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膳食饱和脂肪酸类型影响肥胖诱导的小鼠代谢功能障碍和血浆脂质组学特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2
核心提示:饱和脂肪酸(SFA)的摄入与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肝脂肪变性有关,但很少有研究探讨SFA类型对这些结果的影响。
   饱和脂肪酸(SFA)的摄入与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肝脂肪变性有关,但很少有研究探讨SFA类型对这些结果的影响。
 
  美国Grand Forks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Petr ?á?ek、Michael Bukowski、Aaron Mehus等人检验了用中链SFA(MCSFA)制备的(促)肥胖饮食,主要是椰子油衍生的月桂酸,和增加的长链SFA(LCSFA),主要是棕榈酸制备的肥胖饮食相比,减少了肥胖诱导的结果。给小鼠喂养对照饮食、低脂饮食或由不同含量的MCSFA或LCSFA制备的肥胖饮食16 周,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PUFA;MUFA)保持恒定。在脂肪生成饮食中加入MsFA可防止肝脏脂质积累和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肥胖饮食降低了肝脏新生脂肪生成蛋白(SCD1和FASN)的水平,但提高了促炎标志物Mcp-1和Tnfα的脂肪mRNA水平。血浆脂谱分析表明,摄取MCSFA导致不同于摄取LCSFA的脂质组学特征,抑制促炎神经酰胺升高,但某些脂质浓度升高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以SFA型依赖方式摄取肥胖饮食可提高具有长链PUFA(LCPUFA)花生四烯酸(AR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多种磷脂酰胆碱(PC)脂质的血浆浓度、改变磷脂醚,并改变LCPUFA的三酰甘油环境。
 
  研究表明:(1)MCSFA降低某些肥胖共病的严重程度;(2)SFA型调节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相关的脂质体特征;(3)饮食SFA型影响LCPUFA代谢。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