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蔬菜水果重金属膳食暴露评估中风险权重的确定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核心提示:蔬菜和水果是居民的主要食品,但土壤中的重金属容易被农作物富集、吸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是多系统、多器官、多指征和不可逆的,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课题。层次分析法,适用于解决多目标复杂性问题,被广泛应用于经济计划、资源分配、结果预测和绩效评估等方面。
   蔬菜和水果是居民的主要食品,但土壤中的重金属容易被农作物富集、吸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是多系统、多器官、多指征和不可逆的,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课题。层次分析法,适用于解决多目标复杂性问题,被广泛应用于经济计划、资源分配、结果预测和绩效评估等方面。
 
  来自天津科技大学教育部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的程加迁和王俊平通过检测天津地区蔬菜水果的重金属含量,应用暴露评估、目标危害系数和层次分析法,综合考虑重金属摄入量、不同食物摄入量和不同元素超标情况,通过计算各元素的风险权重来评价不同重金属对健康的危害程度,探讨了层次分析法在解决不同危害物风险定权问题的可行性,为膳食暴露评估中多元危害物的风险评价问题提供了一种合理的解决方法。
 
  1 标准物质测定结果
 
  对标准物质豆角、胡萝卜、芹菜进行检测,Cr、As、Cd、Hg、Pb的检测结果均在标准物质含量的许可范围之内,说明样品的前处理及检测方法可信。
 
  2 蔬菜水果中重金属含量检测结果
 
  5 种重金属的含量均集中在低含量水平,Cr和Pb有异常值出现。5 种重金属除Cr外含量均集中在低含量水平,Cr的含量分布稍广。Cr、Cd和Pb有异常值出现。
 
  3 膳食暴露评估结果
 
  暴露评估获得不同重金属的EDI值,由于不同重金属的允许摄入剂量不同,因此使用THQ来评价重金属膳食摄入风险。
 
  4 THQ值的计算
 
  平均暴露水平的THQ值远小于1,说明天津塘沽地区居民的蔬菜水果重金属平均摄入水平是安全的。与平均暴露水平THQ值相比,P90和P99暴露水平的THQ值明显提高,但仍小于1,说明在高百分位居民通过蔬菜水果摄入的重金属仍处于相对安全水平。
 
  5 风险权重的判别
 
  5.1 判断矩阵
 
  选择平均暴露水平的THQ值作为判断依据,对各个重金属指标两两比较其风险程度并根据1~9标度法进行打分,由于超标率是一种高风险因素,蔬菜水果中Pb的超标率均较高,因此适当提高对Pb的赋值,对于超标率低于10%的,赋值不变,高出10%的,每增加10%,重要性赋值增加1。
 
  5.2 风险权重计算结果
 
  Cd、Pb>As、Cr>Hg,说明平均暴露水平下,果蔬中Cd和Pb的风险最高,As和Cr次之,Hg的风险最小。通过层次分析风险权重值与THQ值比较可以发现,THQ值排序为Cd>Pb>As、Cr>Hg,而在层次分析法获得的权重值中Pb权重有所提高。Cd、Pb>As、Cr>Hg,说明平均暴露水平下,果蔬中Cd和Pb的风险最高,As和Cr次之,Hg的风险最小。通过层次分析风险权重值与THQ值比较可以发现,THQ值排序为Cd>Pb>As、Cr>Hg,而在层次分析法获得的权重值中Pb权重有所提高。
 
  结 论
 
  蔬菜和水果部分样品存在重金属含量超标情况,其中蔬菜Pb和水果Pb超标率均高于10%。为精确评估各种重金属对于膳食风险的贡献率,引入层次分析法确定各元素的风险权重。应用暴露评估法和目标风险系数(THQ)将风险量化,结合THQ值和各元素超标情况使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重金属元素风险权重。结果表明,平均暴露水平下5 种元素的风险权重为Cr 0.141 1、As 0.157 0、Cd 0.341 1、Hg 0.040 4、Pb 0.320 4,风险等级Cd、Pb>As、Cr>Hg,确定了不同重金属基于摄入量和超标情况的膳食风险贡献率,为食品中多元危害物风险评价提供了一种方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