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仪器分析应用 » 正文

SNP标记用于猪肉产品DNA溯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2
核心提示:猪肉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其安全问题受到普遍关注。通过鉴别个体DNA特征能够准确地识别动物个体,因此DNA技术被用于肉产品的溯源中DNA溯源技术需要借助分子标记体现个体基因组序列的差异。
   猪肉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其安全问题受到普遍关注。通过鉴别个体DNA特征能够准确地识别动物个体,因此DNA技术被用于肉产品的溯源中DNA溯源技术需要借助分子标记体现个体基因组序列的差异。受饮食习惯影响,SNP标记主要在牛肉制品上应用较多,我国猪肉产品溯源还停留在耳标等标签技术阶段。在猪的长期育种工作中,已经积累了大量SNP标记。由于现有SNP标记多为育种标记,跟某一类生产形状相关,因此往往集中分布在某些染色体上,如1 号染色体、12 号染色体等,而另外部分染色体,如5 号、8 号、14 号染色体等则缺乏SNP标记。
 
  为了满足对猪肉产品进行DNA溯源的要求,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吴潇、吕贝贝、王金斌等率先进行了新SNP溯源标记的研究工作。
 
  1SNP标记的挖掘
 
  通过克隆子测序和序列比对分析,发现了33 个可以用PCR-RFLP方法识别的新SNP位点。其中有6 个SNP标记复合溯源标记的要求,6 个SNP标记等位基因分布均衡,杂合度最大为0.5000,最小为0.2449。杂合度低于0.3的有两个,是SNP2和SNP3两个位点在杜大申群体中的杂合度,除此之外,这两个位点除了杜大申群体中杂合度稍低于0.3,其他群体中的杂合度都大于0.3,而且杂合度平均值分别为0.4019和0.4139,均大于0.3,所以这两个位点也是符合溯源标记要求的。并且可以用于猪肉产品的溯源。
 
  2溯源模拟实验结果
 
  先在100 头猪个体中检测了18 个SNP的基因型,个体的基因型可以表示为:212323222233113232。结果显示这18 个SNP标记能鉴别出这100 头猪个体。同时测定了10 份组织器官样品,通过查找和比对,10 个样品都能在100 头猪个体的基因型中找到基因型匹配的个体。
 
  结    论
 
  研究者根据个体DNA的特异性和组织无差异性建立了DNA溯源技术,使得追溯不受动物分割的限制,因此DNA溯源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广泛应用到肉产品的溯源中。近年来SNP标记作为分析生物遗传多样性的分子标记,已被广泛用于猪的遗传学研究中。但是不是所有的SNP标记都可以用作溯源,因此需要建立群体对SNP标记进行筛选,只有符合品种内变异度高,品种间等位基因分布差异小,杂合度大于0.3的SNP标记才能用于DNA溯源。
 
  本实验筛选出12 个可以用于溯源的SNP标记。同时,针对缺乏SNP溯源标记的染色体进行了新SNP标记的挖掘。发现了33 个可以用PCR-RFLP方法识别的新SNP位点。筛选到6 个可以用于溯源的SNP标记。将文献中筛选获得的12 个已有的SNP标记和6 个新SNP标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SNP溯源标记的组合。溯源模拟结果显示这18 个SNP标记能有效区分这100 头猪个体。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