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日粮添加蛋氨酸对宫内发育迟缓生长猪肠道发育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3
核心提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围产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为胎儿初生体质量低,各组织器官生长发育受阻,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等。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10%的IUGR新生儿,IUGR已经成为困扰人类医学的一大难题。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围产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为胎儿初生体质量低,各组织器官生长发育受阻,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等。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10%的IUGR新生儿,IUGR已经成为困扰人类医学的一大难题。近年来, 膳食氨基酸的临床应用在维持肠道健康和预防肠道疾病方面已受到广泛关注。研究发现,蛋氨酸在促进蛋白质代谢、提供活性甲基、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蛋氨酸代谢产物半胱氨酸及其参与形成的GSH,在提高机体抗氧化防御能力以及维持肠道功能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因此,蛋氨酸作为食品营养添加剂对于改善人体健康和维持肠道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但有关蛋氨酸缓解IUGR后代肠道损伤方面的报道较少,特别是在生长发育迅速的关键阶段。猪和人在肠道结构、消化系统等方面均有较高的相似性,IUGR猪作为人类理想的动物模型,对临床治疗IUGR后代肠道功能紊乱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因此,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苏伟鹏、张昊和应志雄等人以IUGR生长猪为动物模型,探讨蛋氨酸对IUGR生长猪肠道发育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为改善IUGR后代肠道损伤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为蛋氨酸在食品营养添加剂中的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1.日粮添加蛋氨酸对IUGR生长猪肠道绒毛形态的影响
 
  与NBW- CON 组生长猪相比,IUGR-CON组生长猪空肠VH和VSA显着降低(P<0.05),VW、CD和VH/CD值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VH显着降低(P<0.05),VW、CD、VH/CD值和VSA无显着差异(P>0.05)。与IUGR-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VH显着升高(P<0.05),VW、CD、VH/CD值和VSA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绒毛形态无显着差异(P>0.05)。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和回肠绒毛形态均无显着差异(P>0.05)。
 
  2.日粮添加蛋氨酸对IUGR生长猪肠道二糖酶活力的影响
 
  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CON组生长猪空肠二糖酶活力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蔗糖酶和麦芽糖酶活力显着降低(P<0.05),乳糖酶活力无显着差异(P>0.05)。与IUGR-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二糖酶活力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麦芽糖酶活力显着升高(P<0.05),蔗糖酶和乳糖酶活力无显着差异(P>0 . 0 5 )。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和回肠二糖酶活力均无显着差异(P>0.05)。
 
  3.日粮添加蛋氨酸对IUGR生长猪肠道氧化还原状态的影响
 
  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CON组生长猪空肠MDA含量显着升高(P<0.05),GSH含量和GSH/GSSG值显着降低(P<0.05),PC和GSSG含量、SOD、GSH-Px和GR活力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SOD活力显着降低(P<0.05),MDA、PC、GSH和GSSG含量、GSH-Px和GR活力、GSH/GSSG值无显着差异(P>0.05)。与IUGR-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MDA含量显着降低(P<0.05),GSH含量显着升高(P<0.05),PC和GSSG含量、SOD、GSH-Px和GR活力、GSH/GSSG值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氧化还原状态无显着差异(P>0.05)。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和回肠氧化还原状态均无显着差异(P>0.05)。
 
  4.日粮添加蛋氨酸对IUGR生长猪肠道基因mRNA相对表达量的影响
 
  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CON组生长猪空肠OCLN mRNA 相对表达量显着降低(P<0.05),SOD1、GPx1、CLDN2和ZO1 mRNA相对表达量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各基因mRNA相对表达量均无显着差异(P>0.05)。与IUGR-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OCLN mRNA相对表达量显着升高(P<0.05),SOD1、GPx1、CLDN2和ZO1 mRNA相对表达量无显着差异(P>0.05);回肠各基因mRNA相对表达量均无显着差异(P>0.05)。与NBW-CON组生长猪相比,IUGR-MET组生长猪空肠和回肠各基因mRNA相对表达量均无显着差异(P>0.05)。
 
  结 论
 
  IUGR-CON组猪空肠和回肠绒毛高度(villus height,VH)、空肠绒毛表面积、回肠蔗糖酶和麦芽糖酶活力、空肠OCLN mRNA相对表达量较NBW-CON组猪显着降低(P<0.05)。与NBW-CON组猪相比,IUGR-CON组猪空肠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显着升高(P<0.05),空肠还原型谷胱甘肽(reduced glutathione,GSH)含量和GSH/氧化型谷胱甘肽值显着降低(P<0.05),回肠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显着降低(P<0.05)。日粮添加蛋氨酸可显着增加IUGR猪空肠VH,升高回肠麦芽糖酶活力,上调空肠OCLNmRNA相对表达量(P<0.05)。同时,蛋氨酸可显着缓解IUGR介导生长猪空肠MDA含量升高与GSH含量降低(P<0.05)。蛋氨酸可降低IUGR猪肠道脂质过氧化程度,改善肠道抗氧化能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IUGR对生长猪肠道发育的不良影响。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