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在中药材行业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6
核心提示:2018年05月25日 14:43人气:23【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瑰宝,在当今科技正在迅速发展的时代,采用高科技手段对中医药进行发......
  【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瑰宝,在当今科技正在迅速发展的时代,采用高科技手段对中医药进行发掘研究继承创新,是当务之急。高效液相色谱法自60年代至今,因其具有快速、高效、灵敏等优点而在中药化学成分分析方面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应用。
 
  高效液相色谱法是采用高压输液泵将规定的流动相泵装入有填充剂的色谱柱对样品进行分离测定的色谱方法。近年来对高效液相色谱监测中药的研究非常多,高效液相色谱法也是集经典液相色谱和气相色谱的优势于一身。
 
  在中药材检测方面,高效液相色谱仪以其对复杂样品成分的高分析能力,能够对人参中皂苷、黄芪中黄芪甲苷、诃黎中鞣花酸、青蒿中青蒿素、田七中田七氨酸等上百种中药材中的多种活性成分进行检测。除了对中药材的活性成分进行检测,高效液相色谱仪还可以对中药材在种植、运输中产生的有害成分进行检测,对中药种植中的农药残留,运输保存不当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都可以检测。
 
  实践经验证明,高效液相色谱的适用范围较广,可用于分析高沸点、热不稳定性、大分子量的样品,是一种非常有效和普遍适用的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方法。而随着色谱技术的发展,结合计算机各种软件的开发,高效液相色谱与各种检测仪器联用,更加拓宽了高效液相色谱的应用范围。
 
  高效液相色谱法应用在中医药质量检测中后,结束了中药材几千年来依靠人工观、摸、闻、尝来鉴定中药材质量的历史,让中药材的检测更具精确和科学。为不了解中医药的人们揭示了中药材的成分、效力、原理,推动了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让中医药的药理有了科学的解释。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