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青藏高原牦牛酸奶中具有抗氧化活性乳酸菌的体内外益生特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1
核心提示:乳酸菌是一种在工业、农牧业、食品和医药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都具有很重要的应用价值。近年来,一些乳酸菌被发现具有其他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如抗衰老和抗氧化活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
   乳酸菌是一种在工业、农牧业、食品和医药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都具有很重要的应用价值。近年来,一些乳酸菌被发现具有其他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如抗衰老和抗氧化活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
 
  来自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明、柯文灿和张娟等人通过检测从青藏高原牦牛酸奶中筛选的3 株具高抗氧化活性乳酸菌的耐模拟胃肠液、耐胆盐和疏水能力来评价它们的体外益生特性。并用体外益生特性优良的菌株饲喂由D-半乳糖连续皮下注射诱导的亚急性衰老模型大鼠。通过检测大鼠肝脏、脑组织和血清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活力、总抗氧化能力(T-AOC)和丙二醛(MDA)含量,较系统地研究乳酸菌对D-半乳糖致衰老模型大鼠体内抗氧化系统的影响,为筛选出的抗氧化益生乳酸菌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01乳酸菌在模拟胃液中的存活率
 
  3 株乳酸菌在pH 3的模拟胃液中消化3 h后存活率都在87%以上。其中菌株XM5存活率最高,为88.03%,与菌株BX62之间没有显着差别(P>0.05),二者均显着高于菌株XS40(P<0.05)。
 
  02乳酸菌在模拟肠液中的存活率
 
  在模拟肠液中消化3 、6 h后, 菌株XM5的存活率分别为99.37%和96.02%,与菌株BX62没有显着差别(P>0.05),显着高于菌株XS40(P<0.05)。在模拟肠液中消化24 h后,菌株XM5的存活率为68.91%,与菌株XS40没有显着差别(P>0.05),显着高于菌株BX62(P<0.05)。
 
  03乳酸菌的耐胆盐能力
 
  菌株XM5的耐胆盐能力最强,迟滞期仅为2.38 h,显着低于其余两株乳酸菌(P<0.05)。
 
  04乳酸菌的疏水能力
 
  菌株XS40的疏水能力为31.92%,显着高于其余两株植物乳杆菌(P<0.05)。菌株XM5的疏水能力为25.5%,而菌株BX62的疏水能力最差,仅为19.27%。
 
  05植物乳杆菌XM5对衰老模型大鼠脏器指数的影响
 
  各处理对大鼠的脾脏和肾脏指数影响不大,不同处理组之间差异不显着(P>0.05)。与衰老模型组对比,植物乳杆菌组大鼠的肝脏指数有所增加,但差异不显着(P>0.05)。普通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植物乳杆菌组的脑指数显着高于衰老模型组(P<0.05)。
 
  06植物乳杆菌XM5对衰老模型大鼠体内抗氧化指标的影响
 
  与衰老模型组对比,普通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植物乳杆菌组大鼠肝脏和血清中的GSH-Px活力都显着提高(P<0.05),而在脑组织中,植物乳杆菌组的GSH-Px活力高于衰老模型组,但并不显着(P>0.05)。与衰老模型组相比,阳性对照组、植物乳杆菌组大鼠肝脏和脑组织中的T-SOD活力都有所提高,但并不显着(P>0.05)。而在血清中,普通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植物乳杆菌大鼠的T-SOD活力都比衰老模型组显着提高(P<0.05)。在与衰老模型组的对比中,阳性对照组、植物乳杆菌组大鼠脑组织中的T-AOC有所提高,但并不显着(P>0.05)。而在肝脏和血清中,普通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植物乳杆菌组大鼠的T-AOC都比衰老模型组显着提高(P<0.05)。与衰老模型组对比,植物乳杆菌组大鼠肝脏、脑组织和血清的MDA含量都显着降低(P<0.05),甚至在肝脏和血清中,植物乳杆菌组的MDA含量比普通对照组还低。
 
  结   论
 
  植物乳杆菌XM5具有较强的耐模拟胃肠液和耐胆盐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疏水能力。植物乳杆菌XM5的摄入能有效缓解D-半乳糖对大鼠脑组织的氧化损伤;使衰老模型大鼠肝脏中的GSH-Px活力,血清中的GSHPx、T-SOD活力和T-AOC显着提高(P<0.05);同时使肝脏、脑组织和血清中的MDA含量显着降低(P<0.05)。因此,植物乳杆菌XM5是一株性能优良的抗氧化益生乳酸菌,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