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常见实验室仪器前处理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6
核心提示:2018年11月06日 11:43人气:0【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随着近年来科学的发展,关于如何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成了科研人员重视的话题之一。也正因如此,越......
  【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随着近年来科学的发展,关于如何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成了科研人员重视的话题之一。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分析仪器接踵而至,而为了确保仪器检测的准确性,对样本进行制备与前处理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
 
  今天小编就以常见的几款实验室分析仪器的前处理工作,进行简要的说明。
 
  红外光谱仪
 
  红外光谱仪对于样品的纯度有较为严苛的要求,所以前处理工作往往是围绕纯化和干燥工作展开的,具体来说:
 
  (1)样品必须预先纯化,以保证有足够的纯度;
 
  (2)样品须预先除水干燥,避免损坏仪器,同时避免水峰对样品谱图的干扰;
 
  (3)易潮解的样品,应使用干燥器放置;
 
  (4)对易挥发、升华、对热不稳定的样品,用带密封盖或塞子的容器盛装并盖紧,同时必须在样品分析任务单上注明;
 
  (5)对有毒性和腐蚀性的样品,必须用密封容器装好。送样时必须分别在样品瓶标签的明显位置和分析任务单上注明。
 
  飞行时间质谱仪
 
  为取得高质量的质谱图,多肽和蛋白质样品应避免含氯化钠、氯化钙、磷酸氢钾、二甲亚砜、尿素、甘油、吐温、十二烷基硫酸钠等。如果被测样品在预处理过程中不能避免使用上述试剂,则必须用透析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样品进行纯化。水、碳酸氢铵、醋酸铵、甲酸铵、乙腈等都是用于纯化样品的合适试剂。蛋白质样品纯化后,应尽可能冻干。样品中的盐可通过离子交换法祛除。
 
  原子荧光光谱仪
 
  由于分析的对象是以离子态存在的砷(As)、硒(Se)、锗(Ge)、碲(Te)等及汞(Hg)原子,样品必须是水溶液或能溶于酸。
 
  具体如下:
 
  检测砷(As)、硒(Se)、碲(Te)、汞(Hg),介质为盐酸;
 
  检测锗(Ge),介质为硫酸;
 
  检测汞(Hg),介质也可为硝酸(5% ,v/v),检测(As)介质也可为硫酸。
 
  透射电子显微镜
 
  受电镜高压限制,透射电子束一般只能穿透厚度为几十纳米以下的薄层样品。除微细粒状样品可以通过介质分散法并直接滴样外,其它样品的制备方法主要有物理减薄(离子和双喷减薄等)和超薄切片法。一般情况下,需要采用物理减薄法的样品制备过程,须由用户自己完成(不具备此制样条件的院系,可租用本室的相关设备)。超薄切片样品的制备,需经样品前处理、包埋、切片等复杂工序,周期较长(约一周左右)。
 
  电子探针
 
  定量分析的样品必须磨平抛光、清洗干净。若样品不能进行表面磨平抛光(将影响分析精度)处理应事先说明。为测试方便和节约机时,样品应先切成小薄片,不能切割制样,必须先与测试人员商量。应先标记好分析面上的测试点,无标记测试位置时,测试时只选有代表性、较平整位置测试。液体样必须先浓缩干燥。分析的样品必须是在高能电子轰击下物理和化学性能稳定的固体、不分解、不爆炸、不挥发、无放射性、无磁性。样品必须喷涂一层碳膜。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