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原子荧光光谱法在汞含量测定方面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6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15日 14:56人气:17【中国仪器网 行业应用】原子荧光光谱法(AFS)是原子光谱法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介于原子发射(AES)和原子吸收(......
  【中国仪器网 行业应用】原子荧光光谱法(AFS)是原子光谱法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介于原子发射(AES)和原子吸收(AAS)之间的光谱分析技术,它的基本原理就是: 固态、液态样品在消化液中经过高温加热,发生氧化还原、分解等反应后样品转化为清亮液态,将含分析元素的酸性溶液在预还原剂的作用下,转化成特定价态,还原剂KBH4反应产生氢化物和氢气,在载气(氩气)的推动下氢化物和氢气被引入原子化器(石英炉)中并原子化。特定的基态原子(一般为蒸气状态)吸收合适的特定频率的辐射,其中部分受激发态原子在去激发过程中以光辐射的形式发射出特征波长的荧光,检测器测定原子发出的荧光而实现对元素测定的痕量分析方法。
 
  原子荧光是一种辐射的去活化(decactivation)过程。当有原子吸收由一合适的激发光源发射出的特征波长辐射后被激发,接着辐射区活化而发射出荧光。基本上,荧光线的波长和激发线的波长相同,也有可能比激发线的波长长,但比激发线波长短的情况也有,但不多。
 
  在应用方面,原子荧光光谱法可以很好地用于汞物质的测定。汞及其化合物属于剧毒物质,是国际国内进出口商品中一项重要理化指标。汞在体内达到一定量时,将对人的神经系统、肾、肝脏产生严重的损害。汞测定方法有冷原子吸收光谱法、二硫腙比色法、原子荧光光谱分析法、电热原子吸收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 、X射线荧光分析、HPLC-ICP/MS和ICP-AES等。
 
  在上述各种测定方法中,原子吸收法灵敏度高,但精密度较差;经典分光光度法所需设备简单,但灵敏度较低;X射线荧光分析灵敏度高、且不损伤试样,但所需设备昂贵; HPLC-ICP/MS原子吸收法灵敏度高,但精密度较差,成本非常高; ICP-AES检出限高,耗气量非常大,成本高。而原子荧光光谱法(AFS)相对于以上其它方法,具有以下优点:
 
  ①谱线简单,仅需分光本领一般的分光光度计,甚至可以用滤光片或用日盲光电倍增管直接测量;②灵敏度高,检出限低;③适用于多元素同时分析;④线性范围宽,可达3个数量级;⑤分析速度快、操作简便。而原子荧光光谱法比其它方法准确度好、灵敏度高、检出限低等优点,特别是HG-AFS测定汞具有极低的检出限,基体干扰少。
 
  正是因为原子荧光法具有以上的优势,所以使用氢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化妆品中的汞,通过加标回收率的实验,可以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这项技术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很重要的一点是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健康。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