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酵母源金属硫蛋白排汞及对汞致肝脏及机体氧化损伤的修复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12
核心提示:汞可由食物链的富集作用进入人体,并在人体中以离子形式及螯合物形式存在。汞进入机体中,可通过小肠壁及胃黏膜吸收作用进入机体,可随血液流经全身,蓄积于肝脏等组织中,并可与肝脏等组织细胞的细胞膜表面巯基蛋白结合,破坏其结构,使之变性失活随之造成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造成细胞肿胀,产生炎性细胞浸润现象。
   汞可由食物链的富集作用进入人体,并在人体中以离子形式及螯合物形式存在。汞进入机体中,可通过小肠壁及胃黏膜吸收作用进入机体,可随血液流经全身,蓄积于肝脏等组织中,并可与肝脏等组织细胞的细胞膜表面巯基蛋白结合,破坏其结构,使之变性失活随之造成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造成细胞肿胀,产生炎性细胞浸润现象。
 
  金属硫蛋白(MT)为胞内小分子功能性蛋白,结构中富含大量巯基,易结合金属离子,对机体内重金属离子具有良好的排除作用,同时可抑制机体氧化应激反应并修复重金属离子致机体受损组织。酵母源金MT锌离子诱导酵母细胞所分泌的一类MT,较比传统方生产的MT生产周期短,提取方法也更为简易。
 
  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欣卉、王颖、徐炳政等以金属螯合剂类药物,二巯基丙磺酸钠(DMPS)为对照,探究了具自主知识产权酵母源MT促排Hg2+及其对汞致肝脏及机体氧化损伤的修复作用,旨在为其促排机体内Hg2+及修复机体氧化损伤及受损肝脏组织提供理论参考及数据支持。
 
  1
 
  酵母源MT对急性汞中毒小鼠体质量及肝脏脏器系数的影响
 
  小鼠经颈部皮下注射氯化汞生理盐水溶液造急性汞中毒模型后,与正常组小鼠相比体质量显着下降(P<0.05),肝脏脏器系数显着增加(P<0.05),灌胃给药后,相较于模型组小鼠,DMPS阳性对照组及两种酵母源MT中、高剂量处理组小鼠体质量均显着上升(P<0.05),且与正常组无显着性差异(P>0.05),但两组间并无显着性差异。各给药处理组小鼠肝脏脏器系数均较模型组小鼠显着下降(P<0.05),且呈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其中酵母源MT-1、MT-2高剂量处理组小鼠肝脏脏器系数趋于NOR组小鼠,DMPS阳性对照组小鼠与酵母源MT-1中、高剂量组及MT-2高剂量处理组小鼠无显着性差异(P>0.05),综合比较各处理组小鼠体质量及肝脏脏器系数,在0.16~0.80 mg/kg剂量范围内,高剂量酵母源MT-1对小鼠体质量及肝脏脏器系数具有最佳的改善效果。
 
  2
 
  酵母源MT对急性汞中毒小鼠血液及肝脏汞含量的影响
 
  酵母源MT对急性汞中毒小鼠血清抗氧化相较于正常组小鼠,模型组小鼠血液及肝脏汞含量均显着上升(P<0.05),经灌胃给药处理14 d后,与模型组小鼠相比,各药物处理组小鼠血液及肝脏Hg2+含量均不同程度降低。在0.16~0.80 mg/(kg·d)剂量范围内,两种酵母源MT对血液及肝脏中Hg2+的排除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其中高剂量的两种酵母源MT对血液及肝脏汞含量显示出更加优异的结合Hg2+效果。DMPS对于血汞的排除效果显着高于低、中剂量的两种酵母源MT(P<0.05),对于肝脏汞的排除效果与高剂量的两种酵母源MT无显着性差异(P>0.05)。
 
  3
 
  酶指标、T-AOC及MDA含量影响
 
  相较于正常组小鼠,经氯化汞生理盐水溶液急性染毒后,模型组小鼠血清GSH-Px活力、SOD活力及T-AOC显着降低(P<0.05),MDA含量显着升高(P<0.05)。灌胃给药14 d后,与模型组小鼠相比,各灌胃给药处理组小鼠血清抗氧化酶活力及机体T-AOC均有所回升,血清MDA含量均不同程度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种酵母源MT灌胃给药处理组小鼠血清指标显示,两种高剂量的酵母源MT对急性汞中毒小鼠显示了更加优异的改善效果,其提高血清抗氧化酶活力、机体T-AOC及降低血清MDA含量的作用显着优于酵母源MT中、低剂量组及DMPS处理组(P<0.05)。
 
  4
 
  酵母源MT对慢性汞中毒小鼠肝功能指标的影响
 
  与正常组小鼠相比,模型组小鼠经急性氯化汞染毒后,血清ALT、AST活力显着升高(P<0.05),灌胃给药处理后,各灌胃给药处理组小鼠血清ALT、AST活力较模型组小鼠显着下降(P<0.05),在0.16~0.80 mg/(kg·d)剂量范围内,两种酵母源MT对急性汞中毒小鼠肝功改善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高剂量酵母源MT对降低小鼠血清ALT及AST活力作用效果最佳。DMPS对急性汞中毒小鼠肝功能指标改善的作用效果与酵母源MT-1中、高剂量及酵母源MT-2高剂量无显着性差异(P>0.05)。
 
  结    论
 
  汞可以离子形式存在与机体当中,通过结合胃黏膜细胞及小肠肠壁细胞的细胞膜巯基机构,造成细胞膜结构改变,导致机体消化功能紊乱,导致体质量下降。同时汞可随血液循环流经全身各组织,并主要蓄积于肝脏等靶器官,使肝组织受损,导致两项肝功能指示指标ALT、AST活力显着增加。Hg2+损伤肝脏组织的主要机制与其可与肝细胞细胞膜表面糖蛋白及巯基蛋白结合相关。另外汞可参与自由基链式反应,产生大量自由基,并可与体内GSH-Px、SOD的中心作用位点结合,使酶活性位点改变,抗氧化活性丧失,最终造成机体氧化损伤及脂质过氧化物和大量MDA的积累。目前对急性汞中毒的治疗一般采用金属离子螯合剂DMPS,其药物副作用尚不明确,缺乏一定的安全性。
 
  两种酵母源MT(MT-1、MT-2)在促排体内Hg2+、修复抗氧化酶、提高机体总抗氧化能力及降低MDA含量、修复受损肝脏方面显示了优异的作用效果,酵母源MT在重金属离子促排和修复机体重金属离子致机体氧化损伤及脏器损伤修复方面具有优异的效果及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待学者们更进一步的开发与利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