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车前草多糖缓解2型糖尿病大鼠的高血糖、高血脂并调节结肠微生物菌群结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11  来源:微生态
核心提示:许多抗糖尿病药物,如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噻唑烷二酮类用于治疗糖尿病,但是在给药后患者出现包括肠胃胀气,不适和有时腹泻的副作用。从植物中分离的化学物质(如多糖)具有潜在抗糖尿病的作用,且生产成本低、副作用小。据报道,一些多糖通过靶向功能障碍的β细胞、胰岛素增强、抑制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等多种机制发挥抗糖尿病作用。
  一、导读
 
  2型糖尿病(T2D)是一种以高血糖、轻度炎症、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影响糖、脂和蛋白质代谢。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数据,全世界有3.8亿甚至更多的人患有糖尿病,预计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5.92亿,其中2型糖尿病(T2D)至少占90%。据报道,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如饮食、年龄、肠道微生物群、生活方式和肥胖等共同造成。同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群与糖尿病的发展密切相关。
 
  许多抗糖尿病药物,如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噻唑烷二酮类用于治疗糖尿病,但是在给药后患者出现包括肠胃胀气,不适和有时腹泻的副作用。从植物中分离的化学物质(如多糖)具有潜在抗糖尿病的作用,且生产成本低、副作用小。据报道,一些多糖通过靶向功能障碍的β细胞、胰岛素增强、抑制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等多种机制发挥抗糖尿病作用。
 
  车前草是一种传统中药。本课题组从车前草种子中分离纯化出一种新型多糖(PLP),PLP粘度高,富含木糖(60%)和阿拉伯糖(32%)。研究发现, PLP可显着降低正常大鼠血清总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动脉粥样硬化指数并改善结肠微菌群结构。
 
  二、论文ID
 
  原名:Polysaccharide from Plantago asiatica L. attenuates hyperglycemia, hyperlipidemiaand affects colon microbiota in type 2 diabetic rats
 
  译名:车前草多糖缓解2型糖尿病大鼠的高血糖、高血脂并调节结肠微生物菌群结构
 
  期刊:Food Hydrocolloids
 
  IF:4.747
 
  发表时间:2017年
 
  通讯作者:Shaoping Nie
 
  通讯作者单位:南昌大学
 
  三、实验设计
 
  四、实验结果
 
  1、PLP对大鼠体重、摄食量和饮水量的影响
 
  将大鼠随机分为7组,部分组喂食高脂食物,并使用链脲霉素STZ诱导大鼠得糖尿病。结果显示,与正常大鼠相比,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逐渐消瘦,体重下降,食物摄取增加和水消耗增加。这些症状通过治疗PLP得到缓解。与非糖尿病对照组相比,2型糖尿病大鼠(DM组)的摄食量和水分消耗显着增加。与未治疗的糖尿病大鼠相比,PLP治疗显着降低糖尿病大鼠的饮水量。CON组体重稳定增加,DM组体重显着下降,而PLP治疗4周后显着缓解了小鼠的体重下降。
 
  2、与糖尿病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
 
  2.1 PLP对空腹血糖水平(FBG)、糖化血清蛋白(GSP)和胰岛素水平的影响
 
  实验结束时,测定各组FBG、GSP和胰岛素水平(图3)。结果显示, DM组血糖最高(31.2),LP+DM组血糖最低(19.8)。与DM组相比,LP-DM组、MP-DM组、HP-DM组和Met组的FBG水平分别降低了36.5%、17.9%、25.3%和32.1%。与DM组比较,PLP和二甲双胍治疗组血糖水平降低,GSP水平下降。DM组的胰岛素抵抗水平(53.41%)明显高于对照组。与DM组相比,低、中、高剂量PLP和二甲双胍组大鼠胰岛素水平分别从54.7±2.6降至44.8±2.6、45.1±1.1、48.0±4.0和46.0±3.9。QUICKI指标低,表明糖尿病大鼠的胰岛素抵抗水平低。
 
  2.2 PLP对血脂及肾功能的影响
 
  结果显示,DM组TC、TG、LDL-C分别比对照组升高0.5、4.7和1.7倍,HDL-C水平降低0.3倍。与糖尿病大鼠相比,PLP显着降低TC(除中剂量PLP外)、TG及HDL-C水平(P<0.05),PLP还可部分改善糖尿病大鼠LDL-C水平。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与正常大鼠相比,糖尿病大鼠的肾功能参数如,CRE(3.0倍),UA(1.9倍)和BUN(1.5倍)显着升高(表2),而PLP和二甲双胍改善了肾功能参数。值得注意的是,PLP对CRE和UA的调节作用优于二甲双胍。结果提示PLP可能对糖尿病大鼠肾脏有保护作用。
 
  2.3 PLP对MDA水平及抗氧化活性酶的影响
 
  结果显示,DM组TC、TG、LDL-C分别比对照组升高0.5、4.7和1.7倍,HDL-C水平降低0.3倍。与糖尿病大鼠相比,PLP显着降低TC(除中剂量PLP外)、TG及HDL-C水平(P<0.05),PLP还可部分改善糖尿病大鼠LDL-C水平。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与正常大鼠相比,糖尿病大鼠的肾功能参数如,CRE(3.0倍),UA(1.9倍)和BUN(1.5倍)显着升高(表2),而PLP和二甲双胍改善了肾功能参数。值得注意的是,PLP对CRE和UA的调节作用优于二甲双胍。结果提示PLP可能对糖尿病大鼠肾脏有保护作用。
 
  3、车前草多糖对肠道菌的作用
 
  3.1 结肠微生物组成的变化
 
  结果显示,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可能直接导致与2型糖尿病相关的低度炎症。T2D患者革兰氏阴性菌的丰度相对较高。如图4,DGGE细菌谱的多样性指数显示,DM组的丰富度(20.2±1.5)显着低于对照组(26.0±1.4),PLP和二甲双胍组的丰富度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组。
 
  3.2 PLP对粪便SCFA浓度和pH值的影响
 
  醋酸盐、丁酸盐和丙酸盐是微生物发酵的主要产物(图5A)。结果显示, DM组与CON相比,乙酸、丙酸、戊酸和总SCFA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与糖尿病大鼠的乙酸水平(2.41±0.43)相比,在低、中、高剂量PLP和二甲双胍治疗的糖尿病大鼠的乙酸分别提高到3.90±0.30、3.78±0.20、3.67±0.14和4.30±0.44。在DM组和PLP治疗组之间还观察到丙酸和丁酸量的显着差异。
 
  糖尿病大鼠的粪便pH值(7.95±0.12)显着高于正常大鼠(7.63±0.11),与糖尿病大鼠相比,低,中剂量PLP和二甲双胍显着降低糖尿病鼠的pH值。
 
  五 研究结论
 
  本研究采用高脂饮食和链脲霉素(STZ)诱导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发现,车前草多糖PLP治疗与未进行治疗的糖尿病大鼠相比,PLP治疗4周后的血糖、胰岛素、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非酯化脂肪酸和丙二醛浓度明显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抗氧化酶活性显着升高。PLP治疗后糖尿病大鼠粪便中短链脂肪酸(SCFA)含量明显升高。此外,PLP能显着提高结肠细菌多样性和Bacteroides vulgatus、Lactobacillus fermentum、Prevotella loescheii和Bacteroides ovatus的丰度。
 
  六 点评
 
  本研究测定大鼠糖尿病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并且检测各组大鼠结肠肠道菌群的变化。说明PLP具有抗糖尿病作用,并且2型糖尿病与肠道微生物群的调节、SCFA水平的升高有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