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高效液相色谱仪基线问题处理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核心提示:2018年09月29日 14:38人气:13高效液相色谱仪适宜于分离、分析高沸点、热稳定性差、有生理活性及相对分子量比较大的物质,因而广泛为化学、医学、工业、......
  高效液相色谱仪适宜于分离、分析高沸点、热稳定性差、有生理活性及相对分子量比较大的物质,因而广泛为化学、医学、工业、农学、商检和法检等学科领域中针对这种精密而又运用广泛的科学仪器,昨天我们讲解了其常见的柱压问题及解决方法,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基线。HPLC常见的基线问题主要有基线漂移以及基线噪音。
 
  基线漂移
 
  线漂移基线漂移是色谱工作者普遍遇到的问题。一般说来,机器刚起动时,基线容易漂移,大概要30min的平衡时间,如果用了缓冲溶液、缓冲盐,或者在低波长下(220nm)平衡时间相对会比较长,仍然发现基线漂移,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柱温波动
 
  控制好柱子和流动相的温度,检查是否有打开的窗户或空调对着柱温箱。
 
  2、流通池被污染或有气体
 
  用甲醇或其他强极性溶剂冲洗流通池(尽量断开柱子)。如有需要,可以用1N的硝酸(不要用盐酸)。
 
  3、紫外灯能量不足
 
  更换新的紫外灯
 
  4、流动相污染、变质或由低品质溶剂配成。 检查流动相的组成,使用高品质的化学试剂及HPLC级的溶剂。
 
  基线噪音
 
  对于紫外检测器, 氘灯光源打开后要预热30 min以上, 基线才能稳定。噪声是指与被测物无关的检测器输出信号的随机扰动变化, 分短期噪声和长期噪声两种。
 
  基线噪音(规则的)
 
  产生基线噪音的原因有:在流动相、检测器或泵中有空气;漏液;流动相混合不完全;温度影响(柱温过高,检测器未加热);在同一条线上有其他电子设备;泵振动。
 
  了避免基线噪音,在正式进样之前,需要对流动相脱气;冲洗系统以除去检测器或泵中的空气;检查管路接头是否松动;泵是否漏液;是否有盐析出和不正常的噪音,如有必要,更换泵密封;用手摇动使溶剂混合均匀或使用低粘度的溶剂减少差异或加上热交换器;有其他电子设备时断开LC、检测器和记录仪,检查干扰是否来自于外部,加以更正;泵振动时在系统中加入脉冲阻尼器。
 
  基线噪音(不规则的)
 
  (1) 漏液:检查接头是否松动,泵是否漏液,是否有盐析出和不正常的噪音。如有必要,更换密封,检查流通池是否漏液。
 
  (2) 流动相污染、变质或由低质溶剂配成:检查流动相的组成。
 
  (3) 流动相各溶剂不相溶:选择互溶的流动相。
 
  (4) 检测器/记录仪电子元件的问题:断开检测器和记录仪的电源,检查并更正。
 
  (5) 系统内有气泡:用强极性溶液清洗系统;检测器内有气泡,清洗检测器,在检测器后面安装背景压力调节器。
 
  (6) 流通池污染(即使是极少的污染物也会产生噪音) :用硝酸清洗流通池;
 
  (7) 检测器灯能量时不足更换灯;
 
  (8) 色谱柱填料流失或阻塞:更换色谱柱。
 
  (9) 流动相混合不均匀或混合器工作不正常:维修或更换混合器,在流动相不走梯度时,不建议使用泵的混合装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