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原子发射光谱(ICP/AES)理论知识——原子光谱的产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核心提示:原子的核外电子一般处在基态运动,当获取足够的能量后,就会从基态跃迁到激发态,处于激发态不稳定(寿命小于10-8 s),迅速回到基态时,就要释放出多余的能量,若此能量以光的形式出显,既得到发射光谱。
   1.原子光谱的产生
 
  原子的核外电子一般处在基态运动,当获取足够的能量后,就会从基态跃迁到激发态,处于激发态不稳定(寿命小于10-8 s),迅速回到基态时,就要释放出多余的能量,若此能量以光的形式出显,既得到发射光谱。
 
  其谱线的波长决定于跃迁时的两个能级的能量差,即:
 
  △E=E2--E1=hc/λ=hr或λ= hc/△E
 
  式中E2-为较高能级的能量;E1较低能级的能量;
 
  h为普朗克常数(6.626×10-34J·s);λ为谱线的波长;
 
  ν为谱线的频率;c为光速(2.997925×1010cm/s)
 
  激发电位: 从低能级到高能级需 要的能量.共振线:  具有最低激发电位的谱线.原子线(Ⅰ)   离子线(Ⅱ,Ⅲ)   相似谱线
 
  2.几个重要的概念:
 
  激发电位或激发能:原子由基态跃迁到激发态时所需要的能量 。
 
  主共振线:具有最低激发电位的谱线叫主共振线。主共振线一般是由最低激发态回到基态时发射的谱线。
 
  原子线:原子外层电子的跃迁所发射的谱线,以I表示, 如:MgⅠ285.21nm为原子线。
 
  离子线 :离子的外层电子跃迁—离子线。以II,III,IV等表 示。如:MgⅡ280.27nm为一次电离离子线。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