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供应商4M变更怎么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1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分为:人机料法环,我们称之为5要素,这5要素如果需要变更,怎么办?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叫做4M变更。
   我们知道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分为:人机料法环,我们称之为5要素,这5要素如果需要变更,怎么办?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叫做4M变更。
 
  4M变更是指在完成PPAP认可后,与供应商的制造工序相关的条件(部件规格,原材料,分零件,检查方法,二级分供方,生产场所,作业方法,制造方法,制造工艺,夹具,生产设备,模具,作业人员等)发生变化的情况。
 
  4M变更分为主动变更和被动变更,对供应商而言主动变更就是供应商主动提出变更;被动变更就是供应商被客户要求变更。
 
  作为SQE在做供应商体系审核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供应商是否有4M变更规范,并挑战供应商的4M变更规范,确定规范与本公司的供应商4M变更规范的一致性和涵盖性。也就是供应商的4M变更必须要严于客户的4M变更要求,或保持一致。
 
  根据4M变更的影响程度,可以将4M变更分为3类:自我管理/检定申请/变更申请(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称谓)
 
  自我管理
 
  对产品质量影响最小,供应商可以根据内部的4M变更流程进行变更,无需报告给客户,内部自己验证产品质量,保证产品质量合格后完成变更。在附件的图表中以*标识。
 
  审定申请
 
  表示需要修改交货规格书或图纸的记载内容的情形,在附表中标有“审定”的变更条款,此类变更需要向客户提出检定申请。在发生需要按照附表进行检定变更时,供应商应该与负责该部件采购的部门事先进行协商,确定检定提交方法。提交时按照相应的标准要求实施。
 
  变更申请
 
  供应商需要提交变更申请书进行申报,在申请书上应该记录变更内容,变更理由,质量验证结果等所需要的事项,由质量保证负责人审批盖章或者签字,在变更品交货2周以上前,提交给采购部门。在附表中以“申请”标识。
 
  关于4M变更的产品交货,SQE需要特别强调给你的供应商:绝对不允许变更前后的制造批次混在一起交付,一定要分开!并且变更后的制造批次,一定要在外包装上做好明显的标识。例如红色4M圈等。
 
  大家可以找到自己单位的4M变更矩阵表来仔细研究研究你们要求供应商做4M变更的具体要求,如果手头一时还找不到本公司的4M变更矩阵表,那么下面的图标是本平台总结的4M变更的基本要求,每个公司各有不同,针对不同品类的产品也有变化,但是大同小异哦~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