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迁移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9
核心提示:紫外吸收剂是一种被广泛使用于食品接触材料中的添加剂,可防止材料老化褪色。但在某种条件下,会从食品包装材料中迁出,进入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风险。
   紫外吸收剂是一种被广泛使用于食品接触材料中的添加剂,可防止材料老化褪色。但在某种条件下,会从食品包装材料中迁出,进入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风险。
 
  本文主要对紫外吸收剂的分类、潜在风险及从食品接触材料中迁出的规律等方面进行综述。
 
  食品接触材料是构成食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是使食品免受物理,化学,微生物等外因破坏和污染的有力保护伞。在生产食品接触材料的过程中,人们为了改善其特性和品质,会向其中加入添加剂以满足预期要求。
 
  其中,紫外吸收剂是一类重要的食品接触材料添加剂,它可以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成分,不仅可以降低紫外光对食品接触材料中有色物质的破坏,使食品接触材料的色泽能够长久保持,而且能阻止食品接触材料中聚合物的光氧化过程,防止聚合物降解老化,延缓食品接触材料的使用寿命。
 
  但是随着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的加入,添加剂的安全问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1.紫外吸收剂的作用
 
  太阳光中波长范围在290~460 nm的紫外线能够通过氧化还原反应使有色物质褪色或使聚合物材料老化。紫外吸收剂能够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而自身的结构或性质不发生改变,是一种有效的光稳定剂。
 
  1.1成为紫外吸收剂具备的条件
 
  化合物能够用作紫外吸收剂需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能够有效地吸收紫外线(波长范围290~460 nm);
 
  (2)化学稳定性优良,不会和材料成分发生化学反应;
 
  (3)热稳定性良好,在加工过程中性质不受热的影响;
 
  (4)光稳定性好,不易见光分解;
 
  (5)混溶性好,能够均匀地分散在材料中,不易析出。
 
  1.2紫外吸收剂的潜在风险
 
  紫外吸收剂虽然较稳定,但也可通过渗透,溶解,扩散等途径从食品接触材料中迁出,进入食品,从而被人体摄入,并在体内长期积蓄,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对生殖发育系统,机体免疫系统以及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近期实施的食品接触材料新标准规定了食品接触材料中允许使用的紫外吸收剂的名称,最大使用量和特定迁移量,形成了对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的强有力监管。
 
  2.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的迁移研究现状
 
  2.1迁移现象以及影响迁移的因素
 
  从高浓度到低浓度的扩散现象是紫外吸收剂从食品接触材料迁移到食品中的主要原因。影响迁移的因素有很多,如食品的性质与状态,食品与食品包装材料相接触的类型,接触时间和温度,食品接触材料的性质,迁移物本身的含量及迁移物特性等。
 
  2.2紫外吸收剂迁移研究现状
 
  随着大型分析仪器的发明和应用,人们已经建立了针对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迁移的分析方法。
 
  目前,测定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的方法有超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Begley等人使用超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PET中Tinuvin 234的迁移情况,通过实验发现,Tinuvin 234在异辛烷和脂肪类食品中的迁移量相当,这表明异辛烷可用作脂肪食品模拟物。Franz等人监测了PET瓶中二苯甲酮类紫外吸收剂向果汁中迁移的情况,并且建立了迁移数据模型,在监控食品迁移污染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3.结论与展望
 
  目前,国内外已经建立了食品接触材料中某些种类的紫外吸收剂迁移的高通量测定方法和迁移数据模型,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对食品迁移污染起到监控作用。但是由于紫外吸收剂和食品接触材料的种类繁多,特定类型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吸收剂迁移量的测定方法和迁移规律有待研究,食品模拟物对不同类型紫外吸收剂迁移实验的适用性还有待探索和完善。
 
  SMQ食品检测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食品包装材料安全性检测方面的研究,现已积累了丰富的检测经验,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PCR技术,可快速检验食品接触材料中双酚A、塑化剂、溶剂残留、游离甲醛、微生物等相关项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