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采收期谷物中真菌毒素产毒菌的筛选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核心提示: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该地区生产的商品粮安全性关系到全国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特别是东北地区采收期间谷物是否污染有产毒性真菌,对后期商品粮的储藏、运输和加工中的安全性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对东北地区采收期间谷物中的产毒性真菌开展调查研究。
   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该地区生产的商品粮安全性关系到全国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特别是东北地区采收期间谷物是否污染有产毒性真菌,对后期商品粮的储藏、运输和加工中的安全性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对东北地区采收期间谷物中的产毒性真菌开展调查研究。
 
  通化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裴世春和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李妍、高建伟等人将利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PLC-MS/MS)联用技术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为分析工具,通过筛选和鉴定东北地区采收期间小麦、玉米和水稻中的产毒性真菌,分析东北地区采收期粮食中潜在的真菌毒素安全风险,以期为相关部门针对性的制定真菌危害防控措施和风险评估提供基础性资料。
 
  1、 基于ELISA的产毒阳性菌初筛
 
  基于ELISA共初筛出73 株产毒阳性真菌,其中以产DON为主的阳性菌株有51 株,产毒性在1.4~190.0 ng/mL之间,产ZON为主的菌株16 株,产毒性在4.9~161.3 ng/mL之间,产FB为主的阳性菌株6 株,产毒性在5.0~97.4 ng/mL之间,AFB1产毒菌没有筛选到。
 
  2、 基于LC MS-8040三重四极杆质谱仪的阳性分离菌的验证
 
  DON出峰时间为2.152 min,AFB1出峰时间为13.955 min,FB1出峰时间为16.343 min,FB2出峰时间为17.351 min,ZON出峰时间为17.272 min,分离效果良好,可以同时精确定性分析5 种真菌毒素。
 
  利用LC MS-8040三重四极杆质谱仪对ELISA筛选出的73 株产毒性阳性菌进行验证分析,共验证出6 株分离菌产DON毒素,其中有4 株分离菌产DON的同时也产ZON毒素,有一株分离菌产FB毒素。
 
  3、 基于PCR的产毒菌鉴定
 
  DNA片段大小为520 bp左右,并且扩增产物条带单一且清晰可见,扩增产物进行测序后利用BLAST进行了基因序列比对,结果发现,所测定的菌与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中相应菌株的相似度均超过99%,进而可以判断本实验的分离菌分别为F. asiaticum、F. graminearum、F.poae和F.fujikuroi。
 
  结 论
 
  本实验利用ELISA的快速筛选和UPLC-MS/MS的精密鉴定的优势,结合PCR技术,通过基因比对发现我国东北地区粮食主产区采收期的小麦、玉米和水稻中存在一定的产DON、ZON和FB毒素的产毒性真菌污染,并成功分离鉴定了6 个产毒菌,由此可知,东北地区粮食主产区粮食具有潜在的真菌毒素污染的可能性,如果采收后的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过程中管理不善,将会危害粮食的安全性,因此,后期有必要持续跟踪开展采收后的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过程中真菌的生长情况和真菌毒素风险评估,同时也需要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控制措施。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