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鲜切果蔬中4 种病原微生物多重PCR检测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2
核心提示:同时、快速检测鲜切果蔬中常见病原微生物多重PCR检测方法。对促进鲜切果蔬产业的发展及保障人类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鲜切果蔬既保持了果蔬原有的新鲜状态,又经过加工使产品清洁卫生,属于净菜范畴。天然、营养、新鲜、方便以及可利用度高,满足了人们追求快节奏,健康等生活方式的需求。目前,常规国标法病原微生物检测手段存在操作步骤繁琐,耗时长等缺点,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建立能够对鲜切果蔬中多种病原微生物同时快速检测的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多重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作为一种能够快速、准确检测多种病原微生物的技术已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
 
  来自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冯可、胡文忠和姜爱丽等人在建立一共能够同时、快速检测鲜切果蔬中常见病原微生物多重PCR检测方法。对促进鲜切果蔬产业的发展及保障人类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多重PCR引物浓度优化结果
 
  多重PCR引物浓度优化结果:不同比例的引物浓度扩增的结果有所不同,引物浓度用量较低时,会出现目标条带未被扩增的现象。而当引物用量过高时,会导致单一目标条带过于明亮且弥散。当4 种目标菌的引物浓度配比不同时,易出现杂带扩增的现象。由图1中泳道1~3所示,均有杂带扩增的现象。考虑到条带明亮度的均一性及最大限度的提高扩增效率,则选择泳道7中inv引物浓度为0.4 μmol/L,wzy引物浓度为0.3 μmol/L,inlA引物浓度为0.2 μmol/L,nuc引物浓度为0.4 μmol/L时为最终引物浓度配比进行后续实验。
 
  2.多重PCR体系优化结果
 
  不同比例的反应体系, 如Mg2+、dNTP、exTaq浓度不同,扩增的结果有所不同。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反应过程的扩增效率,选择泳道9中的反应体系Mg2+浓度为3.0 mmol/L,dNTP浓度为0.25 mmol/L,exTaq酶活力为1.0 U作为反应条件,进行后续实验。
 
  3.多重PCR退火温度优化结果
 
  当退火温度为58.6、59.4、59.8、60.0 ℃时,单核细胞性李斯特菌inlA基因则呈无法扩增的现象,这是由于退火温度过高导致扩增效率显着降低的结果。综合而言,泳道7中4 条目标条带清晰、明亮,因此选择退火温度为56.6 ℃进行后续实验。
 
  4.多重PCR延伸时间优化结果
 
  随着延伸时间的延长,扩增效率呈下降趋势。延伸时间在30~60 s时,均可扩增出清晰条带,考虑到缩短扩增时间,则选择泳道2中延伸时间为30 s进行后续扩增。
 
  5.多重PCR引物间特异性验证
 
  泳道1~6则可效扩增出两两随机组合的目标病原菌,泳道7~10可分别有效扩增出随机组合的3 种目标病原菌,泳道11中含有4 种目标菌。均无非特异性扩增条带出现。阴性对照无扩增条带。
 
  6.多重PCR体系中菌间特异性检测
 
  在同一反应管中可同时扩增得4 种目的基因片段,3 g/100 mL的琼脂糖凝胶电泳显示在285、193、159 bp和121 bp处均有条带出现,且没有引物二聚体形成,没有非特异性条带出现。泳道2~11为非目标菌扩增结果,与对照组一致无条带扩增,表明其特异性良好。
 
  7.多重PCR检出限验证结果
 
  4 种目标菌的检测限分别为单核细胞性李斯特菌为3.5×106 CFU/mL,大肠杆菌O157:H7为4.8×105 CFU/mL,金黄色葡萄球菌为2.4×105 CFU/mL,鼠伤寒沙门菌为1.6×105 CFU/mL。
 
  8.病原微生物预富集多重PCR验证结果
 
  泳道1和泳道4所示,1 CFU/mL接种量在0、3 h富集后无条带扩增,泳道10中,在9 h富集后可有效扩增出4 条特异性条带。103CFU/mL接种后,泳道2所示,0 h无扩增条带,富集3 h后,泳道5所示,均可扩增出4 条目标条带,在106CFU/mL接种0 h后,泳道3所示,可扩增出4 条目标条带。综上所述,结果表明,其实接种量低至1 CFU/mL时,富集9 h后均可扩增出4 条目标条带。
 
  9.人工污染鲜切果蔬样品验证结果
 
  对4 种样品验证均可有效扩增出4 条目标条带,其条带大小与预计大小相符,阴性对照无条带扩增。其中,泳道1~2条带清晰明亮,而泳道3和4中鼠伤寒沙门菌条带较暗,可能是由于鲜切木瓜和鲜切哈密瓜中杂质较多对多重PCR的扩增效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综上所述,鲜切果蔬产品受病原菌侵染后,预富集9 h,利用所建立的多重PCR技术对鲜切果蔬产品的检出限可达到1 CFU/g。
 
  将优化的多重PCR方法对不同接种量富集后验证,结果表明,经过9 h富集后,该方法检出限为1 CFU/mL。该方法在鲜切莴苣、鲜切黄瓜、鲜切木瓜、鲜切哈密瓜中应用同样可扩增出4 条目标菌。因此,利用所建立的多重PCR方法对鲜切果蔬中侵染的病原菌检出限可达到1 CFU/g。该方法相较于传统的培养检测方法具有节约大量的劳力、试剂、时间等优点,检测时间也由原来的5~7 d缩短至9~11 h,对于企业或分析检验中心大批量样品的监测具有指导意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