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氯吡苯脲处理对采后莲蓬保鲜效果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30
核心提示:莲为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特有的植物。莲子含有多种营养保健成分,具有滋阴补脾、润肺养心等功效,尤其是鲜莲子,与干莲子相比更易食,且组织细腻、口感酥软、清甜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上新鲜莲子货架期一般在3~5 d,其供应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保鲜显得尤为重要。
   莲为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特有的植物。莲子含有多种营养保健成分,具有滋阴补脾、润肺养心等功效,尤其是鲜莲子,与干莲子相比更易食,且组织细腻、口感酥软、清甜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上新鲜莲子货架期一般在3~5 d,其供应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保鲜显得尤为重要。
 
  氯吡苯脲(CPPU)又名KT-30,是有细胞分裂素活性的苯脲类植物生长调节剂,也是目前人工合成的活性最高的细胞分裂素类物质。CPPU常作为一种采前喷洒剂,应用于多种园艺作物上,用来增大果实、提高坐果率等。已有的研究证实CPPU在延缓采后果蔬衰老方面有一定效果,但目前研究报道还较少,特别是CPPU在鲜莲蓬及莲子保鲜方面鲜见报道。来自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周宏胜、孙凤杰和罗淑芬等人以鲜莲蓬(‘太空莲36号’)为研究对象,首先以不同质量浓度CPPU对莲蓬进行浸泡处理,筛选适宜莲蓬保鲜的质量浓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CPPU处理对鲜莲蓬品质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以期为鲜莲蓬采后保鲜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1. CPPU质量浓度的筛选结果
 
  莲蓬在贮藏到第7天时,莲房和莲子均有不同程度的褐变。20.0 mg/L CPPU处理组与CK0、CK1组无明显差异,其他质量浓度处理均能不同程度减缓莲蓬褐变。其中5.0 mg/L和10.0 mg/LCPPU处理效果最好,保持了莲蓬和莲子较好的表型,维持了商品性。
 
  贮藏至第7天时,与其他处理组相比,5.0 mg/L和10.0 mg/L CPPU处理组的a*值小,L*值最高,b*值低,说明5.0 mg/L和10.0 mg/L CPPU处理使莲皮呈现亮绿色,黄褐色程度小,能更好地保持莲皮颜色。
 
  贮藏到第7天时,5.0 mg/L和10.0 mg/L处理组莲子蛋白含量显着高于其他处理组(P<0.05)。综合筛选实验结果,5.0 mg/L和10.0 mg/L CPPU作用效果最好,不仅较好保持莲蓬外形和色泽,而且能保持莲子较高的蛋白质含量,考虑到经济和残留问题,选择低质量浓度的5.0 mg/L进行CPPU保鲜效果研究。
 
  2. 对鲜莲蓬和莲子品质及莲子褐变度的影响
 
  在贮藏期间莲蓬和莲子均发生不同程度的褐变。在4 d时,所有处理组莲房无明显变化,但CK0、CK1莲皮变为颜色较淡的黄绿色;到6 d时,CK0和CK1莲房出现轻微褐变,而莲子已出现明显褐变,均约有80%的莲子发生褐变,而CPPU处理的莲子和莲房仍能维持较好的表型;到8 d时,CK0和CK1组莲房出现面积较大的褐变,边缘褐变尤为严重,莲子颜色进一步加深,由6 d时的黄褐色变为深褐色,彻底失去商品价值,而CPPU处理的莲房略有褐变,莲子虽个别颜色偏黄,但整体上保持了较好的表型。
 
  贮藏期莲子褐变度呈上升趋势,0~2 d,莲子褐变度变化较小,CK0、CK1组从第2天开始急剧上升,第8天时分别是CPPU处理组的3.01、2.91 倍,而5.0 mg/L CPPU处理组在整个贮藏期一直保持较低的水平,显着低于CK0、CK1组(P<0.05),这表明5.0 mg/L CPPU处理可有效延缓莲子褐变。
 
  3. 对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等的影响
 
  采后莲子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在贮藏期整体有所增加,在第0~2天略有下降,之后开始上升,至第6天时,CK0、CK1组开始下降,而5.0 mg/LCPPU处理组仍呈现上升趋势,且5.0 mg/L CPPU处理组在整个贮藏期显着低于CK0、CK1组(P<0.05),这说明5.0 mg/L CPPU处理能抑制可溶性固形物的累积。
 
  采后莲子淀粉含量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CK0、CK1组在2 d后开始急剧下降,而5.0 mg/LCPPU处理组淀粉含量在0~6 d不断累积,从第6天开始下降,贮藏期4~8 d之内显着高于CK0、CK1组(P<0.05),说明5.0 mg/L CPPU处理可有效维持莲子内部较高的淀粉含量。
 
  4. 对莲子呼吸强度的影响
 
  在整个贮藏期间,莲蓬呼吸强度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无明显的呼吸高峰出现。5.0 mg/L CPPU处理组呼吸强度保持较低的水平,并在第4天及第8天显着低于CK0、CK1组(P<0.05),说明5.0 mg/L CPPU处理有助于降低鲜莲蓬的呼吸速率。
 
  5. 对莲子H2O2含量等的影响
 
  0~2 d,两对照组H2O2含量上升迅速。而5.0 mg/L CPPU组在0~4 d含量相对平稳,虽然在4 d后H2O2含量开始较快上升,但仍小于CK0和CK1组,且在整个贮藏期间显着低于两对照组(P<0.05)。
 
  在贮藏期间,O2-?生成速率整体呈先上升后下降之后再上升的趋势,但5.0 mg/L CPPU处理组低于同期两对照组,且第4天及第8天达到显着水平(P<0.05)。第8天时,CK0、CK1组O2-?生成速率为1.64、1.77 mmol/(min·g),分别为5.0 mg/L CPPU处理组1.17 mmol/(min·g)的1.40、1.51 倍,这表明5.0 mg/L CPPU处理可抑制采后莲子O2-?的生成速率,减少O2-?的累积。
 
  在贮藏期间MDA含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在贮藏后期(6~8 d),CK0、CK1组MDA含量显着高于5.0 mg/L CPPU处理组(P<0.05),特别是第6天,CK0、CK1组MDA含量分别达到1.64、1.97 mmol/g,分别是5.0 mg/L CPPU处理组1.12 mmol/g的1.46、1.76 倍。
 
  6. 对莲子相关酶活力的影响
 
  在贮藏前2 d,莲子SOD活力急速下降,之后呈上升趋势,到第6天时又下降,但是在整个贮藏期,5.0 mg/L CPPU处理组SOD活力始终高于两对照组,且在第8天呈显着差异(P<0.05)。在整个贮藏期,5.0 mg/L CPPU处理组莲子的CAT活力变化相对平缓且始终高于对照组,特别是第8天分别达到了CK0、CK1组的2.50、1.39 倍。贮藏期间POD活力呈上升趋势,CK0、CK1组分别在第2、4天开始急剧上升,而5.0 mg/L CPPU组上升相对平稳,至贮藏6~8 d时显着低于CK0与CK1组(P<0.05)。莲子PPO活力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贮藏期间,5.0 mg/L CPPU处理组始终低于CK0和CK1组,且在第2~4天达到显着差异(P<0.05)。
 
  7. 莲子中CPPU残留含量
 
  CK0、CK1组均未检出CPPU,而CPPU处理组仅在2、4 d和6 d有CPPU检出,且随时间延长呈现下降趋势。
 
  结 论
 
  CPPU处理莲蓬的最佳质量浓度为5.0 mg/L,CPPU处理可有效防止莲蓬及莲子褐变,维持莲蓬和莲子较好的表型,并抑制莲蓬呼吸作用,减少莲子可溶性固形物积累和淀粉消耗,减小O2-?生成速率和H2O2、MDA等的累积,同时与对照组相比,能维持较高的SOD、CAT活力,抑制POD、PPO活力。此外,经CPPU处理后,莲子中CPPU残留量低于国家标准。综上所述,CPPU处理有利于提高采后莲蓬及莲子贮藏品质,是采后鲜莲蓬贮藏保鲜的一种新方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