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添加紫薯提取物和酪蛋白水解物酸奶降血压和护肝功能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9
核心提示:研究发现, 高血压与肝病之间存在密切关系,高血压和肝病的治疗多以药物治疗为主,但长期服用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研究发现, 高血压与肝病之间存在密切关系,高血压和肝病的治疗多以药物治疗为主,但长期服用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开发具有辅助降血压和护肝功能的食品,对高血压和肝病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工作尤为重要。研究发现,紫薯花青素具有护肝、抗高血压、抗高血糖、抗氧化、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减肥等功能。而通过酪蛋白水解产生的ACE抑制肽,具有抗高血压和改善心脏功能。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胡志和、夏 磊、李艳军等以富含花青素的紫薯提取物(PSPE)和富含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肽的酪蛋白水解物为主要功能原料,在普通酸奶发酵工艺的基础上,生产具有辅助降压和护肝功能的酸奶,利用实验动物模型评价其降血压和护肝功能,旨在通过功能食品的途径辅助预防高血压症状和保护肝脏。
 
  添加CH-A和PSPE-A对乳酸菌生长的影响
 
  当单独添加富含ACE抑制肽的酪蛋白水解物(CH-A)时,其对乳酸菌的生长有促进作用;当添加PSPE-A后,对乳酸菌的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随着PSPE-A添加量的增加,抑制作用增强。
 
  添加CH-A和PSPE-A对酸奶发酵的影响
 
  1号样品为每升添加0.0 g CH-A+0.0 g PSPE-A组,2号样品为每升添加3.0 g CH-A+1.5 g PSPE-A组,3号样品为每升添加3.0 g CH-A+3.0 g PSPE-A组。
 
  与1号样品进行对比,添加CH-A和PSPE-A的酸奶的酸度、活菌数都有所降低,但无显着差异,且随着PSPE-A添加量的增加,逐渐降低,但无显着差异,该差异可能是由乳成分的影响产生的。作为凝固型酸奶,3 种样品的硬度虽然无显着性差异,但2号与3号样品相比,随着PSPE-A的添加量增加,其硬度有所下降,这与PSPE-A对乳酸菌生长的影响有关;2号、3号样品酸奶的稠度和黏度均有显着降低,且随着PSPE-A添加量的增加,其降低程度增加。
 
  含有CH-A和PSPE-A酸奶降血压效果
 
  单次灌胃酸奶含有CH-A和PSPE-A对SHR血压的影响
 
  各样品组都具有降血压作用,含有CH-A和PSPE-A组与0.0 g CH-A+0.0 g PSPE-A组比较有显着差异(P<0.05)。0.0 g CH-A+0.0 g PSPE-A组在灌胃后3 h达到最低,SBP下降了(9.10±2.88)mm Hg。
 
  而含有3.0 g CH-A+1.5 g PSPE-A组、3.0 g CH-A+3.0 g PSPE-A组在灌胃后4 h达到最低,SBP分别下降了(23.13±2.41)、(26.23±1.44)mm Hg。
 
  每天两次灌胃含有CH-A和PSPE-A的酸奶对SHR血压的影响
 
  在灌胃后2 h,3.0 g CH-A+1.5 g PSPE-A组、3.0 g CH-A+3.0 g PSPE-A组的SHR SBP分别降低了(9.31±3.24)、(10.17±3.97)mm Hg。4 h后其血压分别降低了(23.40±3.12)、(26.58±2.92)mm Hg。然后进行第2次灌胃,灌胃后其血压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6 h后SHR血压分别下降至( 2 4 . 8 1±2 . 8 1 )mm Hg和(28.92±4.30)mm Hg,并且在8 h时,依然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
 
  含有CH-A和PSPE-A酸奶对肝脏指标影响
 
  含有CH-A和PSPE-A酸奶对SHR血清与肝组织相关指标的影响
 
  普通酸奶组与酒精性肝损伤模型组相比,5 个指标均无显着差异(P>0.05)。因此,普通酸奶没有护肝作用。联苯双酯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SHR血清的AST和ALT水平无显着差异(P>0.05),TG水平差异极显着(P<0.01);肝组织中的GSH和MDA水平差异极显着(P<0.01)。与酒精性肝损伤模型组相比,AST水平差异极显着(P<0.01),ALT水平差异显着(P<0.05),TG、GSH和MDA水平无显着差异(P>0.05);因此,该药物可通过作用转氨酶起到护肝作用。
 
  PSPE-A组(灌胃剂量5.0 mg/kg)与联苯双酯组相比,5 个指标均无显着差异(P>0.05);因此,在该剂量下PSPE-A(花青素含量9.25%)具有护肝作用。PSPE-A组(灌胃剂量10.0 mg/kg)与联苯双酯组相比,5 个指标均无显着差异(P>0.05);因此,在该剂量下PSPE-A(花青素含量9.25%)具有护肝作用。CH-A组(灌胃剂量10.0 mg/kg)与联苯双酯组相比,5 个指标水平均无显着差异(P>0.05);因此,CH-A对AST和ALT有降低作用。CH-A组(灌胃剂量20.0 mg/kg)与联苯双酯组相比,5 个指标水平均无显着差异(P>0.05);因此,在该剂量下,CH-A具有护肝作用。添加3.0 g CH-A+1.5 g PSPE-A酸奶组与联苯双酯组相比,AST水平差异显着(P<0.05),其他指标水平无显着差异;因此,含有该剂量CH-A和PSPE-A的酸奶具有护肝作用。添加3.0 g CH-A+3.0 g PSPE-A酸奶组与联苯双酯组相比,除了GSH水平无差异外,其他指标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因此,添加该剂量的CH-A和PSPE-A的酸奶具有护肝作用。
 
  肝脏病理组织学检测
 
  正常对照组的肝细胞结构完整,呈多边形,肝细胞之间的界限明显,具有规则,细胞核位于肝细胞的中央,形态正常,基本没有坏死的细胞,且肝组织细胞内几乎没有脂肪的沉积。酒精性肝损伤模型组中,大部分肝细胞凋亡或坏死,细胞核变形,细胞质流失,基本无正常细胞结构。联苯双酯组细胞虽然保持相对完整,但组织间和细胞内沉积较多脂肪。普通酸奶组中,细胞结构变形,且细胞内沉积较多的脂肪。灌胃剂量为5 mg/kg的PSPE-A组,细胞相对完整,大部分细胞内沉积脂肪。灌胃剂量为10 mg/kg的PSPE-A组,细胞完整,部分细胞内沉积脂肪。灌胃剂量为10 mg/kg和20 mg/kg的CH-A组,部分细胞结构被破坏,且组织间和细胞内沉积脂肪。灌胃添加3.0 g CH-A+1.5 g PSPE-A酸奶组,细胞结构完整,组织间有脂肪沉积,但细胞内沉积脂肪量较少。灌胃添加3.0 g CH-A+3.0 g PSPE-A酸奶组,细胞结构完整,组织间有少量脂肪沉积,有部分细胞内有少量脂肪沉积。因此,通过肝组织病理切片观察可知,添加CH-A和PSPE-A的酸奶,在实验剂量范围内对肝脏有保护作用。
 
  结 论
 
  添加CH-A(含有效ACE抑制肽质量分数10%)和PSPE-A(花青素质量分数9.25%)制备发酵酸奶,在实验的剂量范围内有较好的降血压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当1 kg酸奶中含有3.0 g CH-A+3.0 g PSPE-A时,对SHR的血压有显着降低作用,且对肝组织和血清中AST、ALT、TG、MDA 4 个指标水平均有显着改善作用(P<0.05);1 kg中含有3.0 g CH-A+1.5 g PSPE-A酸奶,对SHR的血压有显着降低作用,且对肝组织和血清中AST、ALT、MDA 3 个指标水平有显着改善作用(P<0.05)。通过肝组织病理切片观察,两种酸奶对肝细胞和脂肪代谢均有改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