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阻抗法检测鸡蛋新鲜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4
核心提示: 目前,大多数研究则是利用阻抗法来检测食品的品质,检测时间短且结果准确。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余锦露、张磊和孙雅静等人建立了鸡蛋在不同温度和湿度贮存条件下,阻抗与哈夫单位、蛋黄指数、pH值3 个指标之间的关系模型,研究利用阻抗法检测鸡蛋新鲜度的可行性,为鸡蛋新鲜度的检测提供新的思路。
   鸡蛋营养丰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食品。鸡蛋的新鲜度直接影响着鸡蛋的食用价值,因此对鸡蛋新鲜度的检测非常重要。鸡蛋在新鲜度下降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这些变化会导致鸡蛋的内外部指标以及一些其他指标发生变化。阻抗法的原理则是培养过程中,微生物的生长代谢会将培养基中的大分子电惰性物质分解为小分子的电活性物质,从而使培养基的导电性增加,阻抗减小。
 
  目前,大多数研究则是利用阻抗法来检测食品的品质,检测时间短且结果准确。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余锦露、张磊和孙雅静等人建立了鸡蛋在不同温度和湿度贮存条件下,阻抗与哈夫单位、蛋黄指数、pH值3 个指标之间的关系模型,研究利用阻抗法检测鸡蛋新鲜度的可行性,为鸡蛋新鲜度的检测提供新的思路。
 
  1
 
  鸡蛋哈夫单位的变化
 
  当贮存温度为4 ℃时,哈夫单位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逐渐下降,但均大于72,为AA级。当贮存温度为25 ℃,RH为75%和85%时,鸡蛋在前15 d为AA级,22 d后鸡蛋的新鲜度降为A级。而RH为98%时,鸡蛋在前8 d哈夫单位大于72,为AA级。15 d后哈夫单位为63,降为A级,22 d后哈夫单位为59,降为B级,不可食用。
 
  2
 
  鸡蛋蛋黄指数的变化
 
  在贮存过程中,蛋黄指数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逐渐减小。当贮存温度为4 ℃,RH为75%、85%时,贮存15 d的蛋黄指数约为0.4左右,随后逐渐减小;RH为98%时,鸡蛋贮存8 d,其蛋黄指数远低于0.4。而当贮存温度为25 ℃,RH为75%时,贮存8 d后蛋黄指数低于0.4,36 d后蛋黄指数达到最小值0.32;RH为85%时,鸡蛋贮存8 d的蛋黄指数为0.39,贮存36 d的蛋黄指数为0.31;RH为98%时,贮存22 d的蛋黄指数为0.31,29 d后蛋黄指数只有0.29。
 
  3
 
  鸡蛋pH值的变化
 
  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鸡蛋pH值在贮存期间呈上升趋势。鸡蛋初始pH值为8.0,之后上升至9以上。pH值在碱性范围内,有助于增加鸡蛋的抗菌性。相同温度不同湿度条件下,湿度越大,pH值上升越快。相同湿度不同温度条件下,温度越高,pH值上升越快。
 
  4
 
  蛋清阻抗的变化
 
  鸡蛋蛋清阻抗随着时间延长而减小。而且随着湿度增大,阻抗减小也越快。
 
  5
 
  鸡蛋品质与蛋清阻抗的相关性
 
  哈夫单位与蛋黄指数2 个指标与阻抗的线性拟合结果较好,相关系数均在0.94以上。pH值跟阻抗的线性关系比哈夫单位、蛋黄指数跟阻抗的线性关系差。4 ℃、RH 85%条件下,pH值与阻抗线性关系最好,但是相关系数也仅有0.72。25 ℃条件下,pH值跟阻抗线性关系比4 ℃条件下的效果好,相关系数均在0.8以上,其中RH 85%和RH 98%条件下相关系数在0.92以上。综合来看,25 ℃条件下阻抗与蛋品质之间的线性关系较好,尤其是25 ℃、RH 85%和RH 98% 2种条件下阻抗与蛋品质的线性关系最好。
 
  6
 
  拟合结果对鸡蛋分级的影响
 
  不同条件下相同等级鸡蛋对应的阻抗值存在一定差异,这是因为不同条件下拟合曲线不同。因此采用阻抗评定鸡蛋等级时,需要针对不同的贮存条件下的鸡蛋建立不同的拟合曲线。
 
  结   论
 
  在不同条件贮存过程中鸡蛋新鲜度指标哈夫单位、蛋黄指数、pH值与阻抗之间表现出了较好的相关性,建立标准曲线,通过阻抗值的大小对应标准曲线可计算鸡蛋新鲜度。阻抗法检测鸡蛋新鲜度具有操木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等优点,可为蛋品企业鸡蛋的保存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