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仪器分析应用 » 正文

花椒精油的苦味成分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6
核心提示:花椒为芸香科(Rrutaceac)花椒属(Zanthoxylum Linn.)植物,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香料植物。花椒特殊的香味,源自花椒皮中贮存的挥发性成分,称为挥发油或者精油,是花椒香气的主要组成成分。
   花椒为芸香科(Rrutaceac)花椒属(Zanthoxylum Linn.)植物,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香料植物。花椒特殊的香味,源自花椒皮中贮存的挥发性成分,称为挥发油或者精油,是花椒香气的主要组成成分。由于花椒精油具有苦味,使得花椒精油作为食品调味料应用的广泛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而鉴定出花椒精油中的苦味成分,对于判断苦味成分来源,降低精油苦味强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来自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丁涌波、罗东升、陈光静等首先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分析3 种青花椒(四川汉源、贵州安顺、重庆江津)和1 种红花椒(陕西韩城)精油组成成分,并结合感官实验对花椒精油苦味阈值进行鉴定,综合分析二者相关性,初步判断出花椒精油中苦味成分种类。接着提取20 种不同产地与品种花椒的花椒精油,对其做苦味阈值与成分鉴定,通过相关性分析检验预判花椒精油的苦味嫌疑成分。最后,通过向青花椒精油样2 的馏分1 中回添苦味嫌疑成分标准品最终确认花椒精油的苦味成分。
 
  014 种花椒精油的苦味嫌疑成分综合对比分析
 
  青花椒精油样1 的苦味阈值最低,样2 与样3 的苦味阈值比较接近,而红花椒精油的苦味阈值最高,说明样1 苦味最重,而红花椒精油的苦味最轻。
 
  从花椒精油成分的绝对含量上分析,样1的苦味阈值最低,苦味强度最高,样1 中苦味成分的含量应最高;相反红花椒精油中苦味成分含量最低;样3 与样2 苦味成分含量处于中间状态,且样3 稍高于样2 。首先,从花椒精油的主成分桧烯、β-月桂烯、柠檬烯、芳樟醇上分析,青花椒精油样1 、样2 、样3 及红花椒精油样中桧烯的绝对质量浓度分别为(136.88±0.15)、(140.98±0.29)、(37.86±0.11)、(17.29±0.17) mg/mL,β-月桂烯的绝对质量浓度分别为(15.36±0.31)、(21.15±0.17)、(10.78±0.19)、(28.54±0.25) mg/mL,柠檬烯的绝对质量浓度分别为(116.21±0.23)、(120.27±0.33)、(82.11±0.21)、(86.84±0.19) mg/mL,芳樟醇的绝对质量浓度分别为(64.46±0.31)、(76.99±0.26)、(185.06±0.33)、(113.23±0.11) mg/mL,它们单一质量浓度及两两间组合的质量浓度并不符合苦味阈值顺序。因此,可以初步推测花椒精油的苦味可能是某些微量成分,或者是微量成分间及微量成分与主成分间的相互作用而引起的。
 
  将4 种花椒精油的成分进行分类,精油中只有酮(醛)类含量较为接近苦味阈值顺序,可暂且认定酮(醛)类为苦味成分。但是,样2 的酮(醛)类含量虽高于样3 ,苦味阈值却高于样3 。由此推测,可能存在苦味协同成分,并且这些协同成分含量样3 要高于样2 。这些协同成分可能是醇类或酯类成分。然而,酯类成分主要在红花椒精油中,青花椒精油中含量甚少。如果酯类有协同作用,那么红花椒精油中虽然酮(醛)类极少,其苦味阈值不会特别高;而且,青花椒精油在酮(醛)含量相近的情况下,苦味阈值差异不会很大,这些都与实际情况不符合。因而,酯类的增效或协同作用的可能性较小。相反,醇类在各种精油中含量普遍较高,如果有苦味应当强度比较低,这与精油普遍出现苦味可能有关。并且,在酒类苦味成分的探究过程中发现多数醇类具有苦味,因而醇类对苦味协同或增效的可能性较大。
 
  02贵州安顺产青花椒精油样品2 不同馏分的苦味嫌疑成分综合对比分析
 
  馏分4 的苦味阈值较低,而馏分1 、馏分2 的苦味阈值较高。花椒精油中苦味成分集中在较晚蒸馏出来的馏分中,这些成分沸点相对较高。满足苦味强度顺序的是酮(醛)类和酯类,而且它们的沸点在精油中都相对较高,证明酮(醛)类有苦味的嫌疑很大。馏分3 中酮(醛)类质量浓度低于青花椒精油2 号样,酯类质量浓度高于2 号样,但是馏分3 的苦味阈值却低于2 号样,表明酯类不可能具有苦味协同作用;然而,醇类质量浓度满足上述要求,因此,验证醇类具有协同作用。
 
  综上,推测精油中具有苦味的成分主要是酮(醛)类,并且酮类与醇类成分间可能存在苦味协同作用。
 
  0320 种不同花椒精油中醇类(芳樟醇)、酮类及醇酮混合物与苦味阈值的相关性分析
 
  在酮类存在情况下,芳樟醇含量与苦味阈值的混合相关系数r 为-0.579。当P 值小于0.01 时,极显着,表明两者存在较强的负相关性。当排除酮类对醇类的协同作用时,醇类与精油苦味阈值的偏相关性系数r 为-0.426。然而,当P值小于0.01 时,不显着;当P 值小于0.05时,显着。由此可知,精油的苦味与芳樟醇有关,但是不是很明显,只有在酮类协同作用的情况下,芳樟醇才能较好发挥呈苦功能。醇类含量与苦味阈值的相关系数的绝对值比没有酮类协助作用时低0.153 ,表明酮类对芳樟醇的呈苦功能有15.3 %协同贡献。综上,精油中芳樟醇的含量很高时,它就能使精油呈现一定的苦味;低浓度的芳樟醇只有在酮类协同作用下才能使精油具有苦味。
 
  酮类含量与苦味阈值的混合相关系数r 为-0.792,当P 值小于0.01时,极显着,表明两者存在较高的负相关性,即随着酮类含量的增加精油的苦味阈值降低。然而,当醇类存在时,酮类含量与苦味阈值的偏相关系数(r =-0.676)的绝对值要比没有醇类协助作用时低0.053 ,表明醇类对酮类的呈苦功能仍有5.3 %的协同贡献。因此,酮类单独存在时,对精油苦味贡献非常大,且高于醇类单独存在时的贡献。但是,醇类与酮类同时存在时,精油苦味强度要高于二者单独存在时。醇酮类总含量与精油苦味阈值间的混合相关系数r 为-0.665。当P 值小于0.01时,极显着,表明两者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随着醇酮类总含量的增加,精油苦味阈值下降,即醇酮类总含量对于精油苦味有较大的贡献。
 
  04醇类与酮类标准品回添对精油苦味阈值的影响
 
  少量的醇类不会明显降低精油苦味阈值,但是,过量的醇类会使精油苦味阈值降低;少量的酮类会使精油的苦味阈值明显降低;当醇类与酮类同时添加时,比二者单独添加时苦味阈值下降更明显。
 
  结    论
 
  通过对比分析不同品种花椒精油的苦味阈值与成分差异,可以初步判定精油中苦味嫌疑成分是酮类和醇类。通过对比分析同一花椒精油不同馏分的苦味阈值与成分差异,可以再次判定精油中苦味嫌疑成分是酮类和醇类。同时,结合相关性分析与苦味嫌疑成分标准品回添实验,最终确定出了精油中的苦味成分种类,酮类成分是花椒精油的苦味成分,醇类成分也是花椒精油苦味成分,但苦味强度不如酮类明显,并且只有高浓度时对精油苦味影响较大,而且醇类与酮类之间存在苦味协同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