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气相色谱术语讲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0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19日 16:18人气:9气相色谱是一种用气体作为流动相的色谱仪器,仪器由气路系统、进去样系统、分离系统、温控系统、检测记录系统组成。凭借效能......
  气相色谱是一种用气体作为流动相的色谱仪器,仪器由气路系统、进去样系统、分离系统、温控系统、检测记录系统组成。凭借效能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分析速度快、应用广泛、操作简便等特点,广泛运用于工业、农业、国防、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而如果想要好好运用这种科学仪器,对气相色谱的基本属于有一定的了解是很有必要的。
 
  1、气相色谱法(Gas Chromatography GC)以气体为流动相的色谱法。
 
  2、色谱图(Chromatography):色谱柱流出物通过检测器时所产生的的响应信号对应时间或载气流出体积的曲线图。
 
  3、流动相(Mobile Phase)气相色谱法的流动相是在色谱柱中以携带样品和洗脱其組分的气体。
 
  4、固定相(Stationary Phase)色谱柱內不移动的、起分离作用的物质。
 
  5、色谱柱(Chromatography Column)內有固定相用以分离样品組分的柱管。
 
  6、填充柱(Packed Column)填充固定相的色谱柱。
 
  7、毛細管柱(Caplliary Column)内径一般为0.1-0.5mm的色谱柱。
 
  8、检测器:(Detector)能检测色谱柱流出组分及其量的变化的器件。
 
  9、氢焰离子化检测器(Hydrogen Flame Ionization Detector FID)能使同入的有机物在氢火焰中生成离子并在电场的作用下产生电信号的器件。
 
  10、基线(baseline)在正常操作条件下,仅有在起通过检测器系統时所产生的相应信号曲线。
 
  11、基线漂移(baseline Drift)基线随时间定向的缓慢的变化。
 
  12、基线噪音(baseline noise)由于各种因素所引起的基线波动。
 
  13、保留时间(Retention Time)进样的组分流入检测器的浓度达到最大值的时间,即组分从进样到出现峰最大值所需的时间。
 
  14、柱溫(Column Temperature)色谱分析时色谱柱的温度,即为柱温度。
 
  15、气化温度(Vaporization Temperature)为了使液体样品汽化,气化室被设置的温度。
 
  16、检测器温度(Detector Temperature)为了便于检测组分,检测器被设置的温度。
 
  17、气化室(Vaporizer)使样品暂能气化及预热载气的部件。
 
  18、分流比(Split Ratio)样品载气化时中完全气化并与载气充分混合后,一部分进入柱內,其余的放空,这两部分载气量的比值。
 
  19、操作条件(Operational Condition)进行色谱分析时所选用的色谱柱、柱温、检测器及其温度,载气、其他气体及其流速;样品处理、进样量和进样方式等实验条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