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金雀异黄素对青年雌性大鼠卵巢组织中雄激素生成关键酶StAR、P450scc、CYP19基因表达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3
核心提示:卵泡的发育及成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生物活性物质对雄激素生成关键酶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合成途径中任何酶的异常都可导致相应激素合成障碍和合成激素的前体物质积聚,造成性激素分泌紊乱。
   卵泡的发育及成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生物活性物质对雄激素生成关键酶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合成途径中任何酶的异常都可导致相应激素合成障碍和合成激素的前体物质积聚,造成性激素分泌紊乱。卵泡的发育及成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生物活性物质对雄激素生成关键酶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合成途径中任何酶的异常都可导致相应激素合成障碍和合成激素的前体物质积聚,造成性激素分泌紊乱。
 
  金雀异黄素(GEN)是大豆异黄酮的主要活性成分,存在于富含豆肽的多种天然植物中,其分子结构与人体自身雌激素相同。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的甄井龙、初晓丽和丛莎等人已通过动物实验证实GEN能调节青年雌性大鼠卵巢中激素水平,对卵巢颗粒细胞中的相关蛋白和基因如bcl-2、bax、P450 mRNA等具有调节作用。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研究GEN对青年雌性大鼠卵巢功能的调节作用和机制,选择了影响卵泡发育过程的雄激素生成关键酶作为研究目标,采用Western blot和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GEN对青年雌性大鼠卵巢组织中雄激素生成关键酶StAR、P450scc、CYP19蛋白及mRNA表达的影响,以期进一步探讨GEN调节卵巢功能的作用和机制。
 
  1. 实验期间雌鼠体质量变化
 
  实验期间雌鼠的体质量与NC组比较没有明显变化(P>0.05),实验结果与本课题组前期研究中GEN作用于雌鼠体质量结果一致。
 
  2. 卵巢组织中StAR等的相对表达量
 
  与NC组比较,各剂量组StAR、P450scc、CYP19 mRNA表达水平均升高,尤其以GEN的M组(mRNA相对表达量分别为2.731±1.348、2.691±1.229、3.348±1.715)、GEN H组(mRNA相对表达量分别为2.410±0.864、3.198±0.859、3.153±1.284)升高明显,均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PC组效果相似。在GEN的作用下,卵巢内起到运转作用的StAR mRNA相对表达量增加,同时P450scc mRNA相对表达量也显着提高,作用于下游产物的酶基因CYP19 mRNA相对表达量也得到了提高,此过程没有雌雄激素生成相关基因的异常表达,推测GEN可能通过影响mRNA的表达来影响激素合成。
 
  3. 大鼠卵巢StAR等蛋白表达情况
 
  各组大鼠卵巢中StAR、P450scc蛋白的相对表达量均高于NC组,GEN H组StAR蛋白相对表达量(1.024±0.070)增加明显(P<0.05);GEN M组(0.608±0.033)和H组(0.953±0.053)的P450scc蛋白相对表达量增加,与NC组相比差异显着(P<0.05)。Western blot蛋白检测结果与mRNA表达相一致,表明GEN可以通过影响雄激素生成的关键酶基因及蛋白的表达来影响其生成。
 
  结论
 
  给予GEN后,与NC组相比,GEN中、高剂量组StAR、P450scc、CYP19 mRNA相对表达量显着增高(P<0.05)。卵巢内StAR、P450scc的蛋白检测结果显示:StAR表达量在GEN高剂量组增加明显(P<0.05);P450scc表达量在GEN中、高剂量组均增加明显,且与NC组相比差异显着(P<0.05)。得出结论为30~60 mg/kg的GEN可增强青年雌性大鼠体内雄激素生成关键酶的表达水平,影响卵泡的发育和成熟。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