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国内外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掺假防控体系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三聚氰胺”、“马肉事件”等影响广泛的食品领域经济利益驱动型掺假(EMA)事件对食品安全和食品贸易造成严重危害。
   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三聚氰胺”、“马肉事件”等影响广泛的食品领域经济利益驱动型掺假(EMA)事件对食品安全和食品贸易造成严重危害。国内外针对EMA问题已经展开了许多研究,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的李丹、王守伟、臧明伍等人从EMA事件基础数据库的构建、事件特征、影响因素和防控技术体系等方面对当前国内外EMA问题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和总结,并提出我国也应加强对EMA事件的搜集、分析以及开展适合我国国情的防控机制的研究,从而更好地应对EMA问题。
 
  EMA事件基础数据库的构建
 
  我国还没有专门的食品欺诈和EMA数据库,当前较为全面的关于我国食品安全的数据库是由Chen Shanquan等建立的大中华食品安全数据库,该数据库能够持续高效地搜集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和相关文献资料,并能将搜索结果根据地区、发生年份、来源和食品相关关键词进行自动分类,目前该数据库已经收集超过130万 份的信息。
 
  EMA事件的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
 
  1
 
  EMA事件的特征研究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EMA事件涉及的产品类别广泛,包括水产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调味品等,事件的掺假类型包括替代、稀释、添加未经批准物质、假冒产品、标签错误、产地冒充等。事件地点涉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2
 
  EMA问题的影响因素
 
  有学者运用成本分析法对EMA进行研究,将食品企业分为未取得食品生产资质的非法企业(通常称为黑作坊)和取得食品生产资质的合法企业,非法企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掺假手段获得非法经济利益,必然会发生EMA;而合法企业选择EMA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政府是否严格监管来提高EMA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企业是否能够使用合法手段降低生产成本。建议采取2 种方法应对EMA,一是要严格监管减少非法企业生存土壤,二是在合法企业面临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减税、补贴等手段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EMA防控技术体系研究
 
  1
 
  EMA事件预警模型的构建
 
  有学者把2000—2013年RASSF数据库中涉及食品欺诈的749 个通报分为了6 个食品欺诈类型,创建了一个贝叶斯网络模型预测食品欺诈事件。该模型对2014年RASSF通报中的食品欺诈类型进行了预测,当欺诈类型、国家和食品种类曾在RASSF通报中出现时,模型预测准确率高达80%;当产品源产地或者生产国在RASSF通报中都未被通报过时,模型预测准确率为52%。
 
  2
 
  脆弱性评估和关键控制点体系的构建
 
  2014年欧洲的国际性食品零售商提出的GFSI定义了食品安全管理伞,包括3 个单独的支柱,分别是食品安全、食品防护、食品欺诈,这3 个支柱的问题需要单独解决。GFSI智囊团认为EMA需要应用不同于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防护问题的方法来解决,因此,GFSI提出了脆弱性评估和关键控制点体系(VACCP),该体系侧重点从风险转移到脆弱性。食品欺诈脆弱性指若不处理某个漏洞或缺陷,这个漏洞或缺陷对食品欺诈风险具有易感性或暴露性,从而会使消费者健康处于风险中。
 
  3
 
  食品掺假检测技术体系的构建
 
  食品掺假技术日益复杂化,这对食品掺假检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外食品掺假检测技术体系涵盖了从食品原料、加工到最终产品的整个过程,其目标在于实现对产品的物种真伪鉴别、产地溯源、掺假物检测等。目前常用的食品掺假检测技术有DNA法、同位素分析法、光谱法、色谱法等。
 
  结 论
 
  国内外EMA研究进展的讨论
 
  当前,国内外开展了EMA事件和食品掺假检测方法的搜集工作,构建了相关数据库,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对EMA问题的研究:第一,EMA事件的特征分析,通过统计分析找出容易发生EMA问题的食品类别、地区以及EMA事件使用的掺假手段;第二,EMA问题的影响因素研究,通过研究发现信息不对称、法律法规不健全、掺假获得的经济利益的大小、违法成本的高低等是影响EMA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第三,EMA防控机制研究,相关研究人员结合企业风险管理系统、贝叶斯网络模型等方法对EMA事件进行预测,并构建VACCP以及食品掺假检测技术体系应对EMA风险。
 
  对我国应对EMA问题防控的建议
 
  第一,加大对我国EMA信息和食品掺假检测方法的搜集和分析。第二,开展我国EMA事件的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EMA事件的特征研究有助于全面把握EMA风险,深入研究和分析我国EMA问题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能够准确把握我国EMA风险现状,从而正确评估和减少我国的EMA风险。第三,开展EMA问题防控机制的研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