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禽蛋中兽药残留的检测方法及防控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9
核心提示:  禽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质优价廉的营养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蛋禽集中化饲养过程中,兽药不仅能够用于防治疾病,部分还可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促使机体生长或者产蛋率提高,但同时又容易在机体或者禽蛋中残留,即使经过加热也依旧具有活性,从而间接导致耐药性传递及过敏、中毒、致癌或者致畸等。现介绍禽蛋中兽药残留规律、检测方法以及防治措施!
   禽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质优价廉的营养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蛋禽集中化饲养过程中,兽药不仅能够用于防治疾病,部分还可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促使机体生长或者产蛋率提高,但同时又容易在机体或者禽蛋中残留,即使经过加热也依旧具有活性,从而间接导致耐药性传递及过敏、中毒、致癌或者致畸等。现介绍禽蛋中兽药残留规律、检测方法以及防治措施!
 
  1、兽药残留种类
 
  合成抗菌药物残留,磺胺类药物,是一类药物的总称,主要特征是具有氨基苯磺酰胺结构,因其具有价格便宜、效果良好而在畜牧业中普遍应用。尽管有关规定要求产蛋禽不能够使用磺胺类药物,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依旧存在非常严重的误用和滥用现象,从而使其在禽蛋中残留。在我国,要求磺胺类药物的总残留量控制在每千克含有100μg以下,同时还要求其中磺胺二甲基嘧啶的残留量控制在每千克含有25μg以下。喹诺酮类药物,主要使用的有恩诺沙星、二氟沙星、沙拉沙星、氟甲喹、达氟沙星,但要求处于产蛋高峰期的蛋禽禁止使用。在我国,农业部还明确规定禽蛋中噢啉酸的残留量要控制在50μg以下,且休药期应控制在6天。硝基咪唑类药物,主要是作为驱虫药使用,通常以在饲料中添加的形式给药,从而使其残留在动物源性食品中。国际上规定,所有食品动物可食性组织中硝唑眯唑类药物的残留量要求达到0,也就是说使用最先进的检测设备的定量限规定每千克含有1μg。
 
  抗生素类药物残留,四环素类,是一种广谱抗生素,是由链菌霉生成,目前广泛使用的有四环素、多西环素、金霉素、土霉素等,相对来说禽蛋中较少残留该类药物。大环内酯类药物,主要作为饲料添加剂以及治疗药物使用,能够加速畜禽生长,促使饲料利用率提高,可作为治疗性兽药使用于无公害食品蛋禽饲养中,但如果用药不规范就会导致残留现象的发生。目前,主要使用的有泰乐菌素和红霉素,要求残留量分别控制在每千克含有100μg和150μg以下,休药期要控制在7天。
 
  2、检测方法
 
  胶体金试纸条
 
  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是基于免疫金标记技术和抗原抗体反应相结合的一种实验技术。待测液中的待检药物与NC膜的微孔作用下进行层析,待测液中的待检药物与NC膜上的测试线(T线)竞争结合金标抗体,最终通过测试线(T线)颜色的深浅进行待测样本中药物含量的定性判断。
 
  酶联免疫试剂盒
 
  ELIS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酶联免疫试剂盒) (以下简称ELIS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酶联免疫试剂盒)) :是酶免疫测定技术中应用最广的技术。其基本方法是将已知的抗原或抗体吸附在固相载体 ( 聚苯乙烯微量反应板 ) 表面,使酶标记的抗原抗体反应在固相表面进行,用洗涤法将液相中的游离成分洗除。常用的 ELIS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有双抗体夹心法和间接法,前者用于检测大分子抗原,后者用于测定特异抗体。
 
  3、防护措施
 
  根据药物自身的性质以及蛋鸡的生理特点、症状等,合理使用药物,尽可能减少残留。在安全使用药物的范围内,必须按照说明书严格确定用量,尤其是注意抑菌类药物和抗生素首次或者第1天要加倍使用,之后供给正常用量。维生素类药物要求现用现配,健胃消化药要求在饲喂前投服,驱除肠道寄生虫的药物一般在60日龄和120日龄使用,上午都投服1次,微生态制剂适宜在使用抑菌类药物和抗生素后供给,抑菌类药物和天然发酵的抗生素禁止长时间混在饲料或者饮水中。每种药物都具有自己的使用疗程,急性病的1个疗程通常在3~5天,慢性病通常在5~7天。使用1次药物后即使发挥作用也禁止停药,要求连续使用1~2个疗程。如果使用1种药物就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则不允许使用2种或者超过2种的药物。蛋鸡在开产前5周和产蛋期感染疾病,需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时,从开始用药到休药期结束后一段时间内产出的鸡蛋禁止销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