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各类肉粽子做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9  来源:食品研发与生产
核心提示:糯米腌料:盐2茶匙、白糖1汤匙、植物油1汤匙、老抽2茶匙其他材料:白酒2汤匙、干粽叶、棉线适量主料:糯米1000g、猪肉300g、咸鸭蛋黄30个、水发莲子适量辅......
 
一、猪肉蛋黄莲子粽子做法

糯米腌料:盐2茶匙、白糖1汤匙、植物油1汤匙、老抽2茶匙
其他材料:白酒2汤匙、干粽叶、棉线适量
主料:糯米1000g、猪肉300g、咸鸭蛋黄30个、水发莲子适量
辅料:盐2茶匙、料酒2茶匙、胡椒粉1/2茶匙、味精1/4茶匙、生姜15克、老抽2茶匙、白糖2茶匙

做法:
1、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8-10小时以上
2、猪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放入所有猪肉腌料拌匀,封好后放入冰箱腌制8-10小时
3、浸泡好的糯米沥干水分,加入所有糯米腌料拌匀后腌制15分钟。
4、干粽叶放入开水锅内烫软,捞出后刷洗干净浸泡在清水中。把粽叶硬的蒂部剪去。
5、从冰箱中取出腌制好的猪肉。
6、白酒淋在咸鸭蛋黄上。
7、取一张粽叶先卷成圆锥形。
8、放入少许糯米。
9、再放入2-3块猪肉。
10、放少许糯米,放入一个咸鸭蛋黄和2-3颗莲子。
11、然后放入少许糯米,填满圆锥形。
12、把多余的粽叶折叠包裹,做成粽子生胚。
13、用棉先绳捆扎结实。
14、所有粽子都包好,加入适量的水,高压锅加盖放到炉子上大火烧开上汽后转小火,煮90-120分钟,关火后再闷60分钟。

二、鲜肉粽的做法

原料:糯米、五花肉、粽叶;
调料:生抽、老抽、幼砂糖、盐、鸡精、料酒、姜粉各适量;

做法:
1、将干粽叶放入锅中倒入清水,略煮片刻至柔软;
2、用毛巾擦拭粽叶,除去脏物;
3、沥干水分备用;
4、将糯米置于容器内;
5、淘洗干净后,浸泡片刻;
6、沥干水分;
7、将适量的生抽、老抽、鸡精倒入糯米中,按喜好加入少量盐;
8、翻拌均匀后备用;
9、五花肉洗净后,切成大小合适的块;
10、入少许盐、料酒、鸡精、幼砂糖及姜粉;
11、双手揉捏3分钟左右,直到肉块出现“小白泡”为止;
12、倒入适量老抽和生抽;
13、揉捏拌匀后腌渍片刻;
14、取一张粽叶,从中间位置卷起成漏斗形;
15、底部翻折,以避免糯米放入后泄露;
16、取少许糯米放入粽叶中;
17、放入腌渍好的肉;
18、铺上糯米,同勺子压实;
19、将粽叶由下往上翻折盖住糯米,同时侧面的粽叶翻折于内避免漏米;
20、另取半张粽叶,覆盖在翻折后的粽叶表面;用以包裹裸露的米粒;
21、逆时针旋转90度,将粽叶弯出尖角;
22、用绳子捆绑住即可;
23、依次包好所有的粽子;
24、将包好的粽子放进高压锅;
25、并将事先煮开的水倒入,没过粽子;
26、盖高压锅盖,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15分钟,关火,等压力阀卸压后,继续煮15分钟,后关火焖3小时。

三、肉粽家常做法

材料
主料:糯米1000克,猪肋条肉(五花肉)350克,
辅料:鲜香菇70克,虾米100克,花生仁(生)200克,洋葱(白皮)75克,鸡蛋400克,
调料:盐15克,味精4克,酱油70克,胡椒粉2克,花生油80克

做法
1.鸡蛋煮熟、剥壳,先用半杯酱油浸泡10分钟上色。
2.肉臊酱(肉馅加香菇、洋葱以及各种调料做成的酱)盛在沙锅内,放入鸡蛋,以小火卤20分钟,关火后任由其浸泡,食用时捞出即可。
3.将洋葱去皮,洗净,切碎,卤蛋切成小瓣,生花生仁用水浸泡;五花肉为红烧后的,香菇洗净用水浸泡,待用。
4.炒锅内倒入花生油,烧热后放入少许洋葱末爆炒,然后加入酱油、精盐、味精、胡椒粉,加入适量清水,放入红烧五花肉,炒至汁收干。
5.将糯米淘洗干净,用凉水浸泡约2小时,干马兰用凉开水浸泡。
6.将粽叶30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软捞起,沥水,备用。
7.取3张粽叶,毛面相对,先放入1/3糯米,加入红烧五花肉、香菇、卤蛋瓣、虾米、生花生仁,再放入2/3糯米包成三角形粽子,用湿马莲草拦腰捆系好,即为粽子。
8.将包好的粽子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用旺火煮约2小时,再用小火焖约3上时,即可食用。

四、简易肉粽子的做法

食材:
糯米;五花肉

做法:
1、芦叶洗净,放开水煮5分钟,捞出。
2、把肉洗净切大块,用盐,糖,料酒,老抽,姜片,八角,桂皮等调料腌制一晚入味。
3、糯米洗净,用清水浸泡2个钟头,沥干,用盐,糖,老抽等调料拌好。
4、粽叶洗净,把根部剪刀掉一点,煮开水,把粽叶放进去煮软就可以了;泡一会,把粽叶泡软。
5、2片粽子叶重叠,卷成圆锥形
6、放入糯米和肉,每个粽子都一定要放肥肉,不然不好吃啊。
7、最后放满糯米。压一下,把上面的粽叶往下折盖住米,把长出来的粽叶窝成角,用棉线将粽子绑紧。包紧包实;只要结实,不漏米就行了。
8、将粽子放入高压锅,加入水,盖过粽子,盖上锅煮开焖2小时即可。

五、香菇排骨粽

原料:
A:糯米000克;老抽;30克;盐15克
B:排骨600克;老抽30克;盐3克;蚝油15克;糖3克;白胡椒一点;料酒30克
C:干香菇20-30朵;盐一小撮;生抽10克;糖一小撮
做法:
1、粽叶洗净放滚水里煮5分钟,取出过冰水,再沥干水分备用。
2、糯米洗净泡水3小时,沥干水分。香菇泡发备用。
3、将排骨用B中的调料腌1小时。香菇用C中的调料腌15分钟。泡好沥干水的糯米也用A中的调料拌匀。
4、将粽叶首尾交叠叠成漏斗,先放入一大勺糯米,再放入香菇和排骨各一个,再铺满糯米,然后把顶端的粽叶褶下覆盖后,褶角整理收好,拿棉绳绕着打结即可。
5、粽子全部包好后,放入锅中,水没过粽子,中火煮2-3个小时(高压锅的话,上汽后压30分钟即可)。

六、嘉兴咸肉粽子的做法
 
主料:糯米5000g、五花肉800g、鲜栗子500g、金华火腿300g
调料:花生油3勺、食盐1勺、鸡精1勺、料酒2勺、生抽3勺、白糖1勺、芝麻1勺

做法:
咸鸭蛋20个洗净,全部嗑开将蛋清收集到大的容器里另作他用,将咸蛋黄取出对半切开。
2.五花肉1公斤切棋子块,用生抽3茶匙、盐少许、白糖1/2茶匙、鸡精1/2茶匙、料酒2茶匙、花生油1茶匙、黑芝麻1茶匙抓匀腌制3-4个小时备用。
3.金华火腿取一大块蒸熟后,去骨头,将火腿肉切成丁,加入50克冰糖上蒸锅蒸制 20分钟。取出晾凉备用。
4.生板栗切一刀,在开水锅里煮15分钟,取出在凉水里浸泡,剥掉外壳备用。
5.干的粽子叶需要提前一晚放进水里浸泡。
6.糯米5公斤在清水里浸泡半天,倒掉淘米水后,沥干水份。将糯米盛入大的容器里,加入2-3茶匙食用纯碱、1茶匙盐、1茶匙白糖、1茶匙鸡精、2茶匙花生油拌匀。
7.开始包粽子了,先取两片粽子叶错开叠加,从中折弯,做出一个斗状。
8.舀入一半的糯米,放入一块咸鸭蛋蛋黄、一块五花肉或者火腿肉、或一块板栗。可以自由搭配。
9.再在上面舀入一些糯米,八九分满。
10.将粽子叶折叠过来,盖在糯米上面。
11.将边角向下折叠好,包住糯米,再朝一个方向折叠。
12.最后将粽子叶的尖头也折叠好,用左手捏牢固定住。
13.右手用棉纱线或者棕榈叶捆绑扎紧,三角粽子就做好了。
14.将包好的粽子放进大号高压锅里。
15.倒入开水,开水要淹没过粽子。
16.盖好高压锅盖子和气阀,开大火烧至气阀出大气,从发出“嗤嗤嗤”的声音算起,保持大气15分钟,转小火3-4分钟再关火,焖10-20分钟直至气阀拉起完全没有气了,再打开盖子即可出锅。

七、肉粽子的做法A

主料:糯米一小盆
辅料:花生适量、赤小豆适量、粽叶20片、火腿一根、五花肉300克
调料:食盐5克、料酒4克、生抽半勺、老抽半勺、白糖一大勺、五香粉一小勺、花椒粉少许

做法:
1.粽叶浸泡后刷洗干净,放入大锅煮约10分钟,棉线一同煮开消毒
2.糯米洗净浸泡两小时后沥水,拌少许油和盐备用
3.红豆、花生浸泡六小时以上,加入糯米中拌匀
4.粽叶剪去两头,准备好所有用具
5.五花肉切大片用生抽、老抽、料酒、白糖、花椒粉和少量五香粉提前腌制一晚入味,火腿洗净后煮20分钟去除多余的盐味的油脂,切大块
6.取粽叶卷起来,先放糯米,再放五花肉和火腿,再放满糯米,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和形状包粽子
7.全部包好后,放入大锅中,加足没过粽子的冷水,上面盖一层篦子(蒸锅中间隔层的那种),再压一个碟子,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约3个小时左右
烹饪技巧
糯米根据自己喜欢加不加盐、生抽和油都行。豆类最好浸泡六小时以上。五花肉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味道腌制,提前一晚腌制更入味。火腿肉很咸,可以先煮一下,去掉一些盐分。锅内压篦子和碟子是为煮的过程中粽子不会过度翻滚,避免煮散。煮粽子的时间根据粽子的大小和多少调整。

八、肉粽子的做法B

材料
糯米,粽叶,枣,猪肉,淀粉,糖,酒,盐,酱油

做法
1.先把粽叶之前就煮好洗净,泡上.猪肉切成小丁,加入淀粉,酱油,盐,糖和白酒腌制几个小时入味。
2.糯米洗净泡上一天。粽叶对折成漏斗型,加入米和肉包上系紧,防止煮的时候露馅。
3.还可以包枣和花生的,包法同样。
4.都包好后放到大锅里加水末过粽子,小火煮二个小时左右即可。
小诀窍
包好的粽子要用清水泡着,经常换水,不容易坏,吃的时候还可以煎着吃。或是凉着粘糖吃。

九、肉粽子的做法C

主料:糯米1200克,肥瘦猪肉1200克
调料:盐10克,酱油80克,味精4克,白砂糖6克,白酒10克

做法
1.糯米放在淘箩内,淘净后在水中静放15分钟,沥干水,然后将米倒入木盆内,依次加糖,适量精盐,少许红酱油,搅匀。
2.将粽叶40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软捞起,沥水,备用。
3.将猪肉洗净,按横丝分别切成肥,瘦长方小块,放入盆内,加入白酒、味精以及剩余的红酱油、精盐,搅拌到泛出白沫时止。
4.取3张粽叶,毛面相对,先放入1/3糯米,加入肥瘦肉块,再放入2/3糯米包成三角形粽子,用湿马兰拦腰捆系好,即为粽子。
5.将包好的粽子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用旺火煮约2小时,再用小火焖约3上时,即可食用。

十、肉粽子的做法D

材料
糯米,五花猪肉,盐,粽叶,绳,酱油,料酒,味精

做法
1.糯米泡半天洗净,猪肉切块用料酒、盐、鸡精、老抽浸制。
2.之后用浸猪肉的酱汁泡糯米。
3.把粽叶包成粽子,压紧用绳扎牢。
4.下锅煮透即可。


十一、肉粽子的做法E

材料
鲜肉,生抽,料酒少许,白胡椒粉,耗油一点,糯米2公斤,盐,老抽,素油

做法
1.准备工作。头天晚上把鲜肉处理干净后用生抽和料酒少许白胡椒粉一点耗油腌制起来,冰箱保存。选用梅头肉,就是肩胛肉,肥瘦相间的正合适。
2.这个肉腌制最长时间是三天。就是说极限是可以提前三天准备,入味。当天腌制就制作的粽子味道和口感都差很多。
3.然后就是头天晚上把2公斤的糯米冲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糯米泡过夜后包制的粽子不会太紧实,这也是我要的口感,如果真的要很结实的粽子,缩短浸泡时间,不要短于6个小时为好。
4.要制作的当天,把糯米控干水份----一般为用镂空容器1个小时。2公斤糯米的调味口诀是:1+2+3=一汤匙tablespoon盐+2汤匙老抽+3汤匙素油。这里用老抽,千万不可用生抽。因为老抽比较上色而不那么咸还带有甜味,这个分量与盐配合正好。
5.加油才使糯米不会沾在棕叶上也弥补了些肩胛肉少肥油的缺。把糯米和调味料充分拌匀,美味粽子基本在向你招手了~~
6.一般如果买的是干燥的棕叶,有时间隔夜用冷水浸泡后清洗干净是最能保持棕叶清香的方法。没有大容器没有时间的时候就烧开大锅的水,干棕叶放下去再水滚1分钟到2分钟就可以冲洗了。
7.然后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包粽子罗。
8.煮制时间。高压锅上汽后中火保持喷气30到40分钟,关火后焖到凉透即可。普通锅烧开水后转小火保持水滚状态2.5到3个小时。

十二、肉粽子的做法F

1 安徽伏箬3张,经水煮沸回软,洗净沥干。糯米100g淘洗清洁,晾干水分,加入适量白糖、精盐和特鲜酱油拌匀。
2 猪后腿瘦肉60g按横纤维分别切成“两精一肥”长方形3小块,加入适量精盐、白糖、烧酒,反复搓擦,使调味品充分进入肉内。
3 将箬叶叠拢,放阔接长,在总长度的2/5处折转成漏斗状,放入糯米40g,将肉按精、肥、精的次序横放在米上,再盖上糯米60g铺开,随即把长出的部分箬叶折转覆盖,包成四角矮壮长方的枕头形,然后用绳草捆扎定形。4 下沸水锅中,水量以超出粽子10%为度,上面加物压实,先用旺火烧煮2小时,再添加清水煮沸,撇去浮油起锅。


十三、肉粽子的做法G

1、将粽子叶用清水洗净,再用清水浸泡24小时,然后用开水煮3分钟。煮粽子叶的水不要倒掉,留着煮粽子用。
2、将糯米用清水洗净,再加入盐、味精用清水浸泡24小时。如果喜欢带颜色的,可以加生抽和蚝油。
3、猪里脊肉里放盐、白糖、味精、蚝油、料酒、生抽,用手抓拌均匀,腌24小时
4、用粽叶把糯米包好,里面放一片腌好的猪里脊肉,再用线扎紧。
5、把粽子放到煮粽叶水中,再加入水直到没过粽子。粽子连续煮3个小时,就可以食用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