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海南无刺蜂蜂蜜中多酚类物质成分分析及其抗氧化、抗炎活性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5
核心提示:已有报道证明蜂蜜具有多种生物活性,例如抗氧化、抗炎、抗菌等。无刺蜂是一类营群体生活并能酿蜜的昆虫。无刺蜂蜂蜜是无刺蜂从植物蜜腺或其他部位采来的花蜜,与西方蜜蜂蜂蜜相比,具有水分含量高、酸度高、酶值低、黏度低等特点。
   已有报道证明蜂蜜具有多种生物活性,例如抗氧化、抗炎、抗菌等。无刺蜂是一类营群体生活并能酿蜜的昆虫。无刺蜂蜂蜜是无刺蜂从植物蜜腺或其他部位采来的花蜜,与西方蜜蜂蜂蜜相比,具有水分含量高、酸度高、酶值低、黏度低等特点。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梁馨文、李强强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的高景林等人通过XAD-2柱层析法富集了我国海南无刺蜂蜂蜜中的多酚类有效活性成分,利用液相色谱-串联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法测定其多酚化学成分,研究我国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的体外抗氧化活性(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2,2’-联氮-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铵盐自由基(ABTS+·)的清除、总还原力)及对细菌脂多糖诱导的小鼠单核巨噬细胞体外炎症反应的调节作用,探讨无刺蜂蜂蜜的抗炎、抗氧化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为我国无刺蜂蜂蜜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海南无刺蜂蜂蜜理化成分分析
 
  水分质量分数是评价蜂蜜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所测无刺蜂蜂蜜样本的水分质量分数为(26.3±0.1)%,与国外报道的无刺蜂蜂蜜含水量相符(20%~30%)。海南无刺蜂蜂蜜pH值为3.7±0.2,与国外无刺蜂蜂蜜pH值相符(2.9~5.3)。淀粉酶值是判断蜂蜜质量品质的重要指标,海南无刺蜂蜂蜜的淀粉酶值为(19.6±0.2)mL/(g·h),不同地区的无刺蜂蜂蜜淀粉酶值存在差异。海南无刺蜂蜂蜜的总糖质量分数为(46.7±6.0)%,低于西方蜜蜂蜂蜜(>60%),其中葡萄糖含量最高,为(24.9±2.2)%,其次为果糖(21.0±3.7)%和蔗糖(0.8±0.1)%,较低的含糖量使无刺蜂蜂蜜甜味较淡。本实验所测海南无刺蜂蜂蜜蛋白质含量为(628.2±9.0)mg/kg。
 
  2.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酚酸黄酮分析
 
  在海南无刺蜂蜂蜜中没食子酸和桑色素含量最高,分别为225.3 μg/100 g和265.3 μg/100 g。其中海南无刺蜂蜂蜜中没食子酸的含量显着高于西方蜜蜂蜂蜜。
 
  3.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抗氧化性
 
  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的总酚酸和总黄酮含量分别为(96.6±0.4)μg CAE/g和(16.1±0.3)μg QE/g,酚酸黄酮类物质含量丰富。
 
  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IC50值为(435.1±0.4) μg/mL,ABTS+·清除能力IC50值为(423.0±0.3)μg/mL,还原力为(0.6±0.02)μmol Trolox/g,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
 
  4.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对RAW 264.7细胞活力的影响
 
  质量浓度为5~50 μg/mL时,对RAW 264.7细胞生长活力未出现抑制作用,尤其是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的质量浓度为50 μg/mL时可以极显着的促进细胞的生长活力。质量浓度为100 μg/mL时细胞活力受到高度显着性抑制,质量浓度在200~400 μg/mL时对细胞的生长活力有极显着的抑制作用,因此以100 μg/mL设为实验上限质量浓度。
 
  5.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对RAW 264.7细胞体外抗炎作用
 
  对NO释放作用
 
  经LPS刺激24 h后,刺激前用不同质量浓度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处理1 h,其NO的释放量显着低于未经蜂蜜样品前处理组,表明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对NO的释放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随着样品质量浓度的增加,NO释放量逐步降低,说明NO的释放量与样品的质量浓度呈一定的相关性。在浓度为50、100 μg/mL和200 μg/mL时,对NO的释放量有极显着的抑制作用。由此推测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通过抑制NO的释放起到抗炎作用。
 
  对炎症调节因子mRNA的水平表达
 
  相比LPS未刺激对照组,LPS刺激组对于炎症相关基因的转录有明显变化,能够诱导iNOS、IL-1β、IL-6和MCP-1基因的高表达。与LPS组比较,低质量浓度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预处理组(50 μg/mL)能够极显着抑制iNOS和IL-1β基因mRNA的水平表达(P<0.001),基因表达水平随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质量浓度的增加而降低,具有一定的质量浓度相关性。并极显着增强HO-1基因mRNA的水平表达(P<0.001),其表达水平随着剂量的增大而加强,由此推测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作为一种强氧化剂保护损伤细胞。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预处理组对IL-6基因mRNA的水平表达抑制性不显着,50 μg/mL处理组并没有出现抑制作用,但质量浓度为100 μg/mL时,高度显着抑制基因的表达(P<0.01),其对IL-6基因的抑制作用低于iNOS和IL-1β基因。50 μg/mL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预处理组高度显着抑制MCP-1基因mRNA的水平表达(P<0.01),质量浓度为100 μg/mL时具有极显着的抑制作用。这些结果表明,无刺蜂蜂蜜多酚类提取物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其抗炎活性在炎症过程中能够选择性的改变抗炎相关基因mRNA的表达。
 
  // 结 论
 
  无刺蜂蜂蜜水分质量分数为(26.3±0.1)%,pH 3.7±0.2,蛋白质含量为(628.2±9.0)mg/kg,淀粉酶值为(19.6±0.2)mL/(g·h),总糖质量分数为(46.7±6.0)%,包括果糖(21.0±3.7)%、葡萄糖(24.9±2.2)%、蔗糖(0.8±0.1)%;多酚类提取物的总酚酸和总黄酮含量分别为(96.6±0.4)μg CAE/g和(16.1±0.3)μg QE/g;多酚类提取物的DPPH自由基和ABTS+?清除能力IC50值分别为(435.1±0.4)、(423.0±0.3)μg/mL,铁离子还原力为(0.6±0.02)μmol Trolox/g;在体外抗炎实验中,多酚类提取物能显着抑制由LPS诱导的RAW 264.7细胞NO的释放,并显着抑制促炎症基因iNOS、IL-1β、IL-6和MCP-1的表达,显着增强抗氧化基因HO-1的表达,并呈剂量相关性。综上所述,海南无刺蜂蜂蜜营养成分丰富,富含酚酸和黄酮类物质,且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炎能力,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