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牛奶中 喹诺酮类药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2
核心提示:喹诺酮类药物 (4-Quinolones),又称吡酮酸类或吡啶酮酸类,这类药物抗菌谱 广、抗菌力强,主要作用于动物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消化道和尿道感染, 同时可促进动物日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
   喹诺酮类药物 (4-Quinolones),又称吡酮酸类或吡啶酮酸类,这类药物抗菌谱 广、抗菌力强,主要作用于动物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消化道和尿道感染, 同时可促进动物日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本方法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GB 29692-2013,建立了牛奶中喹诺酮类药物多残留量检测的制样和高效液相色 谱测定方法。该方法适用于牛奶中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达氟沙星、沙拉沙 星、二氟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甲喹和恶喹酸 单个或多个药物残留的检测。
 
  喹诺酮类药物的分析 对试料进行样品前处理。称取试料 1±0.02 g,于 15 mL 具塞离心管中,加乙腈-10% 三氯乙酸溶液(取乙腈 10 mL,用 10% 三氯乙酸水溶液溶解并稀释至 100 mL) 5 mL,漩涡混合 2 min,超声 5 min,于 4 °C 下 5000 rpm 离心 10 min,取上清液 备用。所得样品提取液经 Agilent Bond Elut Plexa 固相萃取柱净化(操作流程见 图 1),复溶后涡旋混匀,于 4 °C 下 12000 rpm 离心 6 min,取上清液供高效液相 色谱测定(液相色谱分析条件见表 1)。


 
  如图 2 所示,本方法比较了 4 μm 和 2.7 μm 薄壳型填料色谱 柱的分析结果:
 
   4 μm 色谱柱半峰宽比 2.7 μm 色谱柱增加了近 30%,灵敏 度有所下降
 
   4 μm 色谱柱的压力较 2.7 μm 色谱柱低 45%,更适合在 400 bar 仪器上使用,2.7 μm 色谱柱适合在 600 bar 仪器上 使用,可根据不同的仪器配置选择不同色谱柱
 
   低柱压和大颗粒填料更耐“脏”样品
 
  本文所采用的薄壳型填料色谱柱相比于传统 5 μm 的全多孔 性填料色谱柱,柱效更高,分析速度更快,在多组分复杂 分析中体现出明显的优势。根据实验结果得到,在喹诺酮 类药物分析中 4 μm 的薄壳型色谱柱相比于 2.7 μm 的薄壳 型色谱柱,在满足分离要求的前提下,具有压力更低、更 加耐用的优势,因此本文选用 4 μm 薄壳型色谱柱进行后续 实验。 通过计算得到,本方法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 培氟沙星、洛美沙星、恩诺沙星、沙拉沙星、二氟沙星、 恶喹酸的定量限为 50 μg/kg,达氟沙星的定量限为 15 μg/kg, 氟甲喹的定量限为 25 μg/kg。 实验在 100-1600 μg/L 浓度范围内测试了各种喹诺酮类药物 的线性,所得结果表明所有化合物在此浓度范围内具有良 好的线性相关性,相关系数 R2 均大于 0.999,如表 2 所示。
  如表 3 所示,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培氟沙 星、洛美沙星、恩诺沙星、沙拉沙星、二氟沙星、恶喹 酸在 50-200 μg/kg,达氟沙星在 15-60 μg/kg,氟甲喹在 25-100 μg/kg 的添加浓度水平下,牛奶基质中各药物的 空白样品加标回收率均为 79.28%-99.14%,RSD (%) ≤ 7.42 (n = 6),表明该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完全能满足喹诺酮类 药物多残留分析的要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