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糖、还原糖、总糖还傻傻分不清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9
核心提示:食品检测项目有很多,关于营养的、重金属的、食品添加剂的……然而,有些项目因为名称相似,容易让人混淆,有点傻傻分不清。比如小编今天要讲的糖、还原糖、总糖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食品检测项目有很多,关于营养的、重金属的、食品添加剂的……然而,有些项目因为名称相似,容易让人混淆,有点傻傻分不清。比如小编今天要讲的糖、还原糖、总糖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一、糖 - - -
 
  GB/Z 21922-2008 《食品营养成分基本术语》中将“糖”定义为所有的单糖和双糖,如葡萄糖(单糖)、蔗糖(双糖)等。自然界中单糖和双糖的种类繁多,但在食品中,果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乳糖占据糖的绝大多数。因此,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中的糖一般指果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和乳糖的总和。GB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当糖≤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时才可宣称该食品为低糖食品,而当糖≤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时才可宣称该食品为无糖食品。
 
  糖的检测方法主要以高效液相色谱法为主,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国内糖的标准检测方法
 
  二、还原糖 - - -
 
  还原糖是指分子中含有醛基或酮基且具有还原性的糖类,如果糖、葡萄糖等单糖以及麦芽糖、乳糖等双糖。蔗糖虽是由葡萄糖和果糖合成的双糖,但由于具有还原性的羰基转化为糖苷键而失去还原性。因此,蔗糖不是还原糖。由于还原糖分子中的醛基或酮基能被二价铜、铁氰化钾等氧化剂氧化,所以还原糖的检测以滴定法为主,其中斐林试剂法使用最为广泛,具体如表2所示。
  表2     国内还原糖的标准检测方法
 
  三、总糖 - - -
 
  总糖是指样品中原本有的和水解后能产生具有还原性的糖,包括所有还原糖和酸水解后能生成还原糖的双糖、多糖等。蔗糖虽为非还原糖,但在酸水解的作用下蔗糖分解为葡萄糖和果糖(葡萄糖和果糖均为还原糖),所以蔗糖也是总糖的一部分。总糖是糕点、蜜饯、干果、肉制品、果酒等诸多食品的重要理化指标项目,检测方法较多,具体如表3所示。
  表3     国内总糖的标准检测方法
 
  从定义上不难看出,总糖涵盖了还原糖和非还原性糖,而糖主要为果糖、葡萄糖、麦芽糖、乳糖四种还原糖和蔗糖一种非还原糖。所以同一样品的总糖值理论上等于或大于还原糖或糖的值。
 
  糖、还原糖、总糖,虽看似相似,但定义和检测方法却各异。类似的检测项目还有很多,如山梨糖醇和山梨酸钾、麦芽糖和麦芽糖醇等。在检测这些项目时,检测工作人员需细心区别对待,找准对应的检测方法,不要再傻傻分不清。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