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50 种植物源化合物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抑菌活性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7
核心提示:克罗诺肠杆菌 (Cronobacter spp.),原名为Enterobacter sakazakii,是周生鞭毛、能运动、兼性厌氧的无芽孢革兰氏阴性菌。
   克罗诺肠杆菌 (Cronobacter spp.),原名为Enterobacter sakazakii,是周生鞭毛、能运动、兼性厌氧的无芽孢革兰氏阴性菌。其中阪崎克罗诺杆菌是引起新生儿感染的主要病原菌,它能够引起菌血症、败血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和脑膜炎等多种疾病,致死率高达50%~80%。近期研究报道,一些菌株对四环素、新霉素和甲氧苄啶等抗生素具有抗性。耐药菌株的出现,尤其是一些多重耐药菌株在全球的流行,给预防和控制细菌感染带来诸多困难。
 
  点击查看源网页
 
  因此,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石超、陈怡飞、贾振宇等人通过前期查阅文献选取了50种包括多酚类、黄酮类、醌类、萜类和皂苷类等天然植物源化合物,通过牛津杯法测定植物源化合物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抑菌圈大小,利用琼脂稀释法测定其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concentration,MIC),评价筛选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有高效抑菌活性的植物源物质,旨在为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控制提供新的思路,也为植物源抑菌剂的开发提供基础数据。
 
  1. 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有抑菌活性的植物源化合物的初步筛查
 
  实验对含所选取的50 种植物源化合物的阪崎克罗诺肠杆菌ATCC 29544培养基中抑菌圈直径进行了测定,其中具有肉眼可见抑菌圈的植物源化合物共有40 种。其中,抑菌圈平均直径不小于13 mm的植物源化合物有:香芹酚、百里醌、百里酚、肉桂醛、柠檬醛、原儿茶醛和原儿茶酸;抑菌圈平均直径为12~13mm的植物源化合物有:丹皮酚、阿魏酸、丁香酸和硫辛酸。抑菌圈平均直径为11~12mm的植物源化合物有:大蒜素、绿原酸、表儿茶素、咖啡酸、菊苣酸、苦参碱和没食子酸。含其他植物源化合物培养基的抑菌圈的平均直径都小于10 mm。
 
  在所检测的40种植物源化合物中,香芹酚和百里酚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ATCC 29544有着最强的抑制效果,二者的MIC均为0.1 mg/mL。对比天然植物源化合物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ATCC 29544的抑菌圈及MIC结果发现: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生成抑菌圈较大的植物源化合物,其MIC较小,两组结果较为吻合。
 
  2. 植物源化合物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抑菌活性的评价
 
  对ATCC 29544的MIC不小于5 mg/mL的植物源化合物共18 种,选择除苦参碱(对人畜具有低毒性)以外的17 种植物源化合物继续进行研究。在所检测的17 种植物源化合物中,百里酚和香芹酚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有着最强的抑菌效果,两者对9 株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MIC均为0.1~0.2 mg/mL;百里醌、肉桂醛、柠檬醛和原儿茶醛也有良好的抑菌效果,四者的MIC为0.30~1.25 mg/mL; MIC为2.5~5.0 mg/mL的植物源化合物有:阿魏酸、绿原酸、丁香酸、硫辛酸、原儿茶酸、表儿茶素、咖啡酸、丹皮酚和菊苣酸。
 
  本研究选取的50 种天然植物源化合物中, 15 种植物源化合物是酚类化合物(丹酚酸B、松萝酸、阿魏酸、绿原酸、丁香酸、原儿茶酸、咖啡酸、没食子酸、菊苣酸、山柰酚、丹皮酚、百里酚、香芹酚、表儿茶素和厚朴酚)。由表2抑菌圈结果可知,除山柰酚以外,含其他14 种酚类植物源化合物的阪崎克罗诺肠杆菌培养基中均有较为明显的抑菌圈。除丹酚酸B、松萝酸、山柰酚和厚朴酚以外,其他11 种植物源化合物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ATCC 29544的MIC均小于等于5 mg/mL。这说明酚类物质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有着较好的抑菌作用。
 
  百里醌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有着良好的抑菌作用,其MIC为0.3~0.6 mg/mL。
 
  肉桂醛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MIC为0.4~1.0 mg/mL。
 
  柠 檬 醛 对 阪 崎 克 罗 诺 肠 杆 菌 也 有着良好的抑菌作用,其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MIC为0.30~0.60 mg/mL。
 
  原儿茶酸和原儿茶醛有着相似 的 化 学 结 构 , 但 两 者 对 阪 崎 克 罗 诺 肠 杆 菌 的 抑 菌效 果 却 差 异 明 显 ( 原 儿 茶 醛 对 阪 崎 克 罗 诺 肠 杆 菌 的MIC为0.60~1.25 mg/mL,但原儿茶酸的MIC为2.50~5.00 mg/mL)。
 
  阿魏酸与咖啡酸都为酚酸类物质,且有较为相似的化学结构,其二者对阪崎克罗诺肠杆菌的MIC分别为2.50~5.00 mg/mL和5.00 mg/mL。
 
  结  论
 
  使C. sakazakii ATCC 29544培养基产生可见抑菌圈的植物源化合物有40 种,其中7 种(香芹酚、百里醌、百里酚、肉桂醛、柠檬醛、原儿茶醛和原儿茶酸)的抑菌圈平均直径不小于13 mm;在本研究选取的50 种植物源化合物中,百里酚和香芹酚对C. sakazakii有着最强的抑制作用,对9 株C. sakazkaii的MIC均为0.1~0.2 mg/mL;百里醌、肉桂醛、柠檬醛和原儿茶醛对C. sakazkaii有良好的抑菌效果,对C. sakazkaii的MIC为0.30~1.25 mg/mL;阿魏酸、绿原酸、丁香酸、硫辛酸、原儿茶酸、表儿茶素、咖啡酸、丹皮酚和菊苣酸的MIC为2.50~5.00 mg/mL。以上结果表明,部分植物源化合物对C. sakazakii有良好的抑菌作用,有潜力作为天然抑菌剂应用于食品加工、流通、贮藏过程中,从而发挥其控制C. sakazakii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