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在家也能做的实验,快速检测水中铅、汞、砷、镉、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核心提示:首先,何谓快检:所谓快速检测,就是体现在“快”上,也就是快速、简便、灵敏。这里一定要注意是“快”,而不是“准”。理想的快检应该是纸片法、分子生物学技术方法、免疫学方法等。生产企业应该在这些方面下功夫,这些都是为了体现“快”的理念。
   首先,何谓快检:所谓快速检测,就是体现在“快”上,也就是快速、简便、灵敏。这里一定要注意是“快”,而不是“准”。理想的快检应该是纸片法、分子生物学技术方法、免疫学方法等。生产企业应该在这些方面下功夫,这些都是为了体现“快”的理念。
 
  介绍一下水中六价铬、汞、铅、砷、镉的快速检测。
 
  1
 
  水中六价铬的快速检测
 
  适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生活饮用水、水源水中六价铬的测定。
 
  检测意义:
 
  水中铬以六价或三价形态存在。六价铬比三价铬的毒性大100倍,而且更易被人体吸收,蓄积体内导致肝癌等疾病。
 
  方法原理:
 
  在酸性环境中,六价铬与二苯碳酰二肼反应生成紫红色化合物,可目视比对或于波长540nm处进行分光光度测定。
 
  操作步骤:
 
  取透明清澈水样(如水样带有黄色不妨碍测定)加入到含有固体试剂的六价铬速测管中,盖盖后将试剂摇溶,3~10分钟内观察颜色变化情况并与对照色板进行比对。
 
  结果判定:
 
  1.将速测管粗端显色部位、距离对照色卡大约1cm进行对比,找出与色卡相同或相近的色阶,该色阶上的数值即为样品中六价铬的含量mg/L。
 
  2.如果颜色超出色板最高数值,可将样品稀释后测定,比对结果乘以稀释倍数即可。
 
  注意事项:
 
  速测管阴凉干燥处保存,试剂有效期24个月。
 
  2
 
  水中铅的快速检测
 
  检测意义:
 
  铅是水中五大金属污染物之一,主要来自工业废水、粉尘等环境污染。铅可与蛋白质、酶和氨基酸内的官能团络合,干扰机体多方面的生化和生理活动。我国先后将铅的限值定为0.1mg/L、0.05mg/L,此次修改为0.01mg/L。
 
  操作方法:
 
  取5mL清澈水样或水样滤液于比色管中,依次加入4滴指示剂A, 5滴指示剂B,5      滴指示剂C,盖盖后上下轻轻颠倒三次使溶液混匀(不要剧烈震荡,防止产生气泡    影响观察),放置3min。
 
  结果判定
 
  开盖后由上向下观察比色管中溶液颜色变化并与比色卡比对,找出相同或相近的色阶,色阶上标示的数值即为样品中所含铅mg/L的大概含量。
 
  说明与注意:
 
  1.本方法为现场快速检测方法,主要检测样品中离子铅的含量,实际样品中铅的总量(含有机铅)会比本检测结果高,精确定量应以国标法为准。
 
  2.国家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中铅的限量标准不得大于0.01 mg/L。
 
  3.如果将水样蒸发、浓缩10倍后测定,其检测限可提高10倍,比色结果除以10即可。
 
  4.A、B、C试剂各1瓶,比色卡1片,5mL比色管5支(清洗干净后可重复使用)。试剂保质期16个月。
 
  3
 
  水中汞的快速检测
 
  检测意义:
 
  凡是可溶于水或稀酸的汞化物皆系剧毒物质。国家标准规定:饮用水的限量标准为≤0.001mg/L。由汞引起的急性中毒亦有发生,在急性中毒事件中是筛查的一项内容。
 
  操作步骤:
 
  取40ml水于反应瓶中,加入两平勺(约0.2g)酒石酸,摇匀,取检汞管一支,在下端(细端)松松塞入试剂棉少许,插入1/2条测汞试纸,在检汞管上端再塞入少许试剂棉,将检汞管的下端插入带孔的胶塞中。向反应瓶中加入一片产气片,立即将带有检汞管的胶塞插入反应瓶口中,待产气停止,观察测汞试纸变化情况。
 
  结果判定:
 
  试纸不变色为阴性,橘红色为阳性,检出限0.2μg,饮用水的限量标准为≤0.001mg/L如果试纸上出现橘红色时,即已超出国家标准规定值的5倍以上。
 
  注意事项:
 
  1.操作应在20℃以上温度中进行,必要时可用手握住反应瓶助温。
 
  2.加入产气片后应立即将带有检汞管的胶塞插入反应瓶口中。
 
  3.当样品出现强阳性结果时,可降低取样量再行测试。
 
  4
 
  水中砷的快速检测
 
  检测意义:
 
  天然水中含有微量的砷,水中含砷量高的原因除地质因素外,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和农药的污染。对人体的损伤以慢性中毒为主,表现为皮肤出现白斑,随后逐步变黑,角化肥厚呈橡皮状,发生龟裂性溃疡等。由砷引起的急性中毒亦有发生,在急性中毒事件中也是筛查的一项内容。
 
  操作方法:
 
  1.取检砷管1支,剪掉两端密封头,将有棉花的一端插入橡皮塞中心孔中。
 
  2.取水样20mL于反应瓶中,加入两平勺(约0.2g)酒石酸,向反应瓶中加入一片     产气片,立即将带有检砷管的胶塞插入反应瓶口中并塞紧防止漏气(此反应最好       在25℃~30℃下进行,天冷可用手温或温水加热),待产气停止(大约10分钟),     取下检测管,用尺子量出检砷管中变成紫红或灰紫色的长度(mm),由定量尺求得     砷含量。
 
  国家标准规定:
 
  生活饮用水中砷含量不得大于0.01 mg/L。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中砷含量不得大于0.05 mg/L。
 
  注意事项:
 
  1.本方法为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精确定量应以国标法为准。
 
  2.检砷管30支、反应瓶和塞1个、酒石酸1包、产气片1瓶、量尺1把。
 
  3. 阴凉干燥处保存,有效期24个月。
 
  5
 
  水中镉的快速检测
 
  检测意义:
 
  镉是水质中毒性较强的金属污染物,主要损害肝肾功能并有致癌致畸作用。
 
  方法来源:
 
  方法采用经典传统的镉试剂法。方法验证所用试剂盒。
 
  检测与判断:
 
  1.取一片试纸,分两处各滴一滴检镉A试液,在其中一个A试液斑点上滴一滴水样,在另一个A试液斑点上滴一滴纯净水或蒸馏水作为阴性空白对照。如果样品出现砖红色斑痕表示样品中镉含量大于0.5mg/L(检出限0.025ug)。如色斑不明显,可再加上一滴检镉B试液后观察。
 
  2.取一片试纸,分两处各滴一滴检镉A试液,在其中一个A试液斑点上滴一滴在玻      璃器皿中蒸发浓缩了100倍的水样,在另一个A试液斑点上滴一滴纯净水或蒸馏水      作为阴性空白对照。如果样品出现砖红色斑痕表示样品中镉含量大于      0.005mg/L(由于水样浓缩了100倍,即相当于色斑卡的0.5mg/L)。
 
  0.0      0.5      1.0      4.0
 
  镉色斑(mg /L)
 
  国家标准规定:
 
  生活饮用水中镉含量不得大于0.005 mg/L。
 
  注意事项:
 
  1.铜、银、汞离子对本方法有干扰,现场检测发现问题样品时,应将样品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
 
  2.A、B试液各1瓶,试纸50片,未加B试液显色的镉色斑卡一片,吸管10支冲洗洁净可反复使用。
 
  3.常温避光保存,有效期18个月。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