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家禽日粮中的鱼粉:用还是不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来源:国际家禽
核心提示:当前位置: 正文家禽日粮中的鱼粉:用还是不用?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国际家禽 浏览次数:47核心提示:鱼粉曾经是家禽日粮中的主要成分,......

    曾几何时,优质鱼粉价格低至500美元/英吨(1英吨≈1.02吨,译者注)左右,且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鱼粉。家禽日粮中总是含有5%的鱼粉,而在肉鸡早期日粮及蛋鸡日粮的鱼粉添加量可高达10%。大多数营养师不愿再提高家禽饲料中鱼粉添加量的原因并不在于鱼粉的成本,而是在于鱼粉中鱼油含量。

    日粮配方中添加10%的油脂和10%的鱼粉(饲料级鱼粉中的鱼油含量通常在1%以上),这是不至于导致家禽拒食或产鱼腥味蛋的最大允许使用量。实际上,与其说是饲料的鱼腥味导致鸡只拒食,倒不如说是鱼油变质太快导致的——变质的鱼油散发出的气味真的令人作呕。不过,话又说回来了,鱼粉确实是家禽日粮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成分,大多数营养学家声称鱼粉中含有“X因子”或者说是不明营养素,或许他们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是目前尚未找到足够的证据来证明。

为何鱼粉如此受欢迎?

    鱼粉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鱼粉的性价比较高。目前它的价格与全脂大豆接近,但其蛋白质含量几乎是大豆的两倍,且氨基酸组成更佳,此外还可提高家禽采食量,这在其他原料简直是闻所未闻。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当家禽采食量成问题时,营养学家总是考虑提高鱼粉的添加量。实际上,鱼粉是有助于将普通饲料过渡到无抗饲料的原料之一,在饲料中的添加量有时可高达15%。但那时候,鱼粉质量一直很好且不贵,换句话说,就是优质鱼粉的供应量稳定。那时候也存在劣质鱼粉,但用于其他渠道或高日龄动物。

现状

    目前优质鱼粉价格在1500~2000美元/英吨。实际价格本身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对此也无计可施,但价格增长幅度却让人瞠目结舌:增长了2~3倍。导致鱼粉价格上涨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水产饲料及宠物食品导致需求量增长,另一方面过度捕捞导致供给量下降,这两者的结合完美地促成了之前难以想象的上涨幅度。同时,我们还不能考虑使用劣质鱼粉,因为劣质鱼粉存在诸多问题,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风险,因此不能用于敏感生产系统的日粮,如为民众提供食品消费的肉禽与蛋禽生产所用的饲料。面对如此之高的成本,优质鱼粉俨然已成为家禽日粮中的一种奢侈原料,许多人开始考虑是应该接受这样的高价还是应该忽略这种原料。

正方观点

    鱼粉仍是一种极佳的蛋白源,如果质量好,鱼粉可以提高饲料采食量,这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实。因此,当面临饲料采食量较低的问题或想要添加质量较差(成本较低)的蛋白源时,使用鱼粉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可能会物有所值,且值得推荐。当然,在所有家禽日粮中添加鱼粉或许尚不可行,例如不得用于超敏感生产环节的日粮,如肉雏鸡孵化后前几天所用的日粮(超前开食料),同时,当鸡只刚刚从损伤肠道疾病恢复或采食量因苦味或其他不适原料而下降时,也不能添加鱼粉。简而言之,使用鱼粉已成为一种用来解决问题的工具,而非某种可靠的蛋白质来源。

反方观点

    目前,有很多关于鱼粉质量的报道(主要是酸败,还有就是在将鱼加工成鱼粉之前存储因存储不当导致的蛋白质腐败)。此外,当人们耗尽野生鱼类生产鱼粉时还必须考虑社会/环境形象或影响,但这种顾忌也会影响那些用尽当前所有鱼粉而不关注成本的行业。关于鱼粉传播疾病(如沙门氏菌病)的报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动物源性原料或其他原料均有可能成为致病微生物的载体,排除其中一种或其他原料并不会阻止疾病的传播。事实证明,引发这类问题的原因,不是某种具体原料,而是缺乏严格的质控。

未来展望

    适合生产鱼粉的野生鱼类一直在减少,鱼群的恢复速度再快也不会使鱼粉价格回落至历史水平。如果水产饲料能够降低饲养食用鱼对鱼粉的依赖,那么也许价格会有所回落,但这种可能性也非常渺茫。因此,除非出现革命性转变,否则在可预见的未来鱼粉仍将保持高价。目前最有希望的就是将鱼的下脚料制成鱼粉,其前景巨大,且数量也可行,但投资也同样巨大,同时下脚料一词具有欺骗性,而且也具有误导性。采用鱼加工环节的下脚料制成的鱼粉的质量要比用加工的成品鱼制成的鱼粉的质量还要高,但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情念。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