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鲍内脏多糖体内抗氧化及增强小鼠免疫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核心提示:近年来,科学家不断地从海洋生物中发现一些具有抗氧化活性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化合物,其中多糖类物质因易被生物体吸收,通过清除体内自由基,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和其他生物活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鲍是我国极具经济价值的水产品之一。酶解后的鲍内脏含有丰富的消化酶、蛋白肽、多糖和脂肪酸等生理活性物质,是海洋活性功能物质的良好来源。
   近年来,科学家不断地从海洋生物中发现一些具有抗氧化活性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化合物,其中多糖类物质因易被生物体吸收,通过清除体内自由基,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和其他生物活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鲍是我国极具经济价值的水产品之一。酶解后的鲍内脏含有丰富的消化酶、蛋白肽、多糖和脂肪酸等生理活性物质,是海洋活性功能物质的良好来源。
 
  来自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魏好程、邵杰和何传波等人在课题组已有的二次酶解技术工艺制备鲍内脏多糖的基础上,结合前期已取得的体外抗氧化研究结果,开展鲍内脏多糖体内抗氧化及增强小鼠免疫活性的研究,以期为鲍的综合利用及产业发展提供实验依据。
 
  1.鲍内脏多糖对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各实验组小鼠灌胃前体质量无显着差异(P>0.05),表明实验用小鼠体质量个体差异不显着,实验具有统计学意义。连续灌胃30 d后,各组小鼠之间的体质量均无显着差异(P>0.05),各组小鼠灌胃前后体质量的增加量也无显着差异(P>0.05)。表明鲍内脏多糖对小鼠体质量无显着影响,对小鼠毒副作用较小。
 
  2.鲍内脏多糖对乙醇氧化损伤模型小鼠肝脏中SOD活力等的影响
 
  模型对照组小鼠肝脏内SOD活力、GSH含量极显着低于空白对照组(P<0.01),而MDA和蛋白质羰基含量极显着均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表明乙醇氧化损伤动物造模实验设计成功。
 
  乙醇氧化损伤模型小鼠经鲍内脏多糖中、高剂量灌胃处理后,小鼠肝脏中SOD活力均极显着高于模型对照组(P<0.01)、GSH含量均显着高于模型对照组(P<0.05)。同时,数据表明鲍内脏多糖各处理组中小鼠肝脏SOD活力、GSH含量与灌胃剂量呈现正相关性。鲍内脏多糖中剂量组小鼠肝脏SOD活力比乙醇氧化损伤模型对照组小鼠肝脏中SOD活力提高了20.6%,而GSH含量提高了1.02 倍。
 
  经鲍内脏多糖、中、高剂量灌胃处理后,小鼠肝脏中MDA含量均极显着低于模型对照组(P<0.01),蛋白质羰基含量均显着低于模型对照组(P<0.05)。同时,数据表明鲍内脏多糖处理组小鼠肝脏中MDA含量、蛋白质羰基含量与灌胃剂量呈现负相关性。鲍内脏多糖中剂量组小鼠肝脏中MDA含量比乙醇氧化损伤模型对照组小鼠肝脏中MDA含量降低了56.2%,而蛋白质羰基含量降低45.4%。
 
  另外,鲍内脏多糖中剂量组小鼠肝脏中GSH含量、MDA含量和蛋白质羰基含量3 项检测指标与相对应的阳性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鲍内脏多糖高剂量组中SOD活力与相对应的阳性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这表明鲍内脏多糖具有良好的体内抗氧化活性。
 
  3.鲍内脏多糖对小鼠免疫力的影响
 
  鲍内脏多糖低、中、高各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均能够显着提高小鼠脾脏指数和小鼠胸腺指数(P<0.05)。鲍内脏多糖各剂量组小鼠的足跖肿胀程度、溶血素抗体水平均极显着地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吞噬指数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其中,鲍内脏多糖中剂量组小鼠脾脏指数和胸腺指数比空白对照组分别提高21.9%和152%;小鼠足跖增厚度比空白对照组提高了40.3%;小鼠血清溶血素抗体水平比空白对照组提高了49.3%;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碳廓清吞噬指数提高了10%。比较鲍内脏多糖不同剂量组的各项指标发现,除了免疫器官指数和吞噬指数外,其余指标均呈现量效关系,且效果优于阳性对照。研究表明鲍内脏多糖能够提高小鼠免疫器官指数、提高小鼠足跖肿胀程度、提高小鼠血清的抗体水平和提高小鼠的吞噬指数,从免疫器官指数、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以及非特异性免疫方面均表现出有良好的增强免疫力活性功能。
 
  结 论
 
  AVP显着提高氧化损伤模型小鼠肝脏SOD活力和GSH含量(P<0.05),显着降低小鼠肝脏MDA含量和蛋白质羰基含量(P<0.05),表现出良好的体内抗氧化能力;AVP能极显着提高正常小鼠脾脏指数和胸腺指数、足跖增厚和血清溶血素水平(P<0.01),显着提升小鼠吞噬指数(P<0.05),在免疫器官指数、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以及非特异性免疫4 个方面均表现出较好的增强小鼠免疫活性效果;另外,数据表明AVP体内抗氧化及增强小鼠免疫活性作用与其剂量呈正相关性。鲍内脏多糖是一种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增强免疫活性的物质,为鲍内脏的精深加工与产业化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