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检测鲜冻肉中违禁注水药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核心提示:注水肉是少数不法商贩在利益的驱动下,在宰前或宰后对牲畜人为地采用注射器、压力泵等工具,对猪、牛、羊等注入一定量的水分,以此增加酮体的质量。目前仅依据水分含量是否超过GB 5009.3—2016《食品中水分的测定》判定是否为注水肉。
   注水肉是少数不法商贩在利益的驱动下,在宰前或宰后对牲畜人为地采用注射器、压力泵等工具,对猪、牛、羊等注入一定量的水分,以此增加酮体的质量。目前仅依据水分含量是否超过GB 5009.3—2016《食品中水分的测定》判定是否为注水肉。但畜禽肉类水分含量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水分含量受饲养方式、肉的部位、宰杀方式、销售形式等因素影响。前人采用感官判别法、试纸法、近红外法、低场核磁共振法、传感器法等鉴别注水肉。但目前仍无可行的注水肉判别方法。
 
  畜肉中保水剂药物的检测方法较少,也未有任何相关的检测标准。国内外关于这类药物的检测也多见于医学领域。所用的方法有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等。为了严厉打击非法作案手段,加强畜肉屠宰、销售的监管,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的李志刚、任 南、马燕红等人建立一种畜肉中阿托品、利多卡因、普鲁卡因、山莨菪碱、东莨菪碱、沙丁胺醇等药物准确、便捷的检测方法是非常必要且迫切的。
 
  1、液相色谱及质谱条件的优化
 
  6 个化合物均为弱极性化合物,在C18柱上有较好的保留。利多卡因、普鲁卡因和沙丁胺醇均含氨基,容易得到带正电荷的基团,在正模式下灵敏度较高,因此选取正ESI模式检测;在ESI+模式下,通过直接进样法,优化各化合物的质谱条件,确定各物质的母离子的质量数。实验结果发现:在ESI+模式下,化合物得到[M+H]+准分子离子峰,以此作为它们的母离子。
 
  2、提取条件优化
 
  用磷酸盐缓冲液作提取溶剂时,平均回收率达到85%,故本实验选取磷酸盐缓冲液作为提取溶剂。
 
  3、净化条件的选择与优化
 
  HLB柱子对于磷脂和蛋白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对目标化合物(添加量为25 μg/kg)回收率均高于C18柱和MCX柱。
 
  4、方法学效果
 
  基质效应
 
  沙丁胺醇、普鲁卡因、山莨菪碱、东莨菪碱、阿托品、利多卡因基质效应分别为12%、11.5%、9.8%、10.2%、10.9%、9.5%,6 种化合物的基质效应都在正的10%左右,因此考察回收率时,应考虑其基质效应。因此本实验通过配制基质标准曲线来扣除基质带来的影响。
 
  线性与检出限和定量限
 
  6 种药物在0.25~50 n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线性相关系数均大于0.99,检出限和定量限分别为0.5 μg/kg和2.0 μg/kg。
 
  加标回收率和精密度实验结果
 
  6 种物质回收率在78.07%~96.76%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0.4%~2.1%之间,回收率和精密度均符合实验要求。
 
  5、实际样品检测结果
 
  采用此方法对市场上购买的60 件畜肉样品进行检测,种类包括牛肉、羊肉、猪肉,结果在1 件牛肉样品中检出普鲁卡因,含量为3.0 μg/kg,其余样品均未检出,同时对该阳性样品按照GB 5009.3—2016进行了水分测定,结果表明该样品水分超标。
 
  结 论
 
  本实验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畜肉中阿托品、山莨菪碱、东莨菪碱、利托卡因、普鲁卡因和沙丁胺醇6 种注水肉中的保水剂,方法简便、快速,最低检出限为0.5 μg/kg。系统的方法学评价结果表明,本方法准确、可靠,适用于畜肉中阿托品、山莨菪碱、东莨菪碱、利托卡因、普鲁卡因和沙丁胺醇的检测。考虑农业部235号公告中阿托品及普鲁卡因的使用要求,本检测方法仅作为注水肉判别的辅助手段,同时可为后续注水肉完善的鉴别方法提供帮助。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