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肉品的成熟(排酸)这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7
核心提示:猪、牛、羊被屠宰后,肉中会出现明显的生物化学变化,当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对血液的氧气供应停止时,肌肉中的任何贮存的糖原(肌糖原,动物的能量供应)被降解成乳酸,并pH值从活体的7.0一7.2下降到最终的5.5一6.5之间,这一过程是动物屠宰后的成熟和嫩化过程。
   猪、牛、羊被屠宰后,肉中会出现明显的生物化学变化,当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对血液的氧气供应停止时,肌肉中的任何贮存的糖原(肌糖原,动物的能量供应)被降解成乳酸,并pH值从活体的7.0一7.2下降到最终的5.5一6.5之间,这一过程是动物屠宰后的成熟和嫩化过程。
 
  鉴于网络上对畜禽宰后排酸术语的误解,还是有必要说明一下。
 
  近期国家农业部屠宰术语定义在制定,已明确去除排酸的术语,而是改为成熟。
 
  成熟的机理如下:
 
  肉的成熟过程可分为僵直和解僵两个过程。
 
  在动物屠宰死亡后,组织在各自的功能区继续代谢,此时肌肉不会主动收缩,能量用来维持温度和细胞的完整性,非收缩肌球蛋白ATP酶是参与这个过程的酶之一。
 
  放血后肌体供氧系统停止,氧化还原电位下降,细胞色素系统无法运转,不能再合成ATP,糖元酵解不能维持ATP正常水平,ATP水平降低时,肌动球蛋白复合体形成,僵直开始,非收缩性肌球蛋白消耗ATP的过程中,产生无机磷激发糖元分解为乳酸,ATP耗尽使蛋白很难维持结构的完整性。乳酸的积累个起肌肉pH值的下降,使蛋白更容易变性,引起肌原纤维蛋白接近等电点,汁液流失增加,在接近极限pH时,排酸结束,解除僵直,肉品成熟变得鲜嫩多汁,从而和热鲜肉(僵直期肉品)形成明显的对比。
 
  我们以后不要说排酸了,说成熟,这个过程其实是产酸、降低pH值的过程。
 
  应把冷鲜肉理解成经过成熟的肉品,成熟过程使肉具如下特点:
 
  1、成熟过程对时间及温度的控制非常严格,初始菌落的控制直接关系到产品货架期。长期在0~4℃的冷却温度下,酶的活性和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3.3℃时,病原菌(葡萄球菌、 沙门氏菌)就停止繁殖,肉毒酸菌等也不再分泌毒素,避免了肉质腐败,确保了肉类的安全卫生,延长货架期。
 
  2、冷却肉在冷却环境下表面形成1层干油膜,能够减少水分蒸发,阻止微生物侵入及在肉的表面繁殖。
 
  3、成熟期的延迟,使肌肉组织的纤维结构发生变化,更易咀嚼和消化,吸收利用率也高。
 
  4、更营养,口感更好,排酸过程中,核蛋白三磷酸腺苷分解最终产生磷酸和次黄嘌呤,使肉的香味增加;蛋白质中肌凝蛋白在酶的影响下产生谷氨酸,增加了肉的鲜味和营养,所以冷鲜肉营养更为丰富,肉质柔软有弹性、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多汁味美。
 
  5、更易切割,而且切面有特殊的芳香气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