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该如何避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3
核心提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球状细菌,在显微镜下看,它们聚集成簇,像葡萄一样。不管有没有氧气的存在,它们都可以生长。在良好的营养环境中,它们会长成黄色的“菌落”。这种细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人和动物是它们的优良居所。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球状细菌,在显微镜下看,它们聚集成簇,像葡萄一样。不管有没有氧气的存在,它们都可以生长。在良好的营养环境中,它们会长成黄色的“菌落”。这种细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人和动物是它们的优良居所。在健康人中,鼻子、喉和手是最适合它们生长的地方。此外,如果有伤口,伤口处也容易大量滋生。有朋友问:“是否食物中一点都不能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呀?
 
  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多可怕!
 
  金黄色葡萄球菌自身并不是那么可怕,因为它们对温度很敏感,在高温下相当脆弱。超过46℃,就有细菌hold不住了;在55℃下,它们中的90%“撑不过”3分钟;煮沸的水对它们的杀伤力堪称“秒杀”。虽然金黄色葡萄球菌很脆弱,但是它们的毒素极为顽强。它生前分泌的毒素,会引起恶心、呕吐、胃痉挛和腹泻等症状。这种中毒是急性的,一般在1~6小时之内发作,最快的甚至半小时就出现症状。大多数症状不会严重,在两三天内会恢复健康。
 
  因为细菌本身很容易杀灭,而真正的罪魁祸首毒素却能够经受酷热考验。所以,如果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测结果高,可以“充分”判定食物受到了污染。
 
  但是,检测结果低却不能说明该食物就一定没有问题。比如说,如果一种食物曾经被该细菌大量污染,然后又经过加热,那么检测结果将是“细菌数合格”,但其中同样可能存在足以致病的毒素。最容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食物有:肉类、禽类、蛋类、水产类、奶制品等等。
 
  国家标准如何规定!
 
  消费者都希望食物“绝对安全”,对于“可能危害”的东西“零容忍”。但是这并不现实。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明确规定了预包装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肉制品、水产制品、即食蛋制品、粮食制品、即食豆类制品、巧克力类及可可制品、即食果蔬制品、饮料、冷冻饮品这几种预包装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规定是:同一批次产品采集5个样品分别检测,最多可以允许1个样品超出每克或者每毫升100CFU,但不能超过1000CFU。
 
  即食调味品的范围则显得略宽容些——最多可以允许2个样品超出每克或者每毫升100 CFU,但不能超过10000 CFU。(CFU是菌落形成单位。菌落的个数,传统上叫“个”。但是,一个菌落一般由一簇细菌(并不是一个细菌)形成,所以更准确的叫法是菌落形成单位CFU。)
 
  对于其他食品中的规定不尽相同,不过也都允许一定量的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本来在自然界、尤其是人体中广泛存在,要实现“零容忍”将会使生产成本大大提高。消费者觉得成本高低是厂家的事情,似乎跟自己无关。但生产成本的增加,最终还是要由消费者来买单。
 
  如何远离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不仅仅会发生在工业食品中,自己制备的食物同样有污染的风险,很可能只是因为感染症状并不严重,难以引起关注,感染的人一般也不会去查明原因。
 
  美国疾控中心(CDC)提供了如下建议来避免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一是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和水充分洗手,尤其是指甲内;二是鼻子或者眼睛感染时不要去制备食物;三是手或者手腕有伤口时不要制备食物,也不要给其他人端送食物;四是保持厨房与就餐区域的清洁卫生;五是如果食物要保存2小时以上,要么在60℃以上保温,要么在4℃以下冷藏。六是做好的食物装在宽而浅的容器中尽快冷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