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薄层色谱法在食品领域的运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9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18日 13:53人气:17薄层色谱法是一种吸附薄层色谱分离法,通过将宜的固定相涂布于玻璃板、塑料或铝基片上,成一均匀薄层,利用各成分对同一吸......
  薄层色谱法是一种吸附薄层色谱分离法,通过将宜的固定相涂布于玻璃板、塑料或铝基片上,成一均匀薄层,利用各成分对同一吸附剂吸附能力不同的原理。对样品进行定性分析。
 
  食品安全是居民近年来重点关心的话题,而随着居民意识的提升,食品安全问题的范畴以及单纯的从污染物、添加剂、致病菌的检测发展到营养成分的测量对于膳食平衡的重要性。对于相关机构来说,寻找性价比高检测结果可靠的分析方法尤为重要。
 
  薄层色谱法就是一种在食品安全领域有较为宽泛运用的技术,以食品营养成分界定为例。
 
  食品中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氨基酸、糖类、油和脂肪、维生素、食用色素等。与食品和营养有害的物质则有残留农药、致癌的曲黄霉素等。这些成分都可用薄层色谱法定性和定量。蛋白质和多肽水解为氨基酸,对不同来源的动物性和植物性蛋白水解后产生不同的氨基酸进行定性和定量,有助于解决蛋白质的结构和食品营养问题。二十多种氨基酸用硅胶G薄层板双向展开,一次即能分开,然后定性和定量,方法快速而简便。多糖和寡糖可水解为单糖,可用薄层色谱法进行单糖和双糖的定性和定量。文献上有每一个糖的Rf值和相应的展开剂。油和脂肪解为脂肪酸,脂肪酸的种类和结构中的不饱和键数,与营养和卫生有关,关于油和脂肪的薄层(硅胶、硅藻土、纤维素)分析,文献和综述很多。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在薄层上可方便地定性和定量,例如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B2,B6,B12,酶酸,泛酸,叶酸,C,促生素在硅胶G薄层上可用苯:甲醇:丙酮:冰醋酸(7:2:0.5:0.5)分开。用硅胶G薄层和丙酮:氯仿(1:1)以及激发波长365nm和波长450nm,可用荧光法测定ng量的曲黄素B1,B2,G1,G2,法灵敏快速。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