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魔芋粉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脑损伤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1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外对急慢性酒精中毒对肝脏的损害及其可能的发生机制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并且研制出了众多有效保护肝脏的解酒制品;但酒精对脑带来的损伤和对脑起到保护作用的解酒制品却研究较少,由于酒精引起的脑疾病发生率持续增高,酒精对脑的毒性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目前,国内外对急慢性酒精中毒对肝脏的损害及其可能的发生机制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并且研制出了众多有效保护肝脏的解酒制品;但酒精对脑带来的损伤和对脑起到保护作用的解酒制品却研究较少,由于酒精引起的脑疾病发生率持续增高,酒精对脑的毒性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找到一种有效的对酒后脑损伤起到保护作用的解酒制品同样应得到社会的重视。
 
  魔芋中的主要成分为魔芋葡甘聚糖(KGM)。作为一种优质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和具有药疗价值的原料,KGM具有降低餐后血糖、血脂等保健功能,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对魔芋解酒功效的研究还不完善,仅仅是从缩短醉酒时间、降低血醇浓度以及保护肝损伤方面进行研究,但魔芋粉对急性酒精中毒导致的脑损伤影响的研究鲜见报道。来自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帅天罡、王敏和钟耕等人通过动物实验,给小鼠进行酒精灌胃建立小鼠急性酒精中毒模型,旨在探究给予魔芋粉对小鼠脑组织中SOD的活力及MDA、谷胱甘肽(GSH)、NO含量的影响,并观察酒后脑组织病理切片,从抗氧化损伤的角度探究魔芋粉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脑组织的保护作用。另一方面,测定魔芋粉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脑中单胺类神经递质DA、5-羟基色胺(5-HT)和阿片肽类物质β-EP以及乙醇代谢产物AcH的影响,探究魔芋粉能否通过调节脑组织神经递质的释放以及降低AcH的含量来减轻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脑组织中枢神经系统损伤。
 
  1. 小鼠脑组织病理学观察
 
  空白组小鼠脑海马区锥体细胞数目多,细胞间排列紧密,细胞核大,染色浅,细胞质丰富;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脑海马区锥体细胞排列不规则,细胞间呈松散状态,层次混乱,且锥体细胞数目大幅减少,部分位置呈现缺失状态,部分细胞出现变性、萎缩,证明急性酒精中毒所导致的脑损伤造模成功;与模型组相比,KGM组小鼠脑海马区损伤较轻,其中KGM高剂量组锥体细胞与空白组相比差异较小,KGM中剂量组部分区域锥体细胞数目减少,出现排列松散的情况,但基本排列紧密;KGM低剂量组锥体细胞数目减少,排列较松散。所以KGM对急性酒精中毒脑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且中、高剂量组效果优于低剂量组。
 
  2. KGM对AcH质量浓度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高剂量组小鼠血、脑中AcH质量浓度呈下降趋势。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高剂量组血中AcH质量浓度降低且有显着性差异(P<0.05);KGM低、中剂量组脑中AcH质量浓度降低但差异不显着,KGM高剂量组脑中AcH质量浓度显着降低(P<0.05)。说明KGM能够降低脑中AcH质量浓度,减轻AcH对脑组织损伤,改善醉酒后所引起的宿醉症状。
 
  3. KGM对SOD活力及MDA含量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脑组织中SOD活力明显降低且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高剂量组脑组织中SOD活力呈现上升趋势,其中KGM高剂量组与模型组差异显着(P<0.05)。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脑组织中MDA含量显着升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高剂量组小鼠脑组织中MDA含量呈下降趋势,且KGM中、高剂量组与模型组有显着性差异(P<0.05),说明KGM可以提高脑中SOD活力和降低MDA含量,且高剂量组效果要优于低、中剂量组。
 
  4. KGM对GSH含量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脑组织中GSH含量明显降低且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高剂量组脑组织中GSH含量呈上升趋势,其中KGM低、中剂量组GSH含量虽有降低但差异不显着,KGM高剂量组GSH含量显着降低(P<0.05)。
 
  5. KGM对NO含量的影响
 
  模型组小鼠脑组织中NO含量与空白组相比明显降低且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剂量组NO含量虽有上升趋势但差异不显着;KGM高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脑组织中NO含量显着升高(P<0.05)。
 
  6. KGM对β-EP质量浓度的影响
 
  模型组小鼠在急性酒精中毒状态下脑组织中β-EP质量浓度明显上升,且与空白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而经KGM灌胃后的各组小鼠脑组织中β-EP质量浓度与模型组相比均显着降低(P<0.05),说明KGM可以有效减少大量饮酒后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下时储存在垂体中的β-EP的释放,降低脑中β-EP的质量浓度,从而减轻阿片肽类物质对脑的损伤作用。
 
  7. KGM对DA质量浓度的影响
 
  小鼠在经过灌胃1 h后,模型组DA质量浓度升高最明显,与空白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KGM中、高剂量组均可显着降低DA质量浓度(P<0.05);KGM低剂量组较模型组DA质量浓度虽有所降低,但差异不显着。
 
  8. KGM对5-HT质量浓度的影响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脑组织5-HT质量浓度显着升高(P<0.05),因脑损伤后脑干5-HT受损害性刺激导致其释放量增加,且脑损伤时神经元Ca2+通道的开放使钙调素活力增高,5-HT合成量增加;与模型组相比,KGM低、中、高剂量组小鼠脑中5-HT质量浓度呈下降趋势,KGM低剂量组5-HT质量浓度虽降低但无显着性差异,KGM中、高剂量组显着降低(P<0.05)。
 
  结论
 
  和模型组相比,魔芋粉高剂量组脑组织匀浆中SOD活力、GSH、NO含量显着上升(P<0.05),魔芋粉中、高剂量组脑组织匀浆中MDA含量显着下降(P<0.05);魔芋粉各剂量组可有效降低血、脑中AcH质量浓度,且使脑组织匀浆中β-EP质量浓度显着下降(P<0.05);魔芋粉中、高剂量组可显着降低脑组织匀浆中DA、5-HT质量浓度(P<0.05)。本研究表明魔芋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节酒后脑组织中自由基代谢,避免氧化损伤,还可以降低血、脑中AcH质量浓度,调节脑组织中神经递质含量,具有保护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脑组织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