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鱼油对KKAy糖尿病小鼠糖代谢及PI3K/Akt信号通路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核心提示:糖尿病已成为当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最重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并在世界范围内呈流行趋势。日益增长的糖尿病患病率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积极控制和治疗T2DM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已成为当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最重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并在世界范围内呈流行趋势。日益增长的糖尿病患病率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积极控制和治疗T2DM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生活在格陵兰岛的爱斯基摩人摄入大量的海洋脂类物质,但冠心病、心肌梗塞、血栓病等疾病发病率却很低,自此关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ω-3 PUFA)的研究迅速发展,并成为目前T2DM营养干预研究的热点。来自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胡名媛、王 锋和马永建等人旨在对EPA、DHA含量丰富的鱼油对糖代谢和PI3K/Akt胰岛素信号通路的影响进行探索。
 
  1.KKAy小鼠的状态
 
  对实验期小鼠的体质量进行监测,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和鱼油各剂量组的小鼠体质量明显增加(P<0.01)。与模型组相比,实验期鱼油低、中、高剂量组的小鼠体质量均没有统计学差异(P>0.05)。
 
  2.鱼油对KKAy小鼠血糖、胰岛素、胰岛素抵抗指数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和鱼油低、中、高剂量组的血糖值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剂量组血糖值极显着降低(P<0.01);鱼油中、高剂量组血糖值下降不明显(P>0.05)。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中剂量组胰岛素水平提高(P<0.05,P<0.01),鱼油高剂量组胰岛素水平升高不明显。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和鱼油各剂量组的胰岛素抵抗指数上升(P<0.01),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剂量组的胰岛素抵抗指数下降的趋势较明显,但无统计学差异。
 
  3.鱼油对KKAy小鼠脂肪细胞因子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脂联素质量浓度有降低的趋势,但无统计学差异。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剂量组的脂联素质量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鱼油中、高剂量组的脂联素质量浓度也有升高但差异不显着(P<0.05)。与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相比,鱼油低、中、高剂量组的瘦素质量浓度均无显着性差异。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中、高剂量组均可提高小鼠的脂联素质量浓度,其中鱼油低剂量组提高脂联素质量浓度的作用更加明显。
 
  4.鱼油对KKAy小鼠骨骼肌组织PI3K/Akt通路中相关基因mRNA表达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的IRS-1、PI3K、Akt基因表达显着降低(P<0.05),GLUT-4基因表达有下降的趋势但无显着性差异。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中剂量组IRS-1 mRNA表达水平显着提高(P<0.05);鱼油高剂量组IRS-1 mRNA表达水平极显着提高(P<0.01);鱼油低、中、高剂量组的PI3K mRNA表达水平均极显着提高(P<0.01);鱼油低、中、高剂量组的Akt mRNA表达有上升的趋势,但是差异无统计意义,其中鱼油低剂量组的Akt mRNA表达上升趋势更加明显;鱼油低剂量组GLUT-4 mRNA表达水平极显着提高(P<0.01);鱼油中、高剂量组GLUT-4 mRNA表达水平显着提高(P<0.05)。
 
  结 论
 
  与模型组相比,鱼油低剂量组血糖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鱼油低、中剂量组胰岛素水平显着提高(P<0.05),鱼油各剂量组的脂联素水平显着提高(P<0.05)。此外,鱼油各剂量组可上调胰岛素受体底物-1、PI3K、Akt、葡萄糖转运蛋白-4基因的表达,其中低剂量鱼油对Akt和葡萄糖转运蛋白-4基因的调控效果更显着。结论:低剂量鱼油可能通过调节PI3K/Akt信号通路改善糖代谢。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