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高脂高果糖饮食喂养大鼠肌肉脂质积累、线粒体活性和氧化应激及其与糖稳态损害关系的长期随访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4
核心提示:代谢综合征包括肥胖、血脂异常和葡萄糖稳态受损,成为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肌肉在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中起主要作用,而高脂饮食可能对肌肉功能和内稳态产生负面影响。
   代谢综合征包括肥胖、血脂异常和葡萄糖稳态受损,成为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肌肉在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中起主要作用,而高脂饮食可能对肌肉功能和内稳态产生负面影响。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Yang Wang、Gilles Fouret、Beatrice Bonafos等人旨在研究肥胖饮食大鼠肌肉脂质积聚、氧化应激和线粒体功能障碍的时间过程及其与糖稳态受损的关系。雄性Wistar大鼠饲喂标准或高脂肪/高果糖(HFHFR)饮食,并在4、8、12、16、20周处死。饲喂HFHFR饮食的大鼠出现轻度超重,肝脏和脂肪组织质量增加和葡萄糖不耐受。随着HFHFR饮食至第12周和第16周,糖稳态受损程度逐渐增加,差异显着。同时,肌脂组成显示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显着减少。HFHFR饮食也增加了肌肉中甘油二酯和神经酰胺的含量。令人惊讶的是,HFHFR饮食没有引起主要的肌肉线粒体功能障碍或氧化应激。
 
  ····
 
  这些结果表明,在HFHFR饮食的第8周,肌肉脂质改变以及葡萄糖内稳态受损就开始发生,在饮食的第12-16周左右增加到稳定期,然后在研究结束时减弱。在这些饮食治疗期间,肌肉线粒体活性和氧化应激保持不变,并且在观察到的受损的葡萄糖稳态中似乎没有起主要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