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环境监控用的培养基用不用预培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12
核心提示:对于外购的采用终端灭菌的预制平板培养基是否需要预培养不能一刀切,应该从其用途、供应商等角度综合评估,对于用于高洁净级别环境监控或者是新增供应商还是应该进行预培养的,而且对于固定供应商提供的预制培养基也应按接收批次选择部分培养基进行预培养作为验收的依据之一。
  不知道您在日常工作中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环境监控用的培养基到底用不用预培养?”,“预培养要怎样做才合理?”。
 
  《中国药典》2015版第四部通则9203《药品微生物实验室质量管理指导原则》中指出“用于环境监控的培养基须特别防护,最好要双层包装和终端灭菌,如果不能采用终端灭菌的培养基,那么在使用前应进行100%的预培养,以防止外来的污染物带到环境中及避免出现假阳性结果。”显然在该通则中要求环境监控用的且非终端灭菌的培养基在使用前要进行100%的预培养。我们都知道市售的成品预制平板培养基大多数采用辐照灭菌的方式进行了终端灭菌,是不是就不需预培养了呢?小编看到某预制平板培养基的生产供应商提供的技术资料中就明确表示,该预制平板培养基不需要预培养,那么外购的这种预制平板培养基到底还需不需要进行预培养呢?
 
  对于外购的采用终端灭菌的预制平板培养基是否需要预培养不能一刀切,应该从其用途、供应商等角度综合评估,对于用于高洁净级别环境监控或者是新增供应商还是应该进行预培养的,而且对于固定供应商提供的预制培养基也应按接收批次选择部分培养基进行预培养作为验收的依据之一。
 
  培养基预培养的利与弊
 
  显而易见100%的预培养可以有效的排除监测过程中假阳性的出现,然而预培养可能带来的其他风险也应该得到关注,比如预培养过程中会造成培养基水分的丢失,这可能会导致监测过程中假阴性的出现。还要关注预培养过程中培养基的包装形式,包装形式直接影响预培养的有效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