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浅谈“精准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首先是饮食和生活方式分析与干预,即饮食和生活方式是精准营养的主要介入途径。
     2015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精准医疗项目,紧接着在此框架下诞生了以营养基因组学为理论基础的一门新兴学科­—精准营养。精准营养是为普通人群或亚健康人群乃至慢性病人群量身设计的最佳营养健康解决方案,是精准到代谢、细胞、基因调节的个性化营养干预模式。精准营养的主要作用在疾病发生之前,也可以在全过程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精准营养的目标是防未病,治已病,让更多的亚健康及慢性疾病人群享受健康生活。

        当前,精准营养一般分为三个层次。

        首先是饮食和生活方式分析与干预,即饮食和生活方式是精准营养的主要介入途径。通过健康管理方案、饮食生活习惯的调控、或者膳食补充剂及保健品去干预。利用先进技术在短时间内了解分析个体生活和运动状态,实现针对性数据的收集、应用型算法的开发、预测模型的建立。同时也可找到个人信息中的危险因素,提醒患者改善。如喜爱盐分高的食物、脂肪多的食物、精制主食摄入过多、蔬菜摄入过少、豆制品奶制品摄入过少等等。

        其次是指传统体检检测结果和医院检测指标。但目前针对个性化营养普遍缺乏标志物和方法,一些用在医学上的检测物并不能直接用在营养学的评价上。营养健康标志物主要用来评价个体的健康状况,干预后的效果也是通过各种标志物来评估。适用于评价一个人前期的营养健康状况以及干预之后的效果,主要牵涉到精准医学和检测技术,个体健康数据库和健康标准,以及多指标的数据运算,提供个性化预测及干预方案。

        第三个是基因型分析及干预。这主要包括基因测序,与健康、代谢、疾病有关的SNP分析,人群队列研究,以及肠道种群宏基因检测等。如钙铁锌硒镁等矿物质的吸收能力、维生素ABCDEK等维生素的吸收能力,乳糖、咖啡 因、酒精代谢能力等都与基因密切相关,个体差异较大,结合这些结果,安排适合患者的膳食建议、膳食搭配和维生素补充剂,同时可提高膳食健康成分的利用率。结合肠道菌群检测结果,可以了解到患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与膳食相关的关键菌的含量,给客户安排适合患者的膳食方案以及益生元和益生菌。

        纵观全球,与精准营养相关的理论基础渐趋完善,个性化营养案例也不断涌现。如在美国,有公司通过对用户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分析,首先为用户做出肠道营养生态评价,再给出个性化营养和膳食建议。用户只需要购买测试盒,将自己的粪便样品寄给公司,公司进行肠道微生物组测序并解读后,用户就能收到一份个人根据“生态营养思维”定制的食谱,使得用户能够吃的更健康,帮助控制血糖平稳;也有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向消费者推送个性化综合维生素产品,并且送到消费者家中。该算法集合了10000+篇前沿文章、医生和营养师的临床经验,可以避免药物和维生素之间的互相作用和冲突。目前该公司已经上线了70多种不同的维生素,可搭配成千上万种营养素组合;部分公司则主要关注于个人定制化运动营养领域,通过运动手环、智能电子秤、智能水杯这些智能设备实时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并传输到手机app上。用户可以在app上选择订购个人定制的营养补充剂、蛋白 粉等营养产品。在国内,某大型基因测序公司则依托自有的强大基因检测技术正筹备搭建一个营养智能系统,把个人基因、微生物检测结果等数据与减重目标等结合起来,自动生成健康指导,制定个性化食谱。

        精准营养伴随着精准医学的脚步,不断受到人们的重视,但笔者认为当前的精准营养更多的是提出了问题而未找到更好应对问题的方法。不过,特医食品的发展将为精准营养插上翅膀,个性化营养必将为人们带来健康生活。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