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原代细胞如何传代接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3
核心提示:原代细胞(primary culture cell)是指从机体取出后立即培养的细胞。有人把培养的第1代细胞与传10代以内的细胞统称为原代细胞培养。
   原代细胞(primary culture cell)是指从机体取出后立即培养的细胞。有人把培养的第1代细胞与传10代以内的细胞统称为原代细胞培养。原代细胞不仅广泛应用于分子、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如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细胞株(系)研究、DNA,RNA和遗传学研究等,还可应用于当今热门的生物医药产业如药物筛选、药物代谢和毒理研究、癌症药物的研究等。原代细胞在生物医药领域有不可替代性作用,市场前景广阔。
 
  原代细胞的培养是指直接从机体取下细胞、组织和器官后立即进行培养。因此,较为严格地说是指成功传代之前的培养,此时的细胞保持原有细胞的基本性质,如果是正常细胞,仍然保留二倍体数。但实际上,通常把第一代至第十代以内的培养细胞统称为原代细胞培养。
 
  最常用的原代细胞的培养有组织块培养和分散细胞培养。
 
  组织块培养是将剪碎的组织块直接移植在培养瓶壁上,加入培养基后进行培养。
 
  分散细胞培养大致步骤为:
 
  将动物组织从机体中取出离散成单个细胞(常用胰蛋白酶),置合适的培养基中培养,使细胞得以生存、生长和繁殖(注意整个过程无菌)。
 
  原代培养
 
  当采用外科操作的方法将细胞从有机体中分离下来,然后置于合适的培养环境中,它们会附着、分裂和生长。这称为原代培养。原代培养有两种基本的方法。第一种,使用外植块,将小片的组织粘附到玻璃或经处理的塑料培养瓶中,并浸于培养液中。几天之后,单个细胞将从组织外植块中移动到培养瓶的表面或基质中开始分裂生长。第二种方法,也是使用更广泛的方法,通过在组织碎片中加入消化(蛋白水解)酶,如胰酶或胶原酶,消化成团聚集的细胞从而加快这一步骤。得到单细胞的悬液,然后将其置于含有培养液的细胞培养瓶内,让其继续生长分裂。这种方法成为酶解。
 
  传代接种
 
  当原代培养瓶中的细胞已经生长且布满了所有可用的培养基质后,它们必须进行传代以便为继续生长提供空间。这通常需要将细胞尽可能轻柔地从基质上用胰酶消化下来。这些酶类似于原代培养中使用的酶,它能够打断使细胞粘附到基质上的蛋白键。有些细胞株可以通过轻轻刮除培养瓶底部的细胞加以收集。收集之后,将细胞悬液进行进一步的分散并置于新的培养瓶中。
 
  当细胞过多时,则可以用合适的低温保护的试剂,如二甲基亚砜或甘油进行小心冰冻,然后置于低温环境(-130℃以下)中,直到需要再次使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