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牛乳蛋白色谱分析的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7
核心提示:提到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很多人的印象可能还是停留在“三鹿”事件的阴影中,实际上国家今年来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是越来越严格。2016年国家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注册管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依法取得配方注册证书的企业才能进行销售。
   提到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很多人的印象可能还是停留在“三鹿”事件的阴影中,实际上国家今年来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是越来越严格。2016年国家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注册管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依法取得配方注册证书的企业才能进行销售。
 
  所谓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为标准,对牛奶进行全面改造,使其最大限度地接近母乳,符合婴儿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依照美国食物药物管理中心(FDA)规定,婴儿配方中所有成份,必需被认可为安全食物成份(generallyrecognized as safe-GRAS),或可作为食品添加物(food additives),才能添加在婴儿配方制造过程之中。
 
  人类母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是乳清蛋白,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组分,由酪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乳铁蛋白及免疫球蛋白等主要乳蛋白所组成,其中以α-乳白蛋白含量最高,约占母乳蛋白量的29%。科学研究指出,α-乳白蛋白是必需氨基酸和支链氨基酸的极好来源,具有调节蛋白质平衡,促进免疫系统发育的作用。研究证明,α-乳白蛋白与锌离子结合可以激活免疫因子,减少腹泻。此外,α-乳白蛋白富含的色氨酸是神经发育的重要因子,能够显着改善婴幼儿的睡眠质量。乳铁蛋白是母乳的核心免疫蛋白,占母乳总蛋白的20%,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包括广谱抗菌、消炎、调节机体免疫反应等作用,婴幼儿服用乳铁蛋白不但能帮助其抵抗细菌等有害微生物侵袭,预防呼吸道感染及腹泻等婴幼儿常见疾病,更能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增强造血功能。
 
  母乳和牛乳中营养成分比较表
  目前国内外检测乳清蛋白的方法有:
 
  SDS-PAGE凝胶电泳法;
 
  可溶性蛋白/凯式定氮法;
 
  酶联免疫法;
 
  凝胶渗透色谱-UV检测法;
 
  高效液相-UV检测法;
 
  毛细管电泳-UV检测法;
 
  基于蛋白多电荷离子的液质联用法;
 
  氨基酸分析折算法;
 
  现国标(GB1903.1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 乳铁蛋白)对于乳铁蛋白检测要求的标准品纯度为≥95%,对α-乳白蛋白和β-乳球蛋白A和B检测要求的国标的初稿还在制定中。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