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低蛋白饮食可消除小鼠血清胰岛素和肝脏脂质代谢的昼夜节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核心提示:胰岛素是同步外围时钟的关键分子,例如肝脏(中的时钟)。虽然Shin-Ichi Yokota等之前曾报道过喂低蛋白饮食的小鼠肝脏中脂质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生改变并诱导肝脏脂肪变性,但低蛋白饮食是否会损害胰岛素分泌并改变肝脏昼夜节律尚不清楚。
   胰岛素是同步外围时钟的关键分子,例如肝脏(中的时钟)。虽然Shin-Ichi Yokota等之前曾报道过喂低蛋白饮食的小鼠肝脏中脂质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生改变并诱导肝脏脂肪变性,但低蛋白饮食是否会损害胰岛素分泌并改变肝脏昼夜节律尚不清楚。因此,日本早稻田大学高级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理学与药理学系的Shin-Ichi Yokota、Kaai Nakamura、Midori Ando等人研究了摄入低蛋白饮食对小鼠胰岛素分泌和肝脏脂质代谢的昼夜节律的影响。
 
  在12 小时光照/12 小时黑暗的循环中,低蛋白质饮食喂养7 天的小鼠在光照期结束时显示出食物摄取增加,尽管维持了中枢和外周PER2表达节律不变。低蛋白饮食喂养的小鼠血清中胰岛素水平在白天保持低水平,并且OGTT中的胰岛素分泌水平也显着低于正常小鼠。在低蛋白饮食喂养的小鼠中,在夜间观察到肝脏TG积累,ACC1 mRNA和总ACC蛋白的水平相对较高。虽然喂食正常或低蛋白饮食的小鼠肝脏mTOR的活动节律没有差异,但低蛋白饮食的小鼠肝脏IRS-2表达在白天仍然很低,在光周期开始时并没有增加。
 
  这些结果表明,低蛋白饮食消除了小鼠血清胰岛素和肝脏脂质代谢的昼夜节律,为研究者了解肝脏脂质代谢紊乱的机制提供了见解。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