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蛋白质质谱分析9问9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8
核心提示:蛋白质质谱分析9问9答
   分子量测定:
 
  Q:为什么测定的结果跟理论的结果不一致?
 
  A:因为机器测定会有一定的误差,如100000Da的蛋白质最大误差是100Da,如果测定的结果与理论值成倍数关系的可能原因是:0.3倍可能是三电荷峰,0.5倍可能是双电荷峰,原因是样品含碱氨基酸较多;2倍可能是二聚体,3倍可能是三聚体,原因可能是样品中含有过多的二硫键。
 
  Q:为什么我的样品非常纯,但在主峰的附近会有一些小峰?同时在主峰一半或两倍的地方有一个小峰?
 
  A:这是因为在激光的扫描的过程中可能会使样品分子损失一些离子,如H2O、NH3等,或者出现样品分子与基质的加合峰,正常的情况下MALDI-TOF单电荷峰占主要,所以有时会在主峰一半或两倍的地方有一个小峰,是双电荷峰和二聚体峰;
 
  Q:为什么我的样品纯度、浓度都很好,盐浓度也很低,却得不到结果?
 
  A:这只能与蛋白质本身的结构有关,基质不能很好的分离样品,所以希望您能尽可能滇供样品其他的理化质,如酸、碱蛋白、糖蛋白等。的确,有时您的样品的所有质、状态都正常,还是不能得到您想要的结果,这种问题其实已经超出了我们能力的范围,我们仅仅是您整个实验的一个环节,能够做到的是向您提供一个准确的结果。
 
  肽指纹图谱及数据库检索
 
  Q:为什么考马斯染色的结果比银染的结果好。
 
  A:主要是银染的灵敏度较高,得到的蛋白质量较少,再加上在处理样品的过程中银染要脱银,增加洗脱的次数,样品的损失较大,所以噪音和角蛋白污染对目的蛋白的影响较大,对最终的数据库检索也会产生影响
 
  Q:我的PMF的峰值较少,为什么?这些片段数量及峰值是否达到最基本的数据库检索的要求?影响检索的结果吗?
 
  A:因为我们用的是胰酶对蛋白质进行降解的,胰酶是一种专一较强的酶,只水解精氨酸、赖氨酸的C端,可能是你的样品的酶解的位点偏多或偏少,偏多酶解为小片段,峰值跟基质在一起难以分辨,偏少肽段的分子量偏大,胶内的样品滞留在胶内,在质谱图上体现不出来,溶液样品可以收集到,但是分子量越大检索的结果越不准确;理论上图谱的峰越多越好,要是都能匹配上那么蛋白的确定程度就更高,相反就越低;一般至少要拿到4个肽段。
 
  Q:如何理解这些片段峰值大小意义,越高(纵坐标值大)越精确吗?以及这些酶解片段的数量及峰值一般应达到什么标准才算比较好??
 
  A:片段峰横坐标的大小的意义是酶解下来的肽段的质量大小,纵坐标表示的收集的该肽段的相对的信号的强度,左边是相对的,右边是绝对的,绝对的越高,抗干扰的能力越好,质谱的精确度由仪器来决定的。我们的仪器的精确度在10ppm以内。
 
  Q:图谱上肽段多于8条,为什么选这8条?
 
  A:至于提交检索的肽段的数量是根据肽段的信号强度来选取的,同时在软件处理的过程中会过滤一部分峰, 如胰酶的自解峰等;
 
  Q:数据库检索报告中m/zsubmitted,MH+matched两项是什么意思?
 
  A:m/z submitted 的意思是您提交给数据库的m/z值(因为质谱仪用m/z来分离样品的), MH+matched指的是与你提交数值相匹配数值,因为在样品在离子化过程中从基质中得到一个质子,所以它会加一个H
 
  Q:这两项的分子量和你们的图谱上相应分子量不一致。
 
  A:因为在用图谱数据在数据库检索之前需要通过一个数据的校正和处理,所以图谱上的值与提交检索的值有区别图谱中的峰值是经过一个软件处理后的结果,主要是经同位素峰的合并图谱上的结果会不一至的。
 
  例如在你的图上读到的是1519.402,在看图的时候把它给放大处理(只有我这里的图谱处理的软件才能看到),就会发现存在1518.402、1520.402、1521.402、1522.402等相差1的质谱峰,这是由于在天然界中好多物质都存在同位素如O16、O17、O18等,所以在提交给数据库之前会用一个类似于碳水化合物的通式进行校正,所以图谱上读到的数可能会与提交的相差1,还在处理的过程的设置也会影响给出的峰值,但应该在0.1Da以内的;同时在还会进行胰酶自解峰的扣除和空白对照峰的扣除。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