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QuEChERS-UPLC-MS/MS同时测定牛奶和奶粉中42 种类固醇激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5
核心提示:类固醇激素是一类具有强且持久的蛋白同化作用的四环脂肪烃化合物。由于类固醇激素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并可促进动物超常态生长,能够大幅提高动物养殖经济效益,在养殖业中经常被大量使用。
   类固醇激素是一类具有强且持久的蛋白同化作用的四环脂肪烃化合物。由于类固醇激素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并可促进动物超常态生长,能够大幅提高动物养殖经济效益,在养殖业中经常被大量使用。牛奶和奶粉中除了含有内源性孕激素、雌激素外,其他所有化学合成类激素均属于禁用药物。目前国内外已有许多激素检测的标准与文献,但对乳制品中多激素残留检测方法却少有报道,国家标准暂未发布权威的检测方法。
 
  来自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陈晓鹏、綦艳和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食品系的顾采琴等人将QuEChERS技术应用于样品前处理,结合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建立牛奶和奶粉中42 种类固醇激素残留量的检测方法,该方法简单、快速、准确。
 
  1.色谱条件的优化
 
  结果表明,流动相含有乙酸铵和体积分数过高的甲酸,反而会影响离子化效率,降低响应值,而乙腈-0.1%甲酸溶液流动相体系能提供最佳离子化条件,峰面积信号最强,灵敏度最高,符合以上结论。
 
  2.质谱条件的确定
 
  在电喷雾质谱、正离子监测模式下,分5 组将质量浓度为1 μg/mL的类固醇激素混合标准溶液以5 μL/min的流速直接注入质谱仪中进行一级质谱扫描,分别优化毛细管电压、锥孔电压、离子源温度、脱溶剂温度和流量获得各种化合物的母离子峰[M+H]+。
 
  3.前处理条件的优化
 
  3.1 提取溶剂的优化
 
  0.1%甲酸-乙腈作为提取溶剂的加标回收率稍高于乙腈,且提取效果优于后者。
 
  3.2 净化填料的优化
 
  由于PSA、C18和中性氧化铝3 种净化填料,使用量少则达不到净化要求,使用量大则产生吸附,影响回收率,因此本实验考察各种填料的最佳使用量,最终采用50 mg C18、100 mg PSA、300 mg中性氧化铝和300 mg无水硫酸镁的组合方案进行净化,结果显示,样品溶液澄清、基质干扰小,回收率佳。
 
  3.3 定容液的优化
 
  当定容液随着乙腈体积分数的升高,峰形逐渐变差,分离度下降。当乙腈体积分数为40%时,42 种激素的响应值最高,而且峰形优异,最终确定其为本方法的定容液。
 
  3.4 基质效应的消除
 
  乳制品尽管经过乙腈沉淀蛋白、分散固相萃取后得到良好的净化效果,但仍然无法完全消除其基质效应。为保证最终结果的准确可靠,有必要引入基质匹配标准溶液的方法,尽可能降低基质效应造成的影响。
 
  4.方法验证
 
  4.1 专属性分析
 
  取市售空白基质奶粉,该试样除了含有内源性黄体酮外,并未检出其他干扰性成分,作为空白样品,加标回收计算时应减去相应本底空白值。42 种类固醇激素分布在1~9 min之内,分离良好。
 
  4.2 线性和检出限
 
  42 种待测物的线性相关系数均大于0.99,表明各目标化合物在1~500 μg/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在空白奶粉和牛奶样品中添加一定质量浓度的混合标准溶液,将标准溶液与空白样品混合均匀后,按本研究建立的方法进行检测,以信噪比大于或等于10确定奶粉中各化合物的定量限(LOQ)为0.5~4.5 μg/kg,以信噪比大于或等于3确定各化合物的检出限(LOD)为0.15~1.5 μg/kg;牛奶中各化合物的LOQ为0.2~1.8 μg/kg,LOD为0.06~0.5 μg/kg。
 
  4.3 回收率和精密度实验结果
 
  奶粉中42 种类固醇激素的加标回收率在70.7%~117.7%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0.7%~14.7%之间;牛奶的加标回收率在70.3%~118.1%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0.6%~13.9%之间。两种基质的平均加标回收率在70%~120%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均不超过15%。结果表明本方法具有良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符合分析要求。
 
  5.实际样品的测定结果
 
  结果显示,48 个乳制品中除了黄体酮外均未检出其他41 种类固醇激素。奶粉中黄体酮的检出含量为0.6~23.8 μg/kg,检出率为95.8%;牛奶中黄体酮的检出含量为0.3~0.8 μg/kg,检出率为20.8%。
 
  结 论
 
  样品用0.1%甲酸-乙腈提取,无水硫酸镁和氯化钠盐析,离心后经50 mg十八烷基硅烷(C18)、100 mg乙二胺-N-丙基硅烷(PSA)和300 mg中性氧化铝(Al2O3-N)净化,40%乙腈溶液复溶,使用Waters ACQUITYUPLC? BEH C18色谱柱分离,以乙腈和0.1%甲酸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采用电喷雾-正离子多反应监测模式,基质匹配外标法定量。在0.5~500 μg/L的质量浓度范围内,42 种类固醇激素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99,该方法的检出限在0.06~1.5 μg/kg之间。在牛奶和奶粉中分别进行3 个水平添加实验(n=6),42 种类固醇激素的回收率为70.3%~118.1%,相对标准偏差为0.6%~14.7%。本方法简单快速、准确度好、精密度高,适合于牛奶和奶粉中42 种类固醇激素残留量的同时检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