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关于猪瘟病毒与宿主天然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5
核心提示:猪瘟(Classical swine fever,CSF)是由猪瘟病毒(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CSFV)感染引起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临床上以出血综合征与免疫抑制为主要特征。它在多个国家流行,给中国乃至世界养猪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猪瘟(Classical swine fever,CSF)是由猪瘟病毒(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CSFV)感染引起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临床上以出血综合征与免疫抑制为主要特征。它在多个国家流行,给中国乃至世界养猪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研究表明,猪瘟病毒感染能够诱导宿主的天然免疫应答,也能通过影响天然免疫效应分子的表达来抑制宿主的天然免疫功能。本文将对猪瘟病毒感染与天然免疫应答及其免疫抑制的现象与机理进行综述。
 
  猪瘟病毒(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CSFV) 属于黄病毒科(Flaviviridae)瘟病毒属(Pestivirus)中的一员。由其感染猪和野猪引起的猪瘟(Classical swine fever,CSF)是以出血综合征和免疫抑制为特征的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列为必须报告的疫病。
 
  CSFV 传播速度快、致死率高,可感染各个年龄阶段的猪,而且在多个国家流行,严重影响世界养猪业的健康发展,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目前,接种猪瘟疫苗是预防猪瘟的主要手段。猪瘟兔化弱毒疫苗在我国防控猪瘟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当下猪瘟的感染主要以持续性感染的方式存在,加上当前使用的疫苗保护效力等诸多问题,都给猪瘟的防控与净化带来了困难与新的挑战。宿主天然免疫系统在机体抗病毒感染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机体抵抗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
 
  另一方面,病毒也会进化出多种高效抑制免疫功能的策略来拮抗宿主的抗病毒反应。CSFV 感染宿主后,宿主可通过启动一系列的天然免疫应答来抵抗CSFV 的感染。然而,CSFV 是典型的免疫抑制性病毒,可通过多种途径抑制宿主的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以维持自身对宿主的持续感染。近年来,随着研究者们不断地深入研究,CSFV 感染与宿主天然免疫系统的关系被逐渐揭示。本文着重总结猪瘟病毒感染与天然免疫应答及其免疫抑制机理的研究进展,希望能为猪瘟的防控提供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