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超高压及热处理对中国沙棘原浆挥发性成分影响的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核心提示:沙棘原浆是将沙棘浆果压榨后的果浆产品,常作为沙棘果实制品加工的原料。现有的果浆加工主要采用热力杀菌,该方法虽能够有效延长果浆的保质期,但可明显造成果浆的挥发性成分损失。
   沙棘原浆是将沙棘浆果压榨后的果浆产品,常作为沙棘果实制品加工的原料。现有的果浆加工主要采用热力杀菌,该方法虽能够有效延长果浆的保质期,但可明显造成果浆的挥发性成分损失。有报道表明,冷杀菌技术超高压(UHP)处理可有效保持水果制品的香气。菠萝汁经UHP处理后,酯类、酸类、醛类、酮类的含量及种类减少,而醇类和杂环化合物的含量及种类增加。杏汁经UHP处理后,醛类、醇类等香味成分的含量增加,酯类及内酯类成分的含量有所降低,酮类成分则变化不大。草莓浆经UHP处理后,酮类及部分酯类香气物质含量显着增加,而乙酸甲酯等酯类物质的含量减少。但关于UHP处理对沙棘原浆挥发性成分的影响鲜见报道。
 
  ····
 
  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黄蕊、盛文军、李霁昕等人采用UHP处理沙棘原浆,以热处理作对照,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和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法,分析处理对沙棘原浆挥发性成分的影响,比较与热处理对挥发性成分影响的差异。以期为沙棘原浆的品质控制提供理论和方法依据。
 
  ····
 
  1、UHP及热处理对沙棘原浆挥发性成分种类及含量的影响
 
  从含量上看,处理组每类成分均与对照组差异显着,处理组和对照组的挥发性成分均由醇类、酯类、醛类、酮类、酸类、萜烯类、烃类和其他化合物组成,其中以醇类所占比例最大(58.58%),其次为酯类(29.8%)。
 
  从种类上看,处理组的酯类和酸类均低于对照组,其他组分与对照组之间无差异。处理组的挥发性物质种类主要是醇类(32.1%)、酯类(34.6%)、酮类(12.3%)和酸类(3.7%)。含量较多的醇类有2-丁醇、苯乙醇、3-甲基正丁醇,酯类有3-甲基丁酸-2-甲基丁酯、异戊酸异戊酯、己酸丁酯,酮类有1-(2-呋喃基)乙酮、6-甲基-5-庚烯-2-酮,酸类有3-羟基-3-甲基丁酸。对照组的挥发性成分种类主要是醇类(25%)、酯类(36.5%)、酮类(10.4%)和酸类(9.4%)。含量较多的醇类有乙醇、苯乙醇、正辛醇,酯类有3-甲基丁酸-2-甲基丁酯、戊酸-1-甲基丙酯、苯甲酸-1-甲基丙酯,酮类有2H-吡喃-2,6(3H)-二酮、6-甲基-5-庚烯-2-酮。
 
  2、UHP及热处理对沙棘原浆气味活性值(OAV)
 
  处理组α-松油醇和芳樟醇的OAV分别是对照组的1.85 倍和2.19 倍。正己醇、正庚醇、正辛醇及苯甲醇的OAV分别是对照组的1.41、1.67、1.69 倍及2.48 倍。根据Le Chatelier理论,高压有利于体积缩小的反应,随着压力升高,反应的速率将会增大。一些在常压条件下不能进行或缓慢进行的有机反应,在高压条件下可以顺利进行。α-松油醇在UHP处理后OAV增大是由柠檬烯在高压条件下快速水合反应引起的。芳樟醇常与糖苷结合形成非挥发性的结合态芳香物质,但可在糖苷酶的作用下裂解糖苷键释放配糖基,产生挥发性的游离态芳香物质。UHP处理能激活糖苷酶的活性,从而促进芳樟醇的释放。
 
  结 论
 
  UHP处理可显着增加沙棘原浆的挥发性成分,处理组挥发性成分的总含量显着高于对照组,各类挥发性成分含量均与对照组存在显着差异,其中以醇类和酯类挥发性成分的含量显着高于对照组,但处理组酯类和酸类挥发性成分的种类低于对照组。超高压处理可显着增加沙棘原浆中的挥发性成分,其作用与促进底物释放,激活糖苷酶和酯酶分解结合态挥发性成分密切相关。因此,相比热杀菌处理,UHP处理更有利于提高沙棘原浆的品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