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维生素E在仔猪饲料中并非只是又一种营养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国际猪业
核心提示:当前位置: 正文维生素E在仔猪饲料中并非只是又一种营养素 发布日期:2018-10-30 来源:国际猪业 浏览次数:27核心提示:如果我们想要满足超营养......
 
  维生素E 是众所周知的维生素,它作为一种多功能化合物,几乎存在于所有动物饲料中。可是,如果要给它取一个商业化昵称的话,可以叫“仔猪维生素”。当然,这只不过是因为营养师和兽医师往往基于各种原因和目的,在仔猪饲喂时要求投用高浓度的维生素E。只是, 维生素E 不便宜,毕竟维生素被视为必需营养素,而优质的产品是一分钱一分货的。因此,为了弄清维生素E在仔猪饲粮中高剂量使用的原因,我们首先必须了解它的诸多作用。

必需维生素

  维生素E 是一种天然化合物,有两种存在形式:生育酚和生育三烯酚,每种形式都分别有α、β、γ 和δ 四种同分异构体。在所有这些单体中,D-α- 生育酚的生物学效价最高,其次是L 型同分异构体。在探讨维生素E 的营养作用时,常以dl 形式为标准。换句话说,1 mg dl-α- 生育酚乙酸酯的活力等于1 个维生素E 国际单位(IU)(表1)。维生素E 第一个公认的作用是对维持繁殖功能必不可少,因此,它的英文原名由toco-(希腊语,出生)和-pherol(希腊语,发生)两部分组成。后来,它被认为是动物饲料中需要补充的两种必需的抗氧化剂元素之一,另一种是硒。
  
  


  维生素E 的主要源材料是豆科植物的种子(高油),通常为大豆,它们富含生育酚。不过,这种天然来的维生素E 容易快速氧化。因此,现代养殖业提倡通过使用维生素预混料,额外补充维生素E。这种预混料应该含有足够数量的维生素E,可以完全满足动物各式原因的维生素E 总需求,例如:

  1. 防止天然原料中维生素E 的供应出现意外变化

  2. 弥补饲料加工和储存过程中维生素E 的潜在损失

  3. 允许维生素E 不可避免地与其它养分如脂类、维生素A 等发生反应

动物需要量与饲料供给量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 NRC,1998 和2012)已经确定了可以防止维生素E 缺乏症、确保在良好的饲养条件下相对健康的动物能够获得预期生产性能的最低营养需要量。关于仔猪(体重低于10 kg)对维生素E 的需求仅为16 IU(包括饲料中所有来源的维生素E)。不过,此类数值应该谨慎对待,因为它们源自20 世纪60 年代和70 年代所做的试验,充其量只能说过时了。它们没有考虑可能增加维生素E 需求的一些实际情况或商业条件,没有考虑维生素E 除营养以外的其他作用。因此,尽管从事科学研究的营养学家(学术营养师)探讨“动物需要量”,但是,商业营养师应该关注“饲料供给量”(饲料规格或养分含量)。

  许多科学机构连同商业实体包括维生素E 供应商已经着手建立这些剂量参数,例如英国动物科学协会BSAS,2003)、美国国家猪营养指南(NSNG,2010)和丹麦养猪研究中心(2013)。对于仔猪饲料,它们的维生素E 推荐量分别为80 IU、60 IU 和140 IU。当然,在商业实践中,基于特殊原因如获取最佳免疫功能(如今因全世界减用抗生素而使维生素E 与免疫功能呈现高度相关性),优质仔猪饲料对维生素E 的使用水平高达250 IU。相对于NRC 推荐水平,这可被视作另一个极端。实际上,中等水平(100 IU 左右,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增加)的维生素E 更常用。最后,如果我们要探寻一个公认的商业准则,就可以说是100~150IU,帝斯曼(DSM)优选维生素营养(OVN)理念支持该准则。此外,这个数值距离上述两个极端(16 和250IU)都不是很远。

对维生素E 实际水平的考量

  让我们从饲料维生素E 的最高推荐量即250 IU 开始说起,这通常是优质、昂贵的教槽料和刚断奶仔猪料采用的添加水平。这种超营养水平的维生素E背后的主要观点是,增强免疫系统的反应。确实有一些证据表明,高剂量维生素E 增加血液免疫球蛋白浓度,改善抗病能力。同样应该注意的是,在急性应激期(例如断奶期),免疫系统发生故障,氧化应激会累积损伤自由基。因此,为防止断奶后创伤,考虑使用如此水平的维生素E 是合理的。

  对中等水平(100~150 IU)的考量不仅基于健康主张,还兼顾事实,即这些敏感、昂贵的仔猪饲料富含可能降低或破坏维生素E 效力的因子。例如,在高能量浓度的仔猪饲料中通常含有较多的脂类,这势必会在不同阶段产生一波又一波的自由基。事实上,一些旧教科书建议,在饲料配方中,油脂水平每提高1 个百分点,就需要额外补充5 IU 维生素E。此外,如前所述,现代仔猪饲料通常富含维生素E、有机酸和微量元素,它们相互作用,降低动物摄入体内的维生素E 水平。

  在区间的另一端是那些维生素E添加水平较低的预混料和饲料。

  首先,这是因为成本仍是养猪业的关键考虑点。

  第二,不是所有的仔猪饲料都定位高端,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不含对维生素E 有负面作用的化合物。

  第三,不是所有的营养学家都认为,在额外补充维生素时,我们不必考虑天然原料中含有的维生素。

  第四,某些饲料是非商业用途的,它们既不会长期储存,也不会有竞争力;作为内部饲料(自配料),它们在生产后数日内就消耗掉了。

结论

  如果我们想要满足超营养需求,例如提高免疫力和缓解氧化应激,那么,为所有仔猪饲料选择单一水平的维生素E 似乎就太过儿戏了,因为当前维生素E“需要”推荐量并不适用于现代生产实践。此外,不是所有饲料都对维生素E 保持惰性,其中,仔猪饲料对这种抗氧化剂的反应性最强。当与饲料中的氧化剂(现代仔猪饲料中富含)接触时,维生素E 极易被氧化。总而言之,需要针对每种饲料仔细考虑维生素E 的用量,以最大可能改善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以及投资回报,即便这只是因为维生素E 是一种不便宜且必不可少的营养。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