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光学显微镜的保养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09日 11:49人气:1【中国仪器网 维修保养】显微镜,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仪器。每每谈及它,小编就会想起初高中课堂上,用显微镜观察生物细胞结......
  【中国仪器网 维修保养】显微镜,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仪器。每每谈及它,小编就会想起初高中课堂上,用显微镜观察生物细胞结构图像的场景。这种为人们所普遍知晓的显微镜是光学显微镜,一般放大倍数为 40-1000倍,最小能够看到尺寸在微米(百万分之一米)级的结构,如细胞核、植物细胞的大液泡等。
 
  显微镜的诞生让人们对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规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显微镜的应用范围变得愈来愈广。除了使用一般明视野透射光以外,还能够使用暗视野、相差、偏光、荧光、紫外光、红外光进行标本的观察。
 
  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科研工具的快速发展下,显微镜的制作工艺不断完善,光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也在不断改进。外加原材料性能的提升、观察方法的创新,都使光学显微镜的成像质量已经接近衍射极限的完善程度。这让光学显微镜已能适应很多的科研需求。
 
  那么,这款精细的科学仪器究竟该怎么维护和保养呢?大致为以下6点:
 
  1.光学显微镜应安放在阴凉、干燥、无灰尘、无酸碱蒸汽的地方。
 
  2.出厂时均经精确的校正和严格的检测,用户在没有熟悉仪器的结构和性能时,不得随意拆卸仪器。
 
  3.如显微镜镜头上沾有灰尘,可先用吹风球将灰尘吹去,再用干净软毛笔拂除;如镜头上出现了油污、指印时,可用脱脂棉沾少量有机溶剂将镜头玻璃擦拭干净。
 
  4.玻璃片外表不要经常擦拭,以仿擦出伤痕纹路而成了毛玻璃状,降低透光能力和成像质量。所以仪器应保持干净状态。
 
  5.光学显微镜的机器部分应经常擦拭、保持清洁。
 
  6.显微镜不用时应将亮度调节旋钮旋到最小,并套上防尘罩。假设显微镜长期不用,应将物镜旋下,目镜拔出,放到有干燥剂的玻璃器皿内。
 
  近些年,虽然有电子显微镜,超声显微镜等放大成像仪器的陆续问世。但在廉价、方便、直观、特别是合乎生物活体的研制等方面,仍旧是与光学显微镜占有上风。另一方面,与激光、计算机、新材料技能、信息技能的相结合,也让古老的光学显微镜再度焕发青春,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数码显微镜、激光共焦扫描显微镜、近场扫描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及具有各种新的功能或能适应各种新的情况条件的仪器层出不穷,更加扩展了光学显微镜的采用领域。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